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3-11-08 10:54 来源: 市公安局 
 

  岳公字【2023】5号A1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1号建议的答复

曾淼红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无牌车辆上路行驶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积极建言!近年来,根据市城区社会治安工作的需要,各区公安局派出所、城管局执法大队,部分街道办事处、社区购置了一些面包车、四轮电动车作为治安巡逻车供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背街小巷巡逻、普法宣传时使用。这些车的投入使用为城区综治、联防、城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在其购置、使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不够规范的问题,带来系列社会问题和安全隐患。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公安交管部门立足本职,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主动对接市直相关部门,全力加强无牌车辆上路行驶监管。具体抓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格审批,规范管理。支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支队车管所和各大队车管分所、市政务中心交管业务窗口、机动车销售企业登记服务站等,严格按照《规范机动车临时号牌管理规定》要求,加强对临时号牌的管理,严格控制申领范围和延期次数,跟踪督促机动车主尽快机动车号牌登记业务。经统计,今年来市城区注册登记机动车5236台,共核发机动车临时号牌6317个,申请延期使用临时号牌138个。

  二、加强管控,常态整治。从4月25日开始,市政府督查室、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主城区开展无牌执法车辆违法上路行驶联合整治行动。支队组织市城区直属交警大队加大对机动车无牌上路行驶交通违法行为的日常查处力度,督促新车及时上牌。特别是对机动车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未悬挂号牌、未依法注册上路行驶、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临时号牌过期和无牌车辆不按交通信号通行,违法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面规范路面行车秩序。经统计,今年来市主城区共查处涉牌涉证机动车交通违法2057起。

  三、提级督办,全面清理。2022年以来,针对市城区无牌车辆特别是无牌执法车辆上路行驶问题,支队分别向市公安局、市人大进行了专题汇报。2023年4月,提请以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领导小组、市道安委名义向市直相关单位下达督办通知,要求相关单位迅速行动,全面开展自清自查。截止5月12日,综合各单位自查、上报情况,涉及公安系统的35台无牌车均为工信部产品目录内车辆,因受控购制约一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目前正积极与省交警总队协调,争取尽快全部办理上牌手续。上述车辆已全部封存停用,车辆钥匙由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室统一管理。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经开区及市城管局131辆执法、环卫清洁、景区巡逻、治安巡逻、垃圾拖运等无牌车辆,目前已报废11台,申请报废13台,拟淘汰置换8台,封存待处理89台,上述车辆已全部封存停用,对未在工信部产品目录内、临近报废期限的车辆一律报废,下阶段,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和要求,逐步在编制内置换解决。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23年5月16日

  承办负责人:谢型亮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谭永刚 0730-88590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