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岳阳市消费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9-05-06 17:07
浏览量:1|| | ||

2019年一季度,岳阳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在“春节”、“元旦”等假日经济刺激消费下,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51亿元,同比增长9.8%。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一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节日消费持续火爆。一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恰逢其中,全市各大商场、超市、专卖店纷纷抢抓节日商机,推出各种各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吸引广大居民消费,效果明显。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2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4822.70万元,同比增长13.7%。

二是旅游带动消费增长。一季度是旅游旺季,特别是回家过年周边游、踏青赏花乡村游和近年来国内旅游热的大背景下,作为旅游旺市的岳阳,受益匪浅。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1368.35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实现旅游收入135.18亿元,同比增长29.6%,均创历史新高,拉动全市商品零售和住宿餐饮消费呈快速增长。

三是大众餐饮倍受青睐。一季度,伴随元旦、春节等系列假期,人们亲友聚会,过年团圆大多选择在酒店、餐馆用餐。“家宴”需求明显增多,餐饮收入稳中有升。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便民廉价大众化餐饮已成市场主流,经过转型的全市餐饮业凭借其价格优势、饮食特色以及环境的改善,受到广泛青睐,业绩明显好转。一季度实现餐饮收入35.23亿元,同比增长11.2%。

四是高端消费明显加快。一季度全市高端消费商品销售呈快速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速居各类商品销售前两位,分别增长33.7%和23.7%;金银珠宝类增长22.2%,化妆品类增长18.5%。

五是重点企业增长稳定。一方面,零售业权重企业增速较好。一季度中石化岳阳销售公司增长9.7%、中石油岳阳分公司增长17.7%,而全国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仅增长4.1%,“两桶油”稳定增长为全市的消费增速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大中型商场业绩靓丽。重点商场和城市商业综合体较上年同期相比,销售增长十分明显。一季度岳阳天虹增长30.3%、岳阳步步高新天地增长24.5%。

二、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

1、新入库企业拉动作用不强。目前商贸经济正面临行业结构转型调整,培育的新兴业态如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目前还在成长壮大中,形成市场支撑还有一定过程。而现有的商贸企业特别是住宿、餐饮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对消费品市场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力度有限。2018年年底入库贸易限上法人企业149家,占今年一季度在库限上法人企业比重为20.2%,但新入库企业一季度实现零售额5.31亿元,占全市限上法人企业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为6.7%,体量偏小,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拉动作用不强。

2、网络分流影响较大。网络购物由于便宜快捷、品种众多、省时省力、货源广泛和对比方便等特点,足不出户能买到天下商品,越来越适应目前的快节奏生活,已经成为人们新的购物方式,这种新型消费模式打破了传统消费的地域界限,对传统商贸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当前,虽然平江、临湘、湘阴等部分商贸企业也加大了网络销售力度,如自己开办了网站或依托第三方开设了网上专卖店等,但在网店数量、经营规模等方面仍然偏小,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作用不大。网购对本地的消费品市场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分流效应,网购的崛起从繁忙的快递业务可见一斑。

三、促进消费市场发展的建议

1、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居民收入水平是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最直接、最根本的因素。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是居民消费水平提升与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根本保障。要继续培育新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就业岗位,提高职工薪酬,促进居民增收,以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2、加大创新力度,寻找消费新增长点。当前消费品市场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时期,应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开拓潜在市场,因势利导,寻找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对优质、便捷、个性化的商品及服务的需求也在逐步提高,应进一步促进传统消费市场提档升级,增加创新服务供给,加强服务业品牌建设,注重新商业模式、新消费热点的潜力挖掘,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3、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带动住宿餐饮企业快速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功能,加强旅游产业与商贸、文创、体育等产业的联动发展,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有效方式之一。通过提升中心城区的服务标准,辐射带动郊区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挖掘县镇丰富的旅游资源,提升乡村旅游品味,规范修建农家乐等接待设施,提升接待能力和档次,带动住宿餐饮业尤其是限上住宿餐饮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