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 走进警营
 
从小小烟头说开去
编稿时间: 2020-05-06 09:00 来源: 市公安局  
 

4月19日,笔者在街上散步时,一枚烟头从天而降落在脚前,抬头一看,烟头竟源于一处行政单位。这东西很小,但背后的问题却意义深远,值得品味一番。

烟头虽小,映衬了公职人员文明素养。室内本不该吸烟,吸完的烟头要熄灭后扔进垃圾桶,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但为什么乱扔烟头的事情还能发生在我们这些头顶国徽,肩扛重任的人身上?我们抓文明城市建设不是一年两年了,我们的文明素养是否与公务员身份相符合,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相匹配?当然,笔者没有调查,有可能是办事群众扔的,可路过的老百姓不会深究,只会把烟头打上“made in government”的烙印,把文明账算在我们身上。

烟头虽小,影响了干部队伍整体形象。过去,我们曾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遭遇了形象受损的阵痛,这痛感直到今天尚未完全消散。近年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队伍建设,严明纪律规矩,为的是锻造高素质的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但小细节常常诱发大后果,我们为群众做十件百件好事积累的正面形象,很有可能就被“乱扔的烟头”一票否决,形象受损极有可能结出社会印象差评、干群关系疏离、工作陷入被动的苦果,这颗苦果会让每一名公职人员都品尝到,谁都无法置身事外。

烟头虽小,宣示了常抓常严不能松懈。纪律作风问题带有很大的反弹性,行为习惯养成更要时刻形成自觉,抓队伍建设一刻都不能松懈。内因靠每名公职人员从好好走路、好好穿衣、好好说话、好好办事等细枝末节做起,守规矩不逾矩。外因还要靠从严管党的实践中驰而不息强化思想教育、强化日常监管、强化案件查处,形成全面从严、长效常严的铁纪震慑,不断地敲响警钟,纠正陋习。让我们公职人员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间做到带温度、有风度。 

(作者:市局政治部  邵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