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岳建函〔2016〕72号

来源:市住建局2016-05-13 20:55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建设局、交通建设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交通建设局、城陵矶新港区国土规划建设部、屈原管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市建设工程监察支队,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为认真搞好汛期在建工地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检查,确保我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平稳可控,根据省市文件、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经研究,就我市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迅速行动,认真抓好汛期建筑施工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由于近期雨量偏多,局地出现强降雨,频率较大,多地发生灾害。2016年5月8日,福建省泰宁县发生一起重大地质灾害山体滑坡,造成死亡34人,失踪4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当前,我市防汛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关于开展老旧城区及周边和山区重点地区地质灾害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岳灾防组发〔2016〕4号)和省市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防汛责任,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督促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对建筑工地、临建设施的排查,重点加强对地处山坡、临近挡土墙的施工工棚、宿舍和位于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临时围墙的安全检查,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要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及其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筹划,积极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

近日,省政府召开了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各地各部门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消除和解决,积极配合和支持国务院巡查组的巡查工作,有力促进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这次巡查将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文件、会议纪要等资料,暗访、随机抽查企业或项目,反馈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等形式,主要巡查内容涉及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规划、基础建设、综合治理、资金投入、教育培训、事故预防等情况,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目标考核等方面的落实情况,“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情况,危险源识别、隐患排查治理、监察执法、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企业诚信体系、标准化建设情况,事故调查处理、责任追究等情况,信息统计、报送、举报投诉信息核查处理情况等八个方面。因此,要求全市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执法机构及各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单位要按照国务院、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起来,企业和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在本月20日前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各监督执法机构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巡查,要求在本月25日前对各责任单位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验收检查,市住建局将由局领导带队,分成若干个督查小组,结合“监管执法年”活动和《2016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适时对各责任单位的自查自纠和监督执法机构的验收检查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抽查,对思想不重视、排查治理工作不力、隐患和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查重处。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