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9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9-22 10:21 来源: 市公安局 
 

胡勇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改善“微循环”,实现“大畅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针对日益突出的市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和部署交通治堵工作,特别是2020年8月14日专门出台了《岳阳市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岳发〔2020〕7号)。按照“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和“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两年成常态”的工作要求,既立足当前抓整治,又着眼长远抓谋划,全面落实“九大行动、60条举措”,第三方评估机构南京工业大学专家团队通过数据监测和市民调查评估,实现了“半年见成效”的预期效果。

根据您所提提案中的建议,市公安局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吸纳入《2021年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重点任务》中,并将督促推进落实。关于您提出的四点建议:

一是打通“断头路”,建立高效交通的问题。为完善市主城区路网结构,2020年先后完成了北港北路、王家畈东路、开发中路、杭瑞高速冷水铺互通连接线、求索西路延伸段、云梦路等8条主次干道和杨家垄路、老郭湖路、科技路、狮子山路等10条背街小巷的建设改造。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已明确,2021年市资规局将编制完成《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岳阳市交通综合体系规划》等,包括您提出的断头路规划,计划完成北环线、西环线、枫树山路、尹家冲路、G353机场快速、金凤桥北路等主次干道和洞庭大道青年路口下穿通道、洞庭大桥互通工程建设以及青年西路、联港路提质改造,加快分水垅路、置田庄路建设和洞庭南路提质改造,启动岳阳大道花板桥路口下穿通道、洛王东路大桥、岳阳大道太阳桥互通建设和三荷大道、青年东路延伸段提质改造;完成广场巷、青年巷、文湘巷、马壕东路、冯家畈路等13条背街小巷建设改造;加快天灯咀片区支路建设,畅通徐家冲南路、南湖游路等与求索路交通微循环,促进城区道路成环成网。

二是联通“主干线”,优化城市公交的问题。为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提高公交吸引率和分担率,减轻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专门组织赴郑州、永州等多地调研,广泛征求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形成了主城区公共交通发展“9个方面、36条建议”。2021年已明确,计划完成主城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减少线路重复,缩短乘客乘车时间;调整公交站台设置,重点解决东茅岭路、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路等道路站台过密、布局不科学等问题,提高车辆运行速度;根据主城区道路及交通情况,科学推进南湖大道、巴陵路、岳阳大道公交专用道建设以及智能电子站牌、公交优先信号、电子抓拍设备等配套设施,待主城区占道施工减少、路网密度提升后视条件开通,保障公交优先通行;开通微公交,以主城区中小学生、公职人员、企业职工等为重点,以微型公交车为主要运力,试行公交定制专线或专用校车;根据主城区各社区居民出行需要,探索开通社区公交等,鼓励和提倡干部职工、市民学生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可考虑机关公职人员在年终新增绩效中拿出一部分发放公交卡,推动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具体由市国资委、市公交集团推动提交市委市政府决策。

三是疏通“栓塞口”,治理交通堵点的问题。为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交警支队全员上路,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路段实名管理制和捆绑连带责任制,加强早晚高峰时段和医院学校等主要拥堵点段、重点施工路段交通指挥疏导,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交警、城管、交通、农机等部门持续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酒驾毒驾和摩托车、电动车、拖拉机等交通违法行为,全面规范路面行车秩序;延伸智能交通,扩大其在背街小巷等的覆盖面。另外,针对三峡雨污分流、自来水管网改造、市政工程建设维护等项目造成的“满城挖、处处围”现象,专门出台占道施工管理规定,采取严格审批、优化方案、加快施工、全程监督等方式予以规范,将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尽量保证城区道路正常通行。

四是畅通“百姓行”,引导群众参与的问题。在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中,我们积极引导市民科学、合理、文明、低碳出行。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即1公里范围内尽可能选择步行、3公里范围内尽可能选择骑车、5公里范围内优先选择公交,带动家人、朋友和更多的人参与“绿色出行”。市委组织部牵头,持续开展“带头管好自己、示范引领他人、文明绿色出行”党员活动;2020年8月—12月,主城区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试行错峰上下班,2021年1月正式实行,减轻早晚高峰交通压力;主城区临街临路中小学校实行错峰上放学,避开上下班高峰。结合9月22日“世界无车日”,积极开展无车日活动,倡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率先垂范,带头不开车、少开车;探索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公职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推动交通治堵全民参与、全民献策、全民出力。

感谢您对城市交通治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