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岳阳市开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公函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清理工作方案
来源:机关党委   2018-12-24 08:25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开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公函制度

执行情况专项清理工作方案

 

为坚决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切实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发〔2013〕13号)和《岳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岳办发〔2014〕16号)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市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公函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清理,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专项清理的范围

此次专项清理的范围为岳办发〔2014〕16号文件适用对象,具体包括以下单位: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和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参照执行。

二、专项清理的内容

专项清理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查找接待公函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没有公函违规接待的,包括有公函但未经审批,违规接待的;以及确因特殊原因未能出具公函,事后又未及时补办相关手续的情形。

2.在接待公函中填写虚假公务活动事由,利用公函掩盖违规宴请、公款旅游等问题的情形。

3.利用接待公函办私事的情形。

4.违规获取或者伪造其他单位接待公函,虚构公务接待活动冲抵本单位超标接待开支的情形。

5.接待公函要素登记不全的情形。

6.接待公函没有作为财务报销凭证的情形。

7.其他违反接待公函制度相关要求的情形。

三、专项清理工作的方法和步骤

(一)自查自纠(11月26日11至30日)。各县市区纪(工)委、市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指导所辖地区、监督单位认真开展全面自查,对2015年1月以来的违反公务接待公函制度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并如实填报自查自纠表(见附件)。各县市区纪(工)委、市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收集汇总所辖地区、监督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并于12月3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材料和自查自纠表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

(二)重点抽查(12月3日至12月7日)。各县市区纪(工)委、市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对所辖地区、监督单位公务接待公函制度执行情况及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于重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既要追究经办人的责任,也要视情况追究分管负责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视情况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请各县市区纪(工)委、市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于12月10日前将重点抽查工作情况汇报材料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

(三)建章立制(12月10日至12月14日)。各县市区纪(工)委、市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所辖地区、监督单位财政(财务)部门和公务接待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公务接待工作监督管理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坚决纠正过来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接待公函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各类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纳入纠“四风”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专项清理结束后又发生违规公务接待的一律从严追究责任,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各相关单位通过专项清理工作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完善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制度执行,巩固专项清理工作成果。

 

                                                                                            中共岳阳市纪委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