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小学一年级招生宣传资料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06-22 15:59
浏览量:1|| | ||

一、招生政策解读

(一)基本原则

1.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阳光招生,各学校须将招生政策、范围、条件等招生入学信息向社会公开,切实保障招生入学程序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2.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免除文化考试,按照“相对就近,分块划片”方法进行。

3.统一管理的原则。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统一招生、调节、注册。

(二)招生范围

各乡镇小学:按各中心学校划定区域就近入学。

王家桥河小学:白石岭北路以西、王家河以东,青年东路以北。

北港小学:岳阳大道以南、北港河以北、王家河以东、107国道以西。

东城小学:岳阳大道以北、青年东路以南、王家河以东、通海南路以西。

八字门小学:通海南路以东、巴陵中路以南、岳阳大道以北(含学校对面通海南路以西一部分:陈家组)。

白石小学:白石岭北路以东,巴陵东路以北(注:以各校招生范围简图为准。)。

(三)报名条件

1.年龄要求: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以前出生)。

2. 生源类别:城区小学范围内学生分四类情况:

●有房有户:①监护人及小孩的户口簿;②儿童的出生证;③预防接种查验证明;④学前教育证明;⑤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无产权证需提供:购房合同及发票、小产权房提供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近六个月使用的发票)。

●有房无户:①监护人及小孩的户口簿;②儿童的出生证;③预防接种查验证明;④学前教育证明;⑤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无产权证需提供:购房合同及发票、小产权房提供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近六个月使用的发票)。

●无房有户:A.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同住的:①监护人及小孩的户口簿;②儿童的出生证;③预防接种查验证明;④学前教育证明;⑤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及祖孙关系证明;B.租房居住的: ①监护人及小孩的户口簿;②儿童的出生证;③预防接种查验证明;④学前教育证明;⑤租房合同(经商户需提供招生范围内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如本人的工商营业执照、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纳税登记证、缴纳开发区社保等资料)。

●无房无户:①监护人及小孩的户口簿;②儿童的出生证;③预防接种查验证明;④学前教育证明;⑤父母进城经商或者务工的需提供:经商户需提供招生范围内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如本人的工商营业执照、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纳税登记证、缴纳开发区社保等资料;租房合同以及该房屋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近六个月使用的发票(以上执照、证明、合同均需是2018年3月31日之前的)。

注意:为确保孩子顺利入学,请家长尽可能提供完整齐备的真实资料,如弄虚作假、提供不真实信息影响子女入学的由家长负责。

特别说明:按照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文件精神,同时持有开发区户口和所属范围内房产的确保录取;其他情况的,在居住地所属小学学校容量许可的前提下安排就读;确因容量不足时,由经开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剂安排到相对较近学校就读。

(四)程序和步骤

1.政策公布: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2018年小学一年级招生宣传资料》下发至辖区内所有幼儿园,公布招生政策、范围、条件、程序和办法。

2018年8月10日前各校在校门口及主要人口集中小区、市场、居委会大门口张贴《招生须知》,制作宣传栏公布招生政策及《招生工作方案》。同时在《经开区周刊》公布《招生工作方案》。

2.报名登记:8月16、17、18日三天组织报名登记工作(城区四所小学同时进行),收集相关报名资料并进行新生资格审查工作(具体日期待后公示,请家长留意)。

3.审核录入:经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各校于8月29日公布新生名单。

4.报到时间:8月30日、31日新生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招生宣传。招生宣传由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归口管理,统一印制、发放招生宣传手册。

2.明确工作职责。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资格审核、统筹调节;招生学校协助做好招生宣传、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

3.规范招生行为。招生工作人员不得接受与招生、入学有关的宴请,不得收受红包礼金,严防“雁过拔毛”式腐败。家长须如实提供证件和相关材料,如因弄虚作假,提供不真实信息而影响子女入学就读的由家长负责。

4.加强学籍管理。录取与注册同步进行,凡超计划或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

5.强化招生监督。招生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咨询与监督:

(1)小一招生咨询电话:

区教育文体工作局基教办:8720907    东城小学:8261829

八字门小学: 8310939               王家桥河小学:8260270

北港珍珠山小学:8921808            白石小学:8516162

(2)举报电话:

区教育文体工作局纪监室:8720992

二、疑问解答

疑问一:今年经开区小一招生有什么新政策,能保证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吗?

答:化解大班额是政府的民生工程,2018年小学起始年级严格按45人/班招生,由于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准备,可以保证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入学。

疑问二:城区各小学如何确定招生范围?

答:根据各小学的招生容量,结合区内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参照往年招生范围,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定各小学的招生范围。

疑问三:如何确定学生入学范围?

答:主要根据孩子父、母亲(法定监护人,下同)家庭住址确定学生的就读学校。家庭住址的确定以父、母亲(或学生本人)房产和居所为主要依据,户口信息和其他材料作为参考和佐证依据。

疑问四:住在某学校旁,就可以到该校读书吗?

答:入学的依据是孩子父、母亲(或学生本人)的房产和常住地址。常住地址如果不在这所学校招生范围,就不能入读该校。因此,为了让孩子入读某学校而投亲靠友或者临时租赁房屋者,不能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疑问五:为什么家离某所学校近却不能入读该校?

答:由于受中小学学校布局及各学校招生容量等因素影响,导致局部地区入学难。为了保证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学校办学规模基本合理,必须采取相对就近的录取方式,因为以山、河、楼、路、桥等为界划定范围有一个相对就近的标准,这样就难免使得部分适龄儿童不能入读离家最近的学校。

疑问六:孩子和父母一起寄住在亲戚家,孩子入学是不是按照现在住处分配?

答:这种情况,要进行调查核实。依据招生原则、居住地范围学校招生容量进行招生。招生时,学校招生范围内同时持有该区域户口和所属范围房产的确保入学,其他情况的,在居住地所属小学学校容量许可的前提下安排就读,确因容量不足时,由经开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剂安排就读。

疑问七:我们今年3月刚搬了新家,孩子今年要入学,是不是可以按照现在的居住地入学?

答:学生就近入学依据之一是居住情况,最后截止时间为2018年3月31日(房产证或其他有效住址证明的核发时间),在此之前的变动可作相对就近的依据。

疑问八:为什么招生工作要进行房产核实、户口核实、入户调查等环节?

答:房产核实、户口核实、入户调查等环节,是为了核准学生实际居住情况,减少录取误差,确保学生就近入学。

为了顺利开展2018年经开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家长、学生服务,敬请各位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理解、支持、配合。

咨询电话:0730-87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