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湖南)活动中作经验分享
来源:岳阳广电   2023-08-15 09:10
浏览量:1 | | | |

  8月15日,由省发改委组织的首个全国生态日(湖南)活动在郴州举行。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举行了开幕式、重要成果发布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

  在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岳阳市、郴州市作典型经验推介。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代表市委、市政府,以“牢记嘱托 不负使命,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为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岳阳临长江、滨洞庭、揽四水,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实施的主战场,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50%以上的水域。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嘱托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5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新路。

  主要成效有: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长江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由2016年的Ⅲ类提升到Ⅱ类,自2018年起连续5年保持优良率100%;2022年东洞庭湖7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6年的77.3%上升到86.8%,提高了9.5个百分点,2022年市城区空气质量实现有监测以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现已监测到东洞庭湖越冬候鸟376种、25.5万余只,江豚由110头增加至162头,野生麋鹿种群数量由最初的10头发展到257头,“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成为岳阳的崭新名片。经济发展量增质优。近五年,岳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GDP由2018年的3411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4710.7亿元,总量稳居湖南省第二位,现代石化、绿色食品、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文体旅游等五大产业突破千亿元,老工业基地绿色化转型、破局化工围江赋能绿色发展的经验做法获国家发改委推介。岳阳高质量发展经验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与国家长江办联合推出的“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专刊”经验推介栏目专题刊发。

  主要做法有:

  一、坚持思想先导、高位推动。

  在战略谋划上出高招。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方案》,将“绿色示范”作为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定位,列出重点任务清单、示范项目清单和十大标志性工程等,进一步加强了顶层设计。在绩效考核上用硬招。坚持每个季度拍摄环保突出问题警示片,对污染防治攻坚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市委书记每月对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进行约谈,以“亮剑”的决心抓督促、以“亮丑”的形式促整改。在责任压实上亮新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立2226名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在湖南省率先出台巡河“五有标准”、河湖管理“十条禁令”等;创新推行林长制,探索林地+湿地管护模式,创新设立9大重点生态功能区,划分管护网格2586个,打响了“林长制看岳阳”的品牌。整合推行田长制,创新镇村“田长、林长、河长三长合一”、“一巡三查”等制度,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二、坚持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相继实施了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沿江化工关改搬转行动,近年来退出造纸制浆企业35家、关改搬转化工企业26家,腾退土地1850亩,否决高能耗高污染项目150余个。己内酰胺搬迁升级项目成为目前沿江破解“化工围江”单个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项目总投资153.5亿,目前装置建成中交,正在组织试生产,预计10月打通全流程,投产后产能翻番的同时,用地面积减少35%,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0%,外排废水减少70%,外排污染物减少50%以上,可实现年产值118亿元、年利税35亿元,吸纳就业人员约1500人。发挥通江达海区位优势,积极当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2022年,城陵矶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96万标箱,相比2018年增长100.3%,成为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大港。同时,深挖生态价值,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跃马江湖”马拉松、洞庭渔火季、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成为岳阳靓丽的生态“节会名片”,通平修跨区域协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迈出实质性步伐。三、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

  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亿元,关停非法砂石码头155处,拆除和提质改造沿江码头泊位82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9万亩,清退欧美黑杨7.1万亩,修复湿地生态8.8万亩、矿点133个、林草地2.5万亩,初步建成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的“绿色长廊”,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2200平方公里水域全面禁捕。岳阳危化品船舶洗舱站、中部地区最大锚地岸电项目建成投用。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累计新建雨污管网68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971公顷,“厂网湖岸一体”整治模式在全国推广。岳阳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下一步,岳阳市一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坚决抓好“六项重大任务”,全面落实“一个重大要求”,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守护好一江碧水”,以“岳阳之为”贡献“长江之治”、以“岳阳之答”回应“时代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