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字体:

(岳办〔2018〕18号)

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按照“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体监督”的总框架,以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年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以上,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

二、实施范围

市本级及县市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类园区、乡镇(街道)、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中央、省驻岳单位。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7月底前召开全市专题会议,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6月底前报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6月至11月,各地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分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进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设置,优化办事流程,建立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办事体系,完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组织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任务。

(三)督查评估阶段12月底前,对各地各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和营商环境评估,查找问题短板,督促整改提高,完成总结评估,巩固深化成果。

四、主要任务

(一)“一单总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事项清单为总揽,以提速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无差别政务服务。

1.梳理公布事项清单。依托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事项清单,按照“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积极推行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的要求,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分级分批按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暂未列入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但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网络、广电等事项,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进行全面梳理后公布。

2.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逐事项编制标准化实施清单,精简申请材料,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应逐一加以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推进办事信息全面公开,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找得到、看得懂、能办事、好办事”。

3.提速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推进并联审批,推行“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对不涉及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其他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和书面承诺制,对不新增用地“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在全市各类园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开展区域评估。年底要实现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新开办企业所有手续7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7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一窗受理”,全面升级政务大厅功能。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切入点,统一监管各类办事大厅,全面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用“多头跑”,实现“就近办”。

1.提质整合办事大厅。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场地进行提质改造,建设智能停车场,调整优化办事大厅布局,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捷度和舒适感。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加快全市各行业办事大厅的整合,对目前暂时无法整合进驻各级政务中心大厅的事项,实行分中心管理制度,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监管。

2.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分散的行政审批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政务中心落实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提升政务中心大厅服务能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政务中心大厅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商事服务”“不动产登记”等综合窗口,各分中心将办事窗口整合设置综合业务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和企业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创新政务服务方式,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开通快递送达服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健全联审联办、无偿委托代办机制。

3.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最大限度向基层放权,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街道)服务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乡镇(街道)。优化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平台与县级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将政策咨询、低保办理、农机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年证办理、户籍户政管理、居住证明、高龄补贴、就业服务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整合纳入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平台。持续加强基层便民服务网点能力建设,将面向村(居)民的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教育、体育、法律、安全和社会服务下沉到村(社区),强化村(社区)服务功能,以村(社区)为单元,整合服务功能,搭建直接服务群众的一站式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管理平台。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行就近入学、诊疗、健身休闲、社区警务和公共服务的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

4.深化中介服务改革。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坚决取缔依靠行政权力提供强制服务的“红顶中介”,中介服务机构必须与主管部门脱钩。依托政务服务网开发建设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探索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中介服务超市,引入一批技术资质高、服务水平优、价格收费合理、社会评价好的中介服务机构,方便企业自主选择。

(三)“一网通办”,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全面打通部门信息孤岛,统筹运用政务服务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变群众和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

1.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不再建设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各级业务审批服务系统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目前未自建审批服务系统的部门,统一使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业务受理、办理、办结(涉密系统除外),各业务部门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审批服务系统;市、县自建的审批服务系统,要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使用上级统建业务系统进行审批的单位,应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努力实现上级统建审批服务系统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均应通过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办结。开发政务服务移动客服端,全面整合各部门自建手机APP和微信端服务,在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医保社保等领域开发一批贴近百姓生活的便民移动互联网应用。

2.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快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中心建设,构建全市统一的人口数据库,不断完善全市法人数据库、地理空间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库和房产房屋数据库。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编制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实现政务信息资源集中归集和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促进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建立电子文件和证照信息共享机制和监管机制,实现对行政审批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四)“一号响应”,打造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以“12345”热线平台为基础,完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功能,实现“一号响应”群众和企业诉求。发挥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在解答群众和企业办事咨询中的作用,凡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事项,都可通过“12345”热线电话了解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相关信息;凡是群众和企业对政务服务部门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通过“12345”热线电话反映。做好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及时将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五)“一体监督”,加强和创新权力运行监管。通过搭建监控平台、强化监督评价、创新监管方式,构建“三位一体”综合监督模式,促进部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1.搭建监控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对政务服务运行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做到对服务质量进行实时监控。

2.强化监督评价。进一步完善改革工作的监督评价制度,综合运用电子监察、企业体验测评、第三方评价等手段对审批时效、服务质量、满意度等内容进行日常监督考核。适时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定期发布评估结果,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3.创新监管方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信息公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整合优化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员多能”,提升基层监管执法能力。

五、职责分工

(一)牵头部门单位职责

市委编办:负责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事项清单,拟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优化市直部门职能职责,整合精简市直部门内设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协同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和“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改革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

市电子政务办: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市优化办:负责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中介服务市场,牵头组织营商环境测评,对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问责。

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对政务服务事项适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市政府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评估等工作。

市监委、市委问责办:负责对改革推进不到位,被群众投诉较多且情况属实的部门单位进行问责。

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2018年度绩效考核指标。

市政府“12345”热线办:负责建立健全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分析反馈改革工作中的各种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二)责任部门单位职责

责任部门单位(见附件1)均应制定本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协助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依据梳理公布的事项清单,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编制标准化的事项服务指南;整合本部门内分散、独立的政务服务办事系统,并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将部门政务信息资源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对接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组织承担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公共通信、广播电视服务等事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完成改革任务。

在“投资项目”“商事服务”“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公安服务”等重点领域,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实现重点突破,形成示范效应。

1.投资项目领域:由市发改委牵头,协同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等部门,重点在加强协同放权、规范审批方式、创新审批模式、精简报建事项、缩短审批时限等方面实现突破。

2.商事服务领域:由市工商局牵头,重点在深化“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完善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实现突破。

3.不动产登记领域:由市国土局牵头,协同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重点在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数据共享、提供优质服务、缩短办理时限等方面取得突破。

4.社会保障领域:由市人社局负责,重点在职业资格认定、社保医保办理等方面实现突破。

5.公安服务领域:由市公安局负责,在户口办理、出入境有关证照办理、车辆和驾驶人员证照办理以及相关资格资质证明、身份认定等便民服务事项方面实现突破。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刘和生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任组长的岳阳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部门应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分管负责人和牵头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加快推动改革落地。

(二)加强考核监督。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列入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综合绩效考核。加大对审批服务问题线索和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的查处督办力度,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地区和部门进行问责。各地各部门要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责任单位名单

一、市直单位

市政府办(市民宗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地方海事局、市农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商务粮食局、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市安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人防办、市档案局、市广播电视台、市公积金中心、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

二、中央、省驻岳单位

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市税务局、市烟草专卖局、市气象局

三、公用事业企业

市自来水公司、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市公交总公司、中国移动岳阳分公司、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中国联通岳阳分公司

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8日

注: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