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8年国庆黄金周市场运行情况综合分析

来源: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8-10-11 15:19
浏览量:1|| | ||

2018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我市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服装、家电等商品销售亮点突出,大众餐饮、旅游休闲、文体娱乐等服务消费备受青睐,各大商场超市和商业街区充分挖掘节日经济消费潜力,紧扣消费升级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购物促销活动,营造浓郁节日氛围和良好消费环境。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监测的14家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累计(1-6日)实现销售额5969.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1%左右。

一、惠民促销,商家节日氛围浓郁。今年国庆恰逢湖南省第四届金秋购物消费节,我市组织各大商家开展了以“悦购岳阳、履约守信、质量兴岳”为主题的湖南省第四届金秋购物消费节岳阳分会场活动,将节日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步步高新天地店和广场店推出“10.1耀国庆”主题活动,推出了满额送券、满额送电影票、会员积分兑礼等优惠,新天地店还将举办岳阳首届手游大赛,开启游乐与购物的双重盛宴;天虹商场从9月30日至10月7日开展“欢乐假日时光,十月国庆黄金周”活动,换季秋款新品低至5折,折后满额还有减;武商推出了“国庆欢乐购”主题活动,“满额送、抽奖赢红包、满额大赠送”等活动时间从9月29日持续到10月7日;康星百货以“欢度国庆,巅峰惠战”为主题,从9月28日起至10月7日,推出了“流行秋品5-6折,化妆品7.5折,会员双倍积分”,使用中国建设银行“慧兜圈”APP支付,可享立减50元优惠,除此之外,在10月1日至3日,凭康星百货当天购物小票均可在童装区参与儿童沙画制作;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HOYO悦购环球购物中心开业优惠活动一直持续到国庆节后,这些商场推出的精彩促销活动,无一不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二、提质升级,商品消费需求旺盛。金秋国庆,换季时节,城乡居民消费更加理性务实,食品、换季服装、出行商品、黄金珠宝、家电数码等销售较旺。一是生活刚需有增无减。黄金周期间,沃尔玛、步步高等超市销售额累计达到702.9万元和501.4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9%和35.3%。二是鞋服衣帽换季热销。“夏出清、秋出新”成为服装促销主旋律,新款秋冬服饰陆续上市,销售增长较快。儿童消费市场愈加旺盛,服饰、食品、玩具销售增长持续火爆。步步高百货零售额累计达到2469.95万元,同比增长83.05%,百盛累计销售额达到927.6万元,同比下降26.82%。三是黄金珠宝依然热销。各商场金饰专柜人流如织,精彩活动不断。武商购买黄金每克立减60元,康星推出黄金铂金最高立减30-68元每克,周大福、金佰利、老凤祥、中国黄金、谢瑞麟等知名品牌销售业绩火爆。四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绿色消费理念不断普及,低碳环保节能型产品受青睐,新能源汽车、无人机、平衡车、海尔智慧家庭等智能产品走入百姓家庭,豆浆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小家电成为国庆送爸妈的好礼物,销售兴旺。支付加快移动化。支付宝、微信支付、翼支付等无现金付款方式,既方便还有奖励,实现无现金消费。

三、理性消费,大众餐饮人气兴旺。国庆是婚庆、团圆、会友高峰,各地亲友聚餐、婚寿宴等大众化餐饮生意兴隆。一是婚宴消费仍是黄金周餐饮市场热点。南湖宾馆累计餐饮收入达54.3万元,同比增长1.88%;岳阳大酒店累计餐饮收入达到60.86万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是本地特色品牌生意火。井水巴陵连锁店高朋满座,鸽王天下一座难求,食尚坊座无虚席,白杨坡夜宵街、炮台山烧烤街成为了夜市的主场;三是“网红”餐饮倍受追捧。年轻消费群体除了追求口味,更在乎清新的装修和服务的享受。以优质服务著称的海底捞,24小时热销不间断,千亩湖的日式料理和咖啡馆、南湖悦乐风情街的网红奶茶店、弘明印象园的蛋糕店、步行街印象里美食广场等融合文化遗产与时尚都市元素,吸引年轻时尚人群及外地游客,人气爆棚。四是线上线下不断融合。不少餐饮企业,通过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实现线上引领线下消费,扫码点餐下单支付,无需排队和支付现金,餐饮的智能化升级,加快了周转,降低企业人力成本的同时,扩大了销售。五是商业综合体餐饮高朋满座。步步高新天地店、步步高广场店、百盛等商业综合体,餐饮店铺上坐率均达93%以上,一些特色餐饮,知名品牌甚至出现了长时间的排队等位。

四、需求多元,文旅消费持续升温。出游过节受追捧,各地自驾车川流不息纷纷涌入岳阳。岳阳楼—君山岛景区继续开展“背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假期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创佳绩。各景区特色活动丰富多彩,五尖山、幕阜山、大云山等以其纯净的空气、绿色的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乡村休闲旅游点吸引了众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自驾而来,赏农家景,吃农家宴,体验农家风情,感受自然美景和村落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游客节日休闲的首选。亲子游乐人气旺。南湖新区花语世界的花团锦簇,君山区洞庭湖欢乐世界的大型游乐设施、大马戏和水幕电影,海立方酷比克公园的海洋动漫狂欢节,金悦洋海洋公园的动漫嘉年华,体育中心体坛冰世界的国庆免费体验等都成为家庭亲子游乐的主场。文化过节显内涵。逛书店、看电影、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等文化消费备受亲睐。新华书店、德兰书园、锦时书店人头攒动,学龄期儿童占比达到55%以上,书籍、文具用品成为佳节送礼首选。博物馆、图书馆人流如织。国庆黄金周期间,“观影”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李茶的姑妈》、《影》、《无双》、《胖子行动队》等影片叫好又叫座,带动市民观影热潮,满足了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生活必需品货丰价稳,市场供应充足。节前,我市各级商务部门对节日市场监测保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检查落实,确保假日市场供需平稳。节日期间,重点监测企业坚持每日监测节日市场运行态势,随时汇报异常情况。据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本周中心城区上市猪肉放心猪3875头,日均上市553头,较节前下降9.64%,粮食、食用油、肉类、水产品、蛋禽、蔬菜、水果、奶制品、食盐食糖等生活必需品供求平衡,价格基本稳定。

总体来看,国庆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全市商务粮食系统社会大局稳定,没有发生重大灾情和公共事件,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保持平稳态势,广大消费者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