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政府法制办2018-03-20 11:05
浏览量:1|| | ||

省人民政府、市委、市人大常委会: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较好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现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市委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常务会5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带头抓。8月23日,市委书记专门听取了市政府法制办工作汇报。市政府及时部署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明确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人;研究解决市政府法制办领导班子和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各种困难和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在市第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市政府新一届班子成立后,立即着手修改完善了《岳阳市政府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两清单两目录”,系统制定政府性债务防控、融资平台管理、土地挂牌出让、工程项目监管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扎紧行政权力运行的制度“篱笆”,做到了既让权力“进笼子”,又让权力“晒太阳”。

(二)进一步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评。2017年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岳办〔2017〕37号),修改完善考评指标和分值;增加法治政府考核在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对县市区的考核分数由2016年的4分增加到8分,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2017年9月,市政府法制办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项督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贯彻落实《纲要》中2017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督查和通报。

(三)进一步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我市政府2017年2月向省政府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四)积极探索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试点。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唯一试点市,我市围绕政策保障、人才保障、资金保障、载体保障、品牌保障五大保障抓服务、抓放权。2017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4463户,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68258户,总数位列全省第二。推行“多证合一”改革,2017年我市实现了工商、质监、税务、人社、统计、商务、发改、房地产、文化、林业等10部门的“十五证合一”,共核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500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改革,制订“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行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开发市场主体许可审批监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全省率先研发“N+1”案件管理系统平台,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五)圆满完成涉“放管服”改革文件清理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7〕40号)精神,制定了《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岳政办明电〔2017〕12号),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修改规范性文件53件、废止规范性文件37件,确保了政令畅通和法制统一。

(六)大力推行“三清单”制度。根据《湖南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规范》(湘审改办发〔2017〕2号)精神,我市开展了“三清单一目录”清理和动态调整工作,实行了“三清单”的动态管理。市政府36个部门(单位)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2项,调整12项,下放4项,合并4项,新增8项;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1项;清理市政府部门证明(盖章)材料165项,取消100项,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七)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完善行政组织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法定化。对新设、合并的政府部门机构及其职能、编制方案等,认真进行合法性审查。2017年共审查涉改方案5个。

(八)创新社会治理。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大行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年未发生生产经营性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二是强化食药监管。坚持“三个最严”,构建了“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岗、以岗定责”的监管网络体系。全年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领域未发生安全事故。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完善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机制,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积极推动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加强环境监察执法,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三、积极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九)立法工作取得突破。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并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坚持问题导向,以务实管用为标准,提高立法质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并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18年5月1日施行。出台了市政府首部规章《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拟制了《湖南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和《岳阳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2部规章草案。完成省政府法制办交办的立法调研、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等工作,对11部立法草案提出了100多条修改意见。

(十)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2017年市本级共审查各类文件193件,同比增加12.5%,其中市政府及其办公室规范性文件52件,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19件,非规范性文件32件,会议纪要、行政合同、协议等其他公文90件;对正式制发的6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并通过市政府政报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统一公布。及时报备市政府及其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80件,同比增加26.7%;逐一进行审查,凡与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上位法规定相抵触或者超越法定权限的,不予备案。办理公民、法人提出的异议申请2件,同比增加1件,均及时办结,满意率100%。抓好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对“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土政策”等进行专项清理。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统一部署,立即行动,制定了《岳阳市清理取缔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土政策”专项整改方案》,对 “企业宁静日”、准入式检查、涉企检查备案等限制或阻碍环境监管执法问题立行立改,该项第一批整改问题已被销号。圆满完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专项评议,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充分肯定,满意率为100%。

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十一)坚持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委市政府加强制度创新,研究出台了“园区十条”“非公十条”“开放十条”“金融十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二十条”意见。上述文件是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贯彻落实创新引领战略的具体举措。2017年,共审查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合同33份,涉及金额约1763.633亿元,有效防控了法律风险和经济风险。

(十二)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均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廉洁性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未发生因违法或不当而引起的投诉、诉讼。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对纳入目录的决策事项以及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决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认真组织听证。2017年,市本级共组织召开听证会5次、专家论证会3次。

(十三)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省政府令第276号),全力打造优秀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组建了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以外聘兼职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聘用兼职法律顾问174名。2017年4月,我市政府严格按照中央、省关于选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规定精神,通过发布通告、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综合考察、公示等程序,采用公开公正方式,重新选聘了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9名,其中特聘法律顾问2名。探索建立公职律师统一调配使用制度,办理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应诉案件指派至少一名公职律师参加。市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主动履行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职责,共参加市政府涉法事务会议60次,办理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件88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6份。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四)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改革。全市城市管理领域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拟定岳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完成了铁山水资源保护、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十五)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根据省政府法制办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市本级新增、轮岗行政执法人员1136人参加考试,先后审核、办理市本级行政执法证3690本,向省政府法制办申办行政执法监督证168本;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台帐,认真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要求。

(十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事关民生的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建立和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等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对全市65家行政执法单位的120份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提出改进建议20条;接待各种行政执法咨询360余人次。

六、强化对行政权的制约与监督

(十七)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行政权运行制约。各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定,形成领导班子合力,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自觉接受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建立完善建议提案网上办理平台,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17年市本级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0件、政协提案308件,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完善行政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研究制定了《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细则》(岳政办发〔2017〕33号)。破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难题,2017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6.3%,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加强与人民法院的联系、协调、配合,支持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审判权,自觉依法及时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

(十八)强化财政监督措施,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建立和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系统,加强对平台公司的全过程监督,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监督,政府性债务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开展财政监督专项检查,对非税收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出借、部门预决算、会计核算、扶贫资金、“雁过拔毛”、“吃空饷”等进行专项清理检查,成效明显。

(十九)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审计全覆盖。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简政放权、“放管服”政策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产业园区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审计。全年共开展审计项目70个,查出违规金额17.9亿元,上缴财政917万元,核减工程造价3540万元。

(二十)优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服务型政府。出台《岳阳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岳政发〔2017〕12号),完成了对12315、12358、12369、12365等38条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工作,实现了12345热线“一号直通”,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以12345热线平台为依托的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平台。中央媒体集中推介“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的岳阳经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领导先后亲临岳阳12345热线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七、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纠纷

(二十一)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机制。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专项行动。一年来,我市未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而引发重特大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二十二)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探索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会审、公开听证审理等工作机制,出台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集体会审办法(试行)》。依法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快审理节奏,杜绝超过法定期限问题。全年共收到各类行政复议申请311件,受理276件,办结221件,审结率为80.19%;其中撤销、变更27件,责令履行19件,确认违法2件,纠错率为21.7%。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各3份。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49件(含上年度结转),审结119件(含中止审理21件),审结率79.9%,纠错率20.4%,同比提高10%。认真统计上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数据,撰写统计分析报告,编印典型案件。

(二十三)扎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提出并推行积极举证、积极反驳、积极主张“三积极”行政应诉工作方法;出台并实施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细则;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和案件的处理力度;杜绝了仅委托律师出庭应诉等做法。2017年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491件,一审判决结案239件,一审裁定结案67件,未审结185件;其中驳回诉讼请求159件、撤销49件、变更2件、确认违法或无效10件、责令履行5件、确认合法或有效11件、确认协议有效或被告继续履行或采取补救措施1件、赔偿或补偿1件、驳回赔偿请求1件、裁定驳回起诉、准予撤诉等合计67件。市本级受理行政应诉案件102件,民事应诉案件3件,已审结52件,其中驳回起诉5件,驳回诉讼请求23件,撤回起诉6件,其他13件,判定违法1件,撤销4件,胜诉率为90.4%,为市政府及部门单位减少经济损失约3.3亿元。

八、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十四)进一步完善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市政府常务会安排3次会前学法,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市委书记、市长均按要求进行了年度述职述法。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2017年举办了两期县处级干部培训班,课程包括《宪法与依宪治国》《行政创新与依法行政》等14个法治专题讲座,以及《领导干部如何提高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等3个法治专题研讨。同时,积极组织政府法制系统干部参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和政府法制工作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市政府法制系统干部的综合素质。各县市区均举办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政府常务会议均听取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一年来,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等。今后,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纲要》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基本思路,强化服务指导协调职能,优化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工作,认真开展行政争议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法治保障。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