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2018年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

来源:区教育局2018-06-22 11:00
浏览量:1|| | ||

一、招生对象

年满六周岁(2012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有学习能力、在岳阳楼区(区划调整后的岳阳楼区,下同)居住、已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岳阳楼区户籍儿童;

2.父母或适龄儿童本人在岳阳楼区购买房屋并实际居住的非岳阳楼区户籍儿童;

3.父母在岳阳楼区务工或经商,且在岳阳楼区居住满一年(录入网格信息一年)、持有工商营业执照或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的非岳阳楼区户籍儿童。

提示说明:学位不足的学校,不得招收未满6周岁儿童入学;学位宽松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放宽入学年龄,但最迟出生日期不能在2012年12月31日以后。

二、生源类型及证明材料(学校初验原件,收一份复印件)

1.第一类:有房有户类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且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证明材料:

①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

③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无产权房需提供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2.第二类:有房无户类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没有迁入岳阳楼区,但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证明材料:

①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

③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无产权房需提供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3.第三类:有户无房类

(A类):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但在市区无房产,实际一直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学校招生范围内。

证明材料:

①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和家庭关系证明;

③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的无房证明;

④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①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有房产的不属于此类,但父母均一直在外省市务工的,需提供在外务工合同、单位证明、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在外省市的工商营业执照或连续参加社会保险的证明等。②无产权房需提供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B类):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证明材料:

①户口簿;

②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的无房证明;

③租房合同;

④招生范围内适龄儿童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⑤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从业证明包括本人的工商营业执照、纳税登记证、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4.第四类:无房无户类

适龄儿童本人和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岳阳楼区,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证明材料:

①户口簿;

②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的无房证明;

③父母在岳阳楼区的居住证;

④租房合同;

⑤招生范围内适龄儿童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⑥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提示说明:①学院路小学、新路口小学、洛王小学、站前小学等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只招收范围内一、二、三类生源,范围内第四类生源到周边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申请学位,具体分流范围见学校公示栏。②从业证明包括本人的工商营业执照、纳税登记证、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三、报名程序和时间安排

1.公布招生政策

区教育局向社会公布岳阳楼区公办学校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招生范围,学校于8月20日前在学校门口张贴招生信息。

2.学位申请(8月20日-8月21日)

(1)8月20日-8月21日,适龄儿童父母带齐报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按招生范围,到对应学校进行学位申请。学校核查网格信息,审验相关报名材料。

(2)各公办小学的招生范围依据人口分布情况、地理状况和学校容量划定,具体参见《岳阳楼区2018年秋季公办小学招生范围》。

提示说明:①因网格信息数据传送到全区各相关学校,适龄儿童家长直接到实际居住地对应学校进行学位申请,招生工作期间,学校会不定期上门核实申请家庭的居住情况,一旦发现未实际居住,将取消其学位申请。②规定时间内,未到实际居住地对应学校申请学位的,视为放弃,不予保留学位。③填报的所有信息,相关职能部门将进行审核,请家长如实填报,提供虚假材料的将取消其学位申请。

3.材料审查及复核(8月22日-26日)

学校对报名材料进行复核、汇总,由区教育局将初审合格的报名材料,分别交房产、公安、工商、社保、规划、电力、天然气、自来水等相关部门审验。

材料审查及复核期间,学校会不定期通知审验不合格的对象。未通过审验的对象,请于8月26日前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申请学位。

4.统筹调剂(8月27日-8月28日)

区教育局与学校整理报名材料,按招生范围及招生计划,确定各学校招生对象,因学位不足而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将统筹调剂。

5.公布名单(8月29日)

8月29日上午9:00,各小学公布录取名单。

6.新生报到(8月30日)

8月30日,新生到校注册。

提示说明:截止8月30日,已公布被某校录取,未到校报到注册的儿童,将取消录取学校学位。

四、招录办法

1.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划定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内,严格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招录学生,即:“有房有户”为第一类,优先录取,如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按计划招满为止。

2.如果申请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则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录取,对超出计划的部分学生,调剂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3.规定时间内,未到对应学校申请学位或未报到注册学生,均属于统筹调剂范围。

4.学位较宽松的学校有:东风湖小学、九华山小学、奇家小学、长动小学、望岳小学、桥西小学、五里小学、土桥小学、旭日小学、金恒小学、广场小学、先锋路小学、城陵矶小学、桂花园小学、冷水铺小学、胥家桥小学、滨湖小学、仓田小学、马安小学、枫桥湖学校、红日学校、延寿小学。

五、学位房屋锁定政策

今年继续实行同一套住房在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的规定,即:如果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某小学的学位,六年内,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同一套住房房主有多个小孩的,可按小孩年龄依次合法入学。已锁定的房屋由学校进行建档备案。

目前,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学校有:站前小学、朝阳小学、东方红小学、东升小学、新路口小学、学院路小学、洛王小学、岳阳楼小学、花板桥学校、康岳小学、站东小学、青年路小学、枫树小学、岳城小学。

提示说明:实施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小学,由学校出示《关于学位房屋锁定政策告知书》,并要求房主到场签字认可。

六、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未划定招生范围,由家长自愿选择。

学校名称

地址

联系电话

岳阳楼区启源学校

岳阳市洞庭大道长虹路社区北侧

8860099

岳阳楼区寄宿制实验学校

岳阳市洞庭南路116号

8888898

岳阳楼区弘毅南湖小学

岳阳楼区金鹗西路

15377306696

七、注意事项

1.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学校将不提供学位:

(1)提供虚假、伪造证明材料的;

(2)已在各类学校就读小学的(凡已就读学生,无法重新注册学籍,必须返回原学校就读,因学籍造成的一切问题由家长负责)。

2.关于适龄残疾儿童的报名:

(1)基本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岳阳楼区适龄残疾儿童,可凭残疾证到所属范围的小学申请随班就读。

(2)不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岳阳楼区适龄残疾儿童,凭户口本、残疾证到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申请学位。

(3)不能随班就读且不能到特殊学校就读的岳阳楼区适龄残疾儿童,家长可到对应学校申请送教上门。

3.各学校对外工作日时间统一如下:

上午:8:00—11:30;

下午:3:00—5:30。

4.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电话:0730-8870805。


岳阳楼区教育局

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