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2018年度公安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7-11 10:51 来源: 市公安局 
 

为有序推进我局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11号)要求,我局组织专门人员对我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岳阳市公安局局机关现有在职民警700人,离退休人员266人,临时人员251人。内设机构有:警令部、政治部、警务保障处、党廉办、法制支队、刑事侦查支队、治安管理支队、巡特警支队、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禁毒支队、警务督察支队、网技支队、国保支队、监所管理支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信访科、科信支队等。

2、部门主要职能

(1)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2)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3)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4)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物品;

(5)对法律、法规制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6)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7)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8)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9)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

(10)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11)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12)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1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3、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依法稳妥维护好全市政治大局稳定;

(2)加强治安防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3)将“集打斗争”“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贯穿全年,强化打击侦破效能;

(4)将“政治建警”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纲领,改善全局政治生态,带动和确保全市公安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1、年初总收支预算情况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市本级部门预算通知》(岳财预〔2018〕10号)、2018年度后续下达的预算追加、上年结余资金预算的批复,本年财政拨款预算追加及年度可用财政拨款预算指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  目

预算金额

上年结余

20597.95

财政拨款

15025.11

上级拨款

1827.88

非税收入返还

15210.45

其他资金收入

245.44

收入预算合计

52906.83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8年度整体支出的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2018年度总支出35239.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34.41万元,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罪的实战工作和公安日常行政运行经费开支。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14404.91万元,主要包括基建经费11337.1万元、专项办案经费1139.41万元及科技强警170万元等。

(二) 2018实际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工资福利支出

11060.39

25.26

11085.65

商品和服务支出

6685.30

1139.41

7824.71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714.95

0

714.95

其他资本性支出

2373.77

1903.14

4276.91

基本建设支出

0

11337.10

11337.1

合计

20834.41

14404.91

35239.32

(三)“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479.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1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75.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189.1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8.8万元。

单位:万元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公务接待费

6.10

0

6.10

公车运行维护

257.59

18.03

275.62

因公出国费用

8.8

0

8.8

公务车购置费

189.13

0

189.13

合计

461.62

18.03

479.65

(四)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度专项支出1235.00万元,其中禁毒委专项经费300万元、刑侦DNA建库专项经费265万元、办案经费300万元、科技强警专项经费170万元、反恐专项100万元及民警培训专项100万元。

(五)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专项资金管理的要求,我局制定了多项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

1、严格按预算开支。没有超标准、超规模、超范围开支;

2、严格开支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不存在截流、挤占、挪用的情况;

3、加强内部检查和审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审计,确保专项资金落实到位。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95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主要绩效如下:

(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利用有限的经费,取得最大的战果,呈现经费支出的经济性和效率性。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基本思路,为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全程安保服务。2018年度,我局整体支出35239.32万元,其中专项资金1235万元,除维持局机关正常运转外,资金大部分投向办案一线。全年我局共接处警146805起,侦破刑事案件4952起、刑事拘留6251人,逮捕3588人、移送起诉6128人、查处行政案件8585起、行政拘留8758人,强制隔离戒毒1641人,罚款1543人、警告500人。

(二)使用专项资金,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

1、一是将维稳保安作为第一任务,依法稳妥维护好全市政治大局稳定;二是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贯穿全年、全市公安机关对黑恶犯罪始终保持了严打高压态势,突出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类案查处,对“地下出警队”类、涉砂涉矿类、民间暴力讨债类、传销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进行有力打击,收集和摸排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侦办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打掉摧毁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收集线索1814条,有效线索210条,侦办涉黑涉恶团伙62个(其中,涉黑团伙5个,犯罪集团18个),刑拘犯罪嫌疑人443人,破获刑事案件231起,全市公安系统扫黑办共移送纪委监委线索21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群众安全感全面攀升,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三是用战略思维谋划推进公安基层和信息化建设,激发民警干事创业活力,坚持打击开路、防范为本,先后部署开展了集中打击整治突出犯罪“夏秋攻势”、“冬春攻势”扫黄禁赌除毒、打击侵财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四是政治建警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把政治建警与做好绩效评估、集打斗争和派出所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与绩效评估争先进、集打行动“保六争三”目标结合起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了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2、快捷有效的办理了二代证及出入境证,群众满意度高。

3、综治民调在全省排名第9。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安办案经费保障不足,经费使用捉襟见肘。近年来,公安办案开支急剧增加,2018年我局较上年的业务办案经费增幅较大。究其原因:一是随着新法律法规的的实施,对办案证据要求更高,办案时间跨度更大,使办案成本开支增加很大;二是随着犯罪嫌疑人流动性的增加,尤其是公安部、省、市督办的大、要案,跨境、跨省的案件,需要要到外省取证或抓捕犯罪嫌疑人,由于办案费的提标、以及物价上升等各种原因,导致办案开支快速增加;三是对办案现场勘查要求的提高、物证保全要求的提高,对犯罪嫌疑人信息的采集、对犯罪嫌疑人身体检查费用等等办案开支增长较快。我局只有通过压缩日常办公经费开支,来弥补办案经费。

(二)科技强警专项经费保障不足,难以满足新时期公安工作需要。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发展,办案必须依靠科技手段,但因财力等多方面原因,我局科技强警装备不足,制约了工作可持续性发展,装备和技术手段的配备直接影响到全市公安工作,市局大部分设备、系统的建设是全市公安机关共享的项目,这些项目投入大,没有专门资金来源,经费十分紧张。且专项经费中装备经费所占比重小,保障不足,无法在短期内投入较多的经费,改善科技装备,故难以满足公安工作的需要。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建议市财政局加大对我局科技强警等项目的预算保障,以切实支撑项目实现预定目标。

二、建议市财政局在专项经费的拨款上,能根据我市情况及国内形势,逐年有所上升,可适当缓解我局经费压力,使我局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稳定,为创建“平安岳阳”服务。

三、建议市财政局加强对专项资金尤其是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切实使绩效管理渗透到资金运用的各个环节,事前干预优于事后检查。

四、建议市财政局组织深入全面的绩效管理培训,提高部门对绩效管理政策的掌握程度,同时利用事务所等专业力量,结合各系统业务实际提供政策指导,细化考核要求,真正提升部门绩效管理能力,避免绩效工作流于纸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