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非法集资 建设和谐岳阳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岳阳日报2019-01-31 08:51
浏览量:1|| | ||

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

春节将至,为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岳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岳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提醒您提高警惕,抵制诱惑,严防非法集资风险,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非法集资是一种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近年来,为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保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始终保持高压处置态势,对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在暴利驱使下,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挖空心思、翻新花样、铤而走险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频爆发,给参与集资的群众个人和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严重影响了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非法集资涉及面广,危害极大,且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不法分子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旗号,以民间担保、投资理财、建设项目、合作社、养老服务等多种名目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或给予高额回报。他们往往以合法的外衣骗取群众信任;或者利用亲朋好友的关系拉拢群众参与;或者以能人引领和利用名人代言虚假广告的方式误导舆论,欺骗群众,拉人上钩。特别是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开展的P2P网络借贷、社会众筹、消费返利、虚拟货币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误导欺骗群众,非法吸收甚至诈骗公众资金,使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严重扰乱了社会市场经济金融秩序,引发社会风险。

在此,我们真诚地提醒大家,要切实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三思而后行,对不熟悉的理财项目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符不符合常理?究竟有没有职能部门批准?到底违不违反国家法律?谨记高息“诱饵”不动心、老板“实力”不崇拜、“官方”背景不迷信、“合法”吸储不大意、熟人“热心”不轻信。要做到科学理财、理性投资,决不轻信高额利息的诱惑,把防范风险摆在第一位,切实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为他人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提供帮助,从中收取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财产损失,政府不兜底、不赔付。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不断增强自身的法律和风险意识,希望大家当好“预警员”、“巡逻员”、“信息员”,当发现身边有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时,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或报案,为创建和谐岳阳、文明岳阳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此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岳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岳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