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孕妇出行注意事项
来源:市发改委人事科   2022-07-11 10:02
浏览量:1 | | | |

准妈出游要选择好时机

一般说来,孕妇如果身体健康,怀孕后又没有特殊的不良反应,在妊娠的适当时机是可以外出旅游的,不过,要特别注意防止意外。孕妇旅游最好选择在怀孕第4-6个月之间,此期最为安全。这是因为第一,此时剧烈的妊娠反应已经过去,沉重的大腹便便与腿脚肿胀尚未出现,孕妇具有一定的对旅游辛劳的承受能力和愉悦的心境。第二,胎儿此时已经初步站稳脚跟”。

孕妇可以坐飞机吗

孕妇在孕期如果要出远门的话,乘坐飞机是最快捷方便的方式。孕妇可以坐飞机,但大多数妇产科医生不赞成孕妇在孕早期和孕晚期乘机,因为这些时期的孕妇及胎儿对外界环境因素的改变非常敏感。孕早期(怀孕前3个月)是早孕反应最为严重的时期,容易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情况,而这个时期也是胎儿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孕妇乘坐飞机容易受早孕影响,而且起飞与降落期间会有超重和失重感,让胎儿感到不适。孕晚期(怀孕后3个月),这个时期则有可能因为意外诱发子宫收缩、早产、胎盘早期剥离等严重并发症,孕妇如果长时间在飞机上不活动,加上增大的子宫压迫血管影响血液回流,易导致血栓。如果孕妇孕早期有先兆流产等情况,孕晚期有合并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糖尿病等,也不适宜乘坐飞机。

孕妇能坐火车和长途车吗

目前中国铁道部、长途汽车公司还没有针对孕妇出行的特殊限制,但还是建议你在旅行前先咨询一下医生,以便确认你的怀孕状况是否合适以及其他相关的注意事项。

孕妇晕车怎么办

有的孕妇孕前已经有晕车的习惯,怀孕之后受到早孕反应的影响,晕车的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尤其是闻到具有刺激性的汽油味时,会加剧恶心呕吐的症状。孕妇晕车可以通过一些小窍门去缓解。

1、准备一片鲜姜。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姜片贴在肚脐上固定好。

2、乘车之前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鸡蛋或者奶制品;还可准备一些酸梅、橄榄等在车上吃,上车后适应后可以不断地吃点水果、黄瓜等零食。

3、上车后双目注视远处,尽量少看近处物体,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尤其在车下坡时,要注意抓紧扶手,减缓惯性对内脏的冲击。

4、乘车是尽量选择车前方合适的位置睡觉,减少头部的的活动,最好将头依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还要注意密封较严的汽车的通风,有利于预防晕车现象。

5、第二天要出门乘车的孕妇应注意休息,睡眠差或过度劳累时坐车也容易发生晕车,乘车前过饱或过饥饿都会加重晕车反应。

6、有不少孕妇孕前会吃晕车要来防止晕车,但是怀孕之后,孕妇用药存在安全性的问题,临床上,对于孕妇除非必须使用,一般不主张用药,尤其是服用晕车药。一般来说,有晕车习惯的孕妇,怀孕早期不建议经常出远门,因为早孕反应会加重晕车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