市发改委: 对照“十种怪象”找差距 答好“灵魂十问”谋发展
来源:岳阳日报   2022-07-27 08:48
浏览量:1 | | | |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7月25日下午,市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全体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二级机构及机关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首先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曹普华提出的“灵魂十问”,并结合发改实际对十种“机关文化怪象”进行了对照剖析。他强调,要以十种“机关文化怪象”作为镜子躬身自省,以“灵魂十问”作为动力砥砺奋进,各个支部还要进一步分支部组织学习,在全委开展“大学习、大对照、大讨论、大提升”,推动全委上下干部观念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

硬核作风催生发展活力。从生机盎然的春天,到热情似火的盛夏,今年来,市发改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职能作用,走过了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的上半年。1-6月,岳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市发改委牵头负责的GDP、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6个月稳居全省第一。

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省之重器”岳阳乙烯项目变“被动为主动”,完成中石化内部投资决策程序,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己内酰胺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年底前可完成中交。5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2.13亿元,占年计划的60.4%,居全省第3位;204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87.5亿元,占年计划53.6%,项目建设“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五好园区”创建走在全省前列。按照普华书记“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打一个翻身仗”的要求,强化市园区办实体运作,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查督导作用,建立完善了月调度、分析、通报机制,逐月对县市区“五好”园区创建工作进行排名,及时分析问题短板,提出专题分析报告,“五好”园区创建稳步进位,实际到位内资排全省第一,云溪绿色化工高新区亩均效益保持全省第一。1-6月,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项目405个,新开工项目340个,新竣工项目221个,分别同比增加144个、93个、95个,均为历史最好水平,岳阳“五好园区”创建工作成效得到省园区办充分肯定。

争资争项工作取得实效。李挚市长提出,要“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千方百计争资争项”。6月6日—6月9日,市发改委分领域连续3天组织开展8场次专题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指导市直相关部门、项目单位和县市区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储备,建立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拟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清单》《拟争取专项债券项目清单》3个项目清单,做实项目储备。推进华容县获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得中央预算内4000万元资金支持。上半年,全市发改系统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到位资金9.4亿元,其中市本级3.9亿元,金额居市直部门之首。

机关文化建设焕然一新。坚持把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工作落实、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精心打造了以习近平总书记“论政治建设、论理想信念、论战略思维、论工作方法”为主题内容的政治文化长廊和“发改讲堂”,在全委干部中大力提倡坚持“三个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三种思维”(系统思维、精细思维、专业思维)、发扬“三种精神”(挑战不可能的精神、钉钉子的精神、“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提升“三种能力”(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推动能力),大兴学习之风、大兴务实之风、大兴清新之风,全委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表示,后段,市发改委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抓好市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将“十问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坚决破除十种“机关文化怪象”,奋勇拼搏三季度,奋力奠定全年胜,努力实现干部风清气正,工作风声水起,事业风和日丽,真正把“十问”变成实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