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 走进警营
 
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录制有感
编稿时间: 2017-12-11 09:21 来源: 市公安局  
 

“卢主任,央视导演通知我11月7日进京参加诗词大会节目录制了”。“太好啦,一生中难得有这样一次机会,骚年加油啊,你尽管放心去,我年假也推迟休,等你谈笑凯歌还啊”。正在准备请休年假的卢主任听此消息后兴奋地对我说道。就这样,在云溪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理解下,在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我顺利的于11月7日准时参加了为期十五天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节目将于大年初二晚20:00在cctv1台中播出),并有幸于第二期录制时从强大的百人团当中脱颖而出冲上舞台进行答题挑战。在整个节目录制过程中,来自五湖四海的诗词好友汇聚一堂,与董卿老师、四位点评老师共同度过了这美好而短暂的半个月,大家虽经昼夜颠倒的录制,来去路途的奔波,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都为之倾心努力,彼此收获甚多、感慨甚多、念怀甚多。第三季的《中国诗词大会》,传递和散发的不仅仅是中华传统文化诗词的魅力,更在选手来去的交替中闪现了生命和人性中的美善光亮。

(一)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富含文化底蕴的舞台背景,华丽璀璨的舞台灯光,台风温柔气质清新的主持人董卿,四位有思想深度、有理论高度、有情感温度的点评老师,由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家庭团、预备团组成的百人团,这些交织融合在一起勾勒出的便是有传承有传道有推广的一场诗词盛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对于我们这些热爱诗词的人来说,所谓比赛,所谓大会,都只是一个引子,更重要的是以诗会友,让大家不仅收获诗词文化的“万紫千红”,更收获人生的“世间百态”。落地为“家人”,何必“血缘亲”,有了诗词这座桥梁的嫁接,让我们百行团彼此的心灵距离更加接近,让神州大地上所有热爱古诗词的人有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感触与呼应。那段时日,大家口中探讨的无一不是诗词,心中所想的无一不是诗词,让大家感慨万千的也无一不是诗词带来的林林总总的感受。在那段时光里,我才深深感受到中国是诗的国度。千百年来,那些历久弥新的古典诗词,不仅凝聚着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志趣、气度、情怀,展示了古代文人骚客的多彩生活,更包含了中国民族精神的全部符码。

(二)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

读书改变命运,如果不能,请再读,你可以不喜欢诗词,但你一定得喜欢读书,要好读书,更要求甚解!这感受便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我所在的是百行团,这里面藏龙卧虎,能人志士众多,有长江学者、有上届中国诗词大会的亚军、有中华好诗词的冠、亚军、有地方处级干部,也有教书育人的老师,更有来自最基层、最底层的诸如“快递小哥”、“交通协警”这样的普通人。但无论身份差距有多大,由于诗词文化的共鸣,让我们聚在了一起,交流起来也没有隔阂与差距,这便是文化的力量。知识如同浩瀚的海洋,广阔无边更深不见底,所以无论身份有多悬殊,无论见识多博远,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知识盲点,而在这个舞台上就有让人意想不到却又在情理之中的人,凭借多年的刻苦钻读,将古诗词内化于心、外化于心,一次次成功消灭了盲点,最终“鲤鱼跃龙门”(由于涉及节目精彩性,在此不便多说)。在那一刻,我全身上下的血液也随着“那人”一起沸腾。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我想无论哪一行的“状元”都离不开“读书”,读书给你带来的更多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正确的“三观”和一颗对知识渴望、追求善良、美好的赤子之心。对于儿童: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对于少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对于壮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对于暮年: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所以,等什么呢,读书吧!

(三)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46岁的孟郊虽经两次名落孙山,但他从未放弃过心中的那份执着,在博取功名的道路上奋发求为,刻苦用功,最终人前显贵,一朝成名天下知。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忍辱偷生,不忘国耻,不忘艰苦,经过多年的力量积聚,攻破吴国,一朝翻身。再联想到我们人民警察的这份职业,让我感触颇深,是呀,当前我们的执法环境堪忧,“战战兢兢”的处理着每一趟警情,在基层一线的民警更为辛苦,昼夜颠倒的加班,24小时的值班,很多人民警察没有倒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道路上,而是因公致疾,倒在了工作压力、思想压力、心理压力上,我们经历的所有苦痛、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喜乐!我们付出了,也做到了,不是吗?再联想到自身,从接到央视的面试通知,再到从十万人的面试人潮中被选入百人团,再从百人团中有幸冲上舞台,有巧合、有运气,但更多的是源于我从小对诗词的热爱,源于我的精心准备和刻苦用功。另外,还得说说陪伴了我们整整十五天的董卿姐姐、四位点评老师、所有导演和工作人员,犹记得第一天录制的时候,董卿姐姐身患感冒,讲几句话后就要喝水清嗓子,站不了多久便要大口喘气,那一天我们录制到了凌晨5点,但董卿姐姐坚持下来了,用她惊人的毅力和让人肃然起敬的精神坚持下来了。点评老师、所有导演和工作人员也是如此,这十五天他们忙前忙后,昼夜不息,大家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只为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能以最好、最美的形式在春节期间呈现给所有观众。是的,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离别虽有日,相逢终有时!充实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便是各奔东西,诗词虽然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但它馈赠了来自天南地北的“老大少小”汇聚于此的缘分。最后我想说: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各位诗友们,再见!北京,再见!




                                                         云溪分局指挥中心:袁文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