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总结
来源:市发改委资环科   2023-12-22 09:01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反食品浪费法》,根据《湖南省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方案》和《湖南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现就我市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健全工作制度

出台了《岳阳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方案》,建立了市级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印发了《岳阳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通知》《岳阳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暨节约型食堂创建方案》《推进餐饮食品“光盘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用餐管理 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等方案文件;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到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与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二)开展宣传教育

“4.25”绿色生活周期间,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部门和中心城区各区,在南湖广场举行了岳阳市2023年“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绿色生活宣传教育暨2022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系列先进典型表彰活动;5月20日-31日,市发改委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储备安全 科学减损”为主题的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活动市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000余人次。活动形式新颖,群众参与度高,宣传效果良好。既向广大群众普及了有关粮食政策粮油储藏常识,也强化了农民的科学储粮意识,助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市机关事务局结合全国节水宣传周和全国节能宣传周,同步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了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

(三)推进节粮减损

1.引导粮食产后服务。积极引导我市依托省级层面政策支持,以已建成的66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主体,发挥骨干作用,深入参与粮食产后社会化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经调查,我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粮食烘干能力约1.2万吨/日,粮食清理能力约1700吨/小时,基本可以实现粮食清理与烘干机械化、高效化。今年早稻收割以来,粮食产后中心依托清理烘干设备、晒坪晒场等设施,积极向种粮大户、合作社、农户等提供清理、烘干、存储等服务,大大减少了粮食晾晒环节损耗,提升了粮食干燥工作效率,降低了稻谷霉烂变质等浪费情形,减少了粮食损失浪费

2.完善节粮减损装备。今年我市新建13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全市粮食烘干能力提升至1.34万吨/日,基本实现粮食清理与烘干机械化、高效化。在今年早稻和中晚稻收获期间,我市粮食产后中心依托烘干清理设备、晒坪晒场等设施,积极向种粮大户、合作社、农户等提供清理、烘干等服务,极大提升粮食干燥效率,有效减少稻谷霉烂变质等情形,减少粮食损失浪费。通过进一步完善节粮减损设施设备,切实提升节约粮食能力和水平。

(四)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

一是开展了专项行动。我市今年共安排部署“随机查餐厅”“光盘有礼”等15项重点工作,并启动制止餐饮浪费督查专项行动,聚焦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四个方面重点,严查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培训餐饮服务从业人员23547余人次,印发反餐饮浪费标识、海报2万余份;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倡议网上接力活动。共督促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9815家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9912家次,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经营单位163家次,整改问题186个;开展“随机茶餐厅”行动85次二是呼吁餐饮企业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方式。如减少一次性餐具的提供、设置合理搭配、适度消费的餐饮套餐、减少高档、奢华的附加消费、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剩菜打包等服务。今年来,我市知名餐饮企业努力争当行业标杆,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不仅在店内加强宣传力度、服务员引导文明用餐,更充分利用富余无污染食材作为员工餐使用,使得餐厅原材料成本下降了3-5%。

(五)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动员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鼓励食堂实施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根据用餐人数对食品采购、储存、加工进行动态管理,定量采购、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任水平,按照健康、经济、规范的原则提供饮食,注重饮食平衡;改进供餐方式,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用餐人员适量点餐、取餐;对有浪费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提醒、纠正

(六)健全临期食品销售体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食品标识制度,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包装上明确标识“最佳食用日期”和“保质日期”,支持食品生产经营者以优惠价格销售临近“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指导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识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户储粮缺乏科学设备和技术手段经调查,农户一般无适合的农家仓房储粮,部分农户将粮食直接堆放在没有防潮的地板上,导致虫蛀、霉变情况时有发生。加上农户基本不具备科学的储粮技术和手段所储的粮食无法进行有效管理除虫蛀、鼠盗之外,还有部分粮食因入储前未充分晾晒,或在储存期间返潮、结露等原因造成霉烂变质,导致粮食损失浪费

二是部分粮库仓储设施老化。我市近几年来依托项目补助和政府扶持,新建和改造了部分粮仓,仓储条件明显改善,但仍有部分县(区)受自身经营困难和当地财政支持不足等因素影响,没有进行高标准粮仓建设或改造,继续沿用80、90年代建设的老旧仓库,仓储设施条件差,不利于粮食长时间储存保管,容易造成粮食损失浪费。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烘干设施建设。继续通过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改善粮食产后烘干条件,鼓励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条件的粮食企业为合作社、农户提供粮食烘干、存储服务

二是切实加强绿色仓储改造升级。深入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大力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鼓励支持粮储企业建设改造仓储设施、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开展害虫防治,提高收储环节粮食品质保障,减少粮食损失损耗。

三是倡导自觉理性消费。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牢固树立正确消费观念,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不铺张浪费,做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践行者。

四是加强引导社会监督。一是加强行业自律。倡导各行业协会积极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餐饮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媒体和社会监督。防止食品浪费表现优秀的餐饮企业予以正面宣传报道,对严重浪费行为及时制止进行曝光批评。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