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警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三荷派出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指纹补采工作
 
编稿时间: 2022-01-07 17:01 来源: 市公安局 
 


  


 指纹采补是全省为期两年的专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全市人境部门,149个派出所迎难而上,通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如期完成并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98%的工作任务,达到100.21%,名列全省前茅,殊为不易。工作中,各地呈现了宝贵的工作办法和经验,值得推广借鉴。

岳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三荷派出所系农村所,全所有民警4人、辅警9人,辖区总面积100平方公里,辖1乡、1社区、12个行政村,实有人口4.8万余人。自指纹补采工作启动以来,该所克服点多、线长、面广、警力少等诸多困难,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多措并举无死角、较真碰硬见成效。截止12月28日,共完成13228人指纹信息补采工作,占补采任务数的99.85%。具体做法如下。



窗口延时全天采



为方便群众来补采指纹,三荷派出所打破工作常规,调整民辅警作息时间,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延长3小时工作时间,并放弃中午、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每天至少安排1名以上民辅警在窗口办理指纹补采业务,保证了补采时间不留空档。这种“为大家、舍小家”的工作精神,不但有力地推进指纹补采的工作进度,还得到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拉近了人民群众和派出所的距离。据工作考勤统计,今年全所民辅警为群众补采指纹共计加班1128小时。






宣传发动都来采



针对群众对指纹采集工作不知晓、不理解、畏麻烦等情况,三荷派出所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多渠道向群众普及指纹补采的重要意义。先后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1万余份,张贴标语400余张,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村村响”广播、电子宣传屏等多种方式,营造了深厚的舆论氛围,使居民身份证指纹补采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进了群众对公安机关对指纹补采工作的理解,群众对指纹补采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为辖区居民全面参与指纹补采奠定了坚实基础。




配合防疫蹲点采



三荷派出所积极对接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把指纹补采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充分拓展辖区指纹补采的工作平台。通过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和沟通,在三荷乡卫生院的疫苗注射点设置2个指纹采集点,协助卫生部门组织村民有序排队,利用该契机为他们登信息、拍照、录指纹,共完成255人指纹补采工作。






见缝插针灵活采



三荷派出所辖区市场多、项目多、工地多,岳阳三荷机场、光亚智谷、G353快速道等76家省、市重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在此落户,是岳阳经济文化发展的前沿阵地。为了不让指纹采集出现空档,今年5月来,所里组织力量,携带设备,把指纹补采的阵地延伸到了水果市场、机场改扩建的工地、工棚中,延伸到了企业工厂的生产车间,延伸到了水库荒山、田间地头。民辅警走到哪里就把指纹采到哪里,如在水果市场的“磅秤”上补采,到基建工地上的石墩上补采,在马路边停放车辆的引擎盖上补采。




特殊对象特殊采



针对羁押对象,三荷派出所先后同岳阳监狱、拘留所、看守所、戒毒所协调联系,做好核酸检测后,深入监管场所上门采集。共对16名三荷籍违法犯罪人员的指纹进行了采集,实现了监管场所补采对象全部“清零”工作目标针对精神病患者的指纹补采,三荷派出所澄清底数,登记成册,做通其亲属的工作,共同协助为患者采集,至今年7月,该所先后为辖区23名精神病患者补采了指纹为辖区精神病人指纹补采“清零”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对辖区内年龄较大且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前跟医院对接,民辅警携带设备分赴岳阳市二医院、康复医院、圣安医院、福利二院、岳阳县养老院等单位对住院病人到医院上门采,共完成21人指纹补采工作。岳阳县养老院的老人周某行动不便,属残疾,民辅警细心体贴上前帮助,因老人年过七旬,手指表皮干裂无法顺利采集,民警不厌其烦,耐心为老人清洗指纹,10多遍尝试,经40分钟努力才采集成功,从而确保了医院患者不漏一人




省外境外预约采



针对在省外、境外务工确实不便返乡的村民,三荷派出所通过其家人和情报信息平台找到联系方式后,与其拉家常、交朋友、全力帮助其在家乡的留守老人、儿童,为其亲属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再与其商谈预约补采时间。截止12月28日,分别有云南、新疆、四川及新加坡等地的三荷籍乡友15人表示春节期间会主动到派出所来补采指纹。在乌鲁木齐务工的向阳村村民陈某俩兄弟及母亲共3人得知留守在家的老人受到派出所的关爱后,深受感动,千里迢迢,坐飞机辗转回乡补采指纹;定居香港的花元村村民杨某,为补录指纹主动持核酸阴性结果赶回家乡派出所补采指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