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第16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3 15:18 来源: 岳阳广电新闻频道 
 

黄志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切实解决市民“出行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积极建言。正如您在建议中所指出的那样,市主城区由于受道路设计、交管科技等因素影响,在实施公交路权优先、公交信号优先方面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公共交通对比小汽车出行方式优势不明显,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意愿不强。同时,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道路承载负荷已无法满足大量私家车出行需求,市民出行难、停车难问题日益加重,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已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缓解交通拥堵的良好选择。您关于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切实解决市民“出行难”的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

一、关于公交通行路权优先。近年来,随着市建成区东扩、西连、南延、北靠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市城区公交站场、公交线路及站点覆盖范围的建设、设置工作已明显滞后。着眼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我们多次提请市政府加快推进公交始末站场、公交专用车道、港湾式公交站点规划建设,建议相关部门组织对城市公共交通规划进行修改完善,所提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综合规划的编制修编工作组织完成,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路3条城市主干路公交专用车道建设已纳入2020年度城建计划,洞庭大桥、郭镇公交始末站场建设等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关于公交通行信号优先。主城区主次干道交叉路口原有信号灯均为超期服役,设备老旧、损毁问题突出,技术性能、智能化程度低,不具备实施信号优先的能力。2019年底,我市智能交通系统建成试运行以来,系统软件与硬件设备间的融合逐步完善,我们正组织机关科室、直属大队组织实地勘查,就交叉路口公交信号优先、主要路段公交车道限时通行问题进行调研,做好公交车专用车道建成投入使用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关于公交站点优化配置。2018年、2019年,结合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为有效降低公交车进站占道停车,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问题,我们全力协同市国资委、市公交总公司,对主城区主次干道13个公交站点位置进行调整并实行港湾式改造,公交车进出站条件得到优化、提升。

再次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