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 走进警营
 
春风又绿竹荫街
编稿时间: 2020-04-07 16:09 来源: 市公安局  
 

不经意间发现,单位门前的梧桐树已经冒出了嫩芽,我知道是春天来了,春风阵阵,梧桐叶的颜色也越发变深,可这本是喜人的景色,我却没心思多看。

要是没记错的话,年前我曾和一好友邀约来年要去武汉看樱花的,可如今此般境地,肯定又会错过了花期,在湖南想去桃源看看桃花,去绥宁看看油菜花的计划都是天方夜谭,武汉当然是提都不得提起的。好久了,真的已经好久了,一场疫情,让那些禁足在家里的人儿快憋不住了,但是更辛苦的是那些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我很荣幸身为其中一员,在这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重复着同样的日子,时刻保持紧张、没有任何放松,只有坚持再坚持。老实说,不算太累,但心里却很是压抑,白天总是昂扬斗志,深夜却每每怀物思人,一个人、一辆车、一台电脑、一张床,这就是我这一个月以来的全部。好在有几个知己,与我同样战斗着,因此可以互相倾诉,前些日子我总和他们抱怨着,这一眼望不到边的日子到底要何时才是尽头?但诉完了苦、抱怨完了累,闭眼入睡,第二天像打满元气一样继续去重复。大难当前,总得有人去顶住,还有好多好多比我们更累更苦的人在更危险的地方顶着,我们这又算什么呢。

越是紧要关头越是得沉住气,越是快要胜利的时候就越要静得下心,因为稍有大意就会功败垂成,人如此,事如此,抗击疫情也是如此。可这事的确挺磨人性子,我早早就把战胜疫情这颗种子种进了土壤,日夜呵护,甚至揠苗助长,象征胜利的树苗总算是越长越大,我每每清早起来第一件事就看看苗子,看着她越长越大,我满心欢喜,满怀希望,盼着胜利之花快快开放,可盼了一天又一天,始终没有盼到花苞绽放......

最近我时常扪心自问,还记得六年前那些青葱岁月吗?那些日子,没有周末,更没有长假,也绝没有长夜与白昼,总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一张桌子一条板凳,一坐就是大半天。天蒙蒙亮的时候已经在高声晨读,直到夜深的时候还在挑灯夜战。即便我是走读生,也常常一个多月没有看到过白天时候的家。对啊,那时候的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呢?

前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里我又回到了我的高中母校,刚进大门,一位年纪轻轻的教书先生把我拦着了,问我有何事,我说我是这儿毕业的,现在后悔了,不想毕业,要回来重新读书。可他根本就不信我,觉得我不像那所在我当年读书时还是全市赫赫有名的省重点高中毕业的学生,只是和我说:看你都一把年纪了,怎么这么不怕丑,别吵着学生们读书,你该干嘛干嘛去。我时常都感觉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都好像还是在昨天一样,不曾想回首却已经是最少六年前的事了,人也早就不再年少,肩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想的事越来越杂。因而如今面对同样是像六年前一样的沉寂生活,人虽然更成熟,却反而遭不住了。

我想可能是因为六年前的我更单纯。单纯是好,单纯可以让人坚定信念,一心一意的为了梦想而奋斗,不被任何事物影响,如今想的事多,牵挂的多,毅力就不够强。我总盼望自己能够活得像一杯清清白白的温开水,不温不火,也没有味道,做着该做的事,踏踏实实尽全力完成分内事就行了。但实际上我总不由自主的怀揣着上进心,这种心境与生俱来,不服输的干劲儿从小到大就一直支撑着我的思想与躯体。

因此我坚持下来了,说说叨叨也好,左右抱怨也罢,我总归是在这一个多月来的时间里,做好了每一件属于自己的事情,总归是克服一切困难斩断一切借口踏踏实实坚守在岗位上,无论风雪雨晴、无论黑夜白昼,召之即到,到之能战,战之必胜。从前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必然如此,困难于我,好像从没有真正惧怕过。

但我也期待着胜利之花马上绽放,早日突破这已困了我们近两个月的围城。

(岳阳楼分局  黄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