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01 16:54 来源: 市公安局 
 

岳燕凌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推动形成“全链条”反诈格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治两卡,破除部门藩篱,合力建立全链条整治工作机制”的建议

您提出的“有关部门应密切协作,健全信息共享、行刑衔接等机制,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协同配合、快速联动,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建议非常重要。2017年,岳阳市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相关部办委局和三大电信运营商、银行等35家单位参加,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市委政法委、政府办、市公安局分管负责人任召集人。2021年8月,在市联席会议基础上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49个,进一步建立全链条整治工作机制。为加大涉案“两卡”治理,2021年10月,市协调办牵头抓总,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岳阳分局、通管办、三大电信运营商和27家商业银行组建“警银通”打击治理联勤联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工作专班,三大电信运营商和8大商业银行进驻市反电诈中心,并与企业联合研发技术反制平台,于2022年1月26日正式运行“岳阳市两卡治理平台”,实时支撑打击治理工作,联合人民银行、三大通信运营商对涉诈重点人员、涉两卡犯罪依据国务院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全市1029人进行的联合信用惩戒,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关于“斩断其产业链,实行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打击”的建议

您提出的“打击治理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有效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建议非常重要。今年2月,岳阳市进入月度全国涉诈重点问题突出市域前20名,就是因为涉案电话卡、银行卡较多等黑灰产业问题。今年2月以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协调小组大力加强行业监管,全力推动金融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组织深入开展账户风险排查,落实银行卡、手机卡“实名制”“实人制”等源头管控措施,探索建立岳阳“黑名单”库和手机卡、银行卡“黑名单”制度;建立24小时快查快打专班,严打涉诈黑灰产犯罪,抓获涉诈黑灰产犯罪嫌疑人1183人,同比增长161%;先后2次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突出犯罪提醒约谈会,集中约谈3个区县,5家银行、1家通讯运营商进行警示约谈,涉案银行卡由2月全省第五下降到6月全省第十一,涉案电话卡由2月全省第二下降到6月全省第七;会同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召开公安业务培训会,对打击“黑灰产”案件管辖、认定明知、司法解释等进行专门辅导授课。

三、关于“通过大数据主动发现问题,事前预警”的建议

您提出的“进一步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号、互联网账号管理,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建议非常重要。今年以来,市打击治理协调小组一是做精事前技术反制。会同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各大银行、市通信管理办、电信运营商,建立健全警银通联勤联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1月以来,根据三大运营商推送可疑通话、流量,打掉27个利用GOIP等设备在我市作案团伙,缴获设备39套,刑拘96人。二是抓实预警劝阻。今年以来,利用大数据预警劝阻可能被骗人员34.7万人次,止损金额6.47亿元,其中百万以上12次。三是创新涉案”两卡”犯罪防阻。在全省率先打破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数据壁垒,整合资源,开发出岳阳市“两卡”治理平台,优化防范电诈“两卡”犯罪甄别验证信息系统。今年以来,市民办理两卡数量296114次,平台日均4000余条检索量。其中检索发现高风险人员1432人,中风险人员491人。

四、关于“加强宣传教育”的建议

您提出的“加强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无诈校园”“无诈社区”建设,合力提升治理效能,才能达到治理预期,营造出清朗的网信空间和安心的生活环境”建议非常重要。近年来,我局非常重视反诈宣传工作。一是集中宣传。今年3月,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下发集中宣传方案,组织政法机关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反诈集中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活动统一印发宣传画册、宣传手册近20万份。二是精准宣传。市协调办将反诈中心接受的预警劝阻信息和公安机关受理案件情况开展深度分析研判,确定易发案件类别、作案方式、易受骗重点区域、行业、人群的特征,制定负面工作清单下发县市区协调办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高校、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开展有的放矢、精准宣传。5月,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并下发全市打击电诈宣传方案,全面推进反诈宣传活动。三是载体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主题日、宣传月活动、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亲属宣传教育。四是全面防范。组织市直各职能部门协调动员沿街商铺、辖区企业、建筑工地等利用其自身的宣传介质进行反诈公益宣传,制作宣传栏3000余块、宣传牌4000余块、宣传标语10万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万余份,全市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所提高。

下步,按照您的建议,全市公安机关将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着力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 工作格局。

感谢您对岳阳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