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来源:市工信局 投资规划科2019-10-09 16:22
浏览量:1|| | ||

关于加快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

发展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构建岳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岳阳大城市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部署,围绕“一三五”基本工作思路,结合我市产业实际,现就加快推进我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加大补链、强链、延链、建链力度,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引领岳阳工业高质量发展

2.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创新引导,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

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龙头企业牵引、重点项目带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完善资金链,带动人才链,全面摸清各个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实行精准分析、精准招商、精准培育,促进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

坚持开放融合。开展产业对接活动,促进产业链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加快两化融合、军民融合、产融结合、产城融合,增强产业链发展活力。

坚持精准施策。聚焦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找准产业链建设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找准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因链施策,实施“一链一个行动方案、一链一个承载园区、一链一批重点项目、一链一支服务队伍”,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形成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合力。

3.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12条工业新兴优勢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到80%以上。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基地、标志性企业。

二、发展重点

紧紧围绕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和重点集群、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分业施策,有序推进。

1. 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中国石化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等企业为重点,按照炼化一体化、园区化、集约化和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环境的总体要求,加速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高分子材料、催化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为特色,以煤化工为补充的石化产业体系。依托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延伸碳三、碳四、芳烃产业链;利用好光气资源,发展高价值的精细化学品;同时带动化学建材、化纤纺织、包装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促进化工物流、化工供应链服务、化工机械、化工建设等行业的发展。力争用510年时间,将岳阳打造成国内最具特色的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世界一流的锂系聚合物研发生产基地;国内规模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优、产业链配套齐全的聚酰胺研发生产园区;国内最具特色和配套优势明显的环氧系列产品生产园区;亚洲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炼油催化剂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环保新材料(可降解塑料)生产和改性基地。

2. 食品加工产业链。打造中南地区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重点建设君山绿色食品产业园、平江县食品产业园、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华容芥菜产业园、汨罗粽子文化产业园、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整合资源、形成集聚、培育龙头。扶持道道全油脂、九鼎科技、长康实业、华文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华容芥菜产品创新与产业化项目、九鼎岳阳产业服务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休闲鱼制品、蔬菜制品、调味品制品的品牌效应。以君山印象为重点,推广"君山银针"、"北港毛尖"等黄茶精品品牌黄茶品牌,引进黄茶产业配套服务和深加工的产业链中高端项目,打造国内外最大的具有影响力的黄茶生产、加工与贸易集中产业区,做实中国最大黄茶生产和加工基地品牌。

3.电力能源产业链。抓住国家能源产业调整振兴的契机,重点扩张火电,科学谋划风电,积极推进水电,择优开发生物质能、光能发电,积极推进油气管网建设,促进农村新能源建设健康发展。努力改善能源结构,提升产业层级,构筑我市新一轮产业发展升级中核心竞争力,形成火电、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多元发展的能源体系。加速推进新建火电厂的建设进度,增强华能电厂的供热能力,推进热力管网建设;积极推进水电建设,重点做好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强对风能研究,科学利用风能;保障已有生物质发电厂正常运转的同时积极开发新技术,完成岳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联洽新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积极推进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发展沼气等其它新能源发电。维护拓展中石油西气东输干线、支线建设,积极推进蒙西-华中特高压交流工程荆门-长沙段建设。

4.现代物流产业链。充分发挥岳阳区位交通和政策平台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开放崛起”战略,突出以产业集聚为方向、以降本增效为主线、以试点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优势物流、着重发展园区物流、加速发展智慧物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岳阳现代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加速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港口航运物流、绿色危化物流、空港产业物流、农产品及冷链物流、现代商贸物流等优势物流;着重发展园区物流,突出打造两大主导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一批重点物流园区,提质改造一批现有物流园区;加速发展智慧物流,加快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重点推进岳阳自贸区申报和城陵矶综保区国际商贸保税物流中心、森凯化工品交易中心、云港危货物流中心、泓源石化物流等项目建设;加快申报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航空口岸,积极引进一批航空货运公司,推动国际国内航空快递、航空快运和航空速运发展,着力将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航空物流枢纽城市。

5.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以新金宝集团为龙头,通过实施年产100万吨喷墨打印机项目,延伸带动下游产业;以哈工大为龙头,围绕岳阳机器人项目建设,发展岳阳人工智能产业;以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为龙头,充分利用岳阳全国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城市和全国航空发动机封严产业基地的优势,重点发展北斗卫星应用产业、浮空器产业和封严产业等军民融合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湖南省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及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浮空器项目,统筹发展全市电子信息和军民融合产业,打造从芯片、软件、终端、网络到业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构建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为核心,浮空器为重点,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的航空航天(含北斗)及电子信息产业链;以高澜节能、晨威高科为龙头,发展电子节能装备产业和汽车充电桩及检验检测装备产业;加快建设华为高端制造及岳阳运营研发中心项目,加快打造岳阳千亿电子信息产业。

6. 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以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康润药业有限公司、湖南尤特尔生化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为核心,建设环洞庭湖医药产业集聚区,打造全省第一药企湖南科伦,强力推进经开区健康医药产业园、科伦现代物流园建设项目建设。整合现有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延长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扶持湖南科伦、新华达、康润药业、润泽影像、金寿制药、赛隆药业、兴蒙制药、海济药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强力推进湖南科伦新药研发及生产项目,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岳阳新华达制药生物制剂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大力支持湖南康润药业有限公司量子点免疫荧光层析诊断试剂、重组葡激酶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济生物总部基地及生产包装基地建设项目、健强药业岳阳县制药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

7.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以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等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拓展业务领域,做大做强。组织开展行业自律行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支持和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促进磁力装备向磁力产品方向延伸;在保持起重电磁铁、电磁搅拌器等传统产品优势的基础上,以磁力选矿、港口机械设备、磁悬浮轨道交通装备、电磁感应加热、海洋军工为重点发展方向,加快产品创新与市场拓展,实现企业协同与差异发展;建设开发区磁力装备产业园,引导企业入园发展。着力化解企业应收帐款问题,研究建设产业发展基金,注重人才培育和品牌建设,把岳阳磁力装备建成全国有影响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8.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链。支持远大可建、东方雨虹、全为新材料等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加快推进远大可建项目建设,建成钢结构民用构建体系、粉煤灰陶粒、连锁混凝土抗震防裂空心砌块、蒸压粉煤灰砖、混凝土空心砖、高级瓷砖、轻质组合楼板、石膏板、预拌混凝土、干粉砂浆、建筑节能材料、防水材料、模板模具等生产配套开发的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以远大可建为核心的可持续建筑产业集群,以加快发展工厂化专业制造为重点,提升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围绕产业链条,着力引进与培育专业配套企业,大力发展本地相关配套企业,加快启动远大可建配套园建设,引导专业配套企业与远大可建的对接深度,打造成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附属车间,致力于继续消除政策层面的制约,进一步开拓加盟市场。

9.纺织产业链。以科创纺织、科立嘉纺织、福尔康等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工作。依托并进一步整合本地棉花、苎麻等纺织资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资源向优势区域集聚和高效转化;依靠科技进步和企业自主创新,改造提升传统纺织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打造自主品牌,引导和加快纺织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高支纱和高档生态苎麻面料,逐步形成集纺织、印染、服装加工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纺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10.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以湖南龙智新材料电解铜箔、银联湘北铜业、博发铜业、长青铜业、中联铝业为龙头,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高回收利用水平和利用率,重点推进再生钢、再生铝、再生铜分拣和精炼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提高深加工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岳峰云母为重点,发展无机非金属新材料,提升云母绝缘材料深加工工艺和水平,重点发展云母纸、云母带、云母板、云母粉等为主的云母系列产品;以汨罗新威凌、恒基粉末为重点,扶持金属粉末产业,优化工艺,提升品质,加快下游市场推广,实现同类产品的进口替代。以华先碳素、鑫祥碳素、振湘碳素为重点,依托企业建立碳素产业研发中心,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强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切实增加科技投入,瞄准市场需求,优化石墨化石油焦增碳剂、石墨异型制品件、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煅后石油焦等产品品质,不断提高产业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创新能力,为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大对碳素行业的整治力度,推进标准化生产和环境治理,最大限度地实现生产过程中资源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排放,使碳素工业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以鑫源新材料为重点,推进碳/碳复合材料发展。

11.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加快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及湘阴金龙新区建设,加速形成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配件加工聚集区,力争“十三五”末实现产值过百亿元。以龙舟农机为重点,推进农机行业产学研用合作,大力发展水稻全程生产机械、田间管理机械等,重点突破新一代水稻育插秧技术、可调式控制施肥技术、精细化田间管理作物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提高农机装备信息收集、智能决策 和精准作业水平。以城陵矶新港区为依托,以运想重工、新永利交通等企业为骨干,大力发展工程机械及专用车产业;以平江福坤汽车科技产业园为依托,以新金刚机械等企业为骨干,大力发展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配件加工产业;推进湘阴工业园中联重科、中铁轨道等项目开工建设,服务配套长株潭主导产业发展,建设长株潭装备制造业配套基地。

12.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以筑盛阀门、四化建管道等重点企业为依托,立足产业基础,加强研发,进一步提升燃烧器、高压管道、高压阀门、压力容器等传统产品在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大型乙烯、大化肥、大型煤化工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整合我市石化工程设计、施工及设备生产资源,着力培育1-2家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石化集成设备供应商。以巴陵节能炉窑、钟鼎热工等企业为龙头,着力发展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大型高效节能炉窑设备;围绕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湖南元亨冷暖设备有限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着力加强上下游产品的配套发展,着力引进和培育板金、机加、表面处理等配套企业。以华中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环保节能成套方案解决商,着力发展冶金铸造等行业大气、粉尘治理产业。

三、工作措施

1.精心编制方案精准分析产业链现状,摸清产业链上全市全部企业的发展情况,掌握每家企业技术、工艺和产品特色,梳理各家企业的上下游关系,绘制产业链现状图。每条产业链都要精心编制产业链行动方案、年度计划,确定产业发展目标、思路、任务,明晰产业布局园区,绘好发展全景图。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环节,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2.实施精准招商。要强化产业链招商项目的引领作用,按照“策划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各产业链根据本产业链发展情况每年制定详细产业链招商计划,引进一批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精心筛选,目标明确,科学布局,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发布产业链重点项目,重点调度和服务。园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产业链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优先办理项目建设各项手续,财政专项资金对符合发展方向和政策条件的项目子以重点支持。鼓励和支持产业链项目争取国家、省重大专项。

3.加强统筹规划。牵头园区要提高站位,加强全市统筹,强化横向沟通整合,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产业链发展。牵头园区要着眼于全市产业链发展,把产业链建设放在国内乃至国际平台上谋篇布局,而不能只局限于本园区的企业。要发挥全市牵头作用,明确并承担全市产业发展的责任,制定产业链发展政策,统筹全市产业链发展,在发展目标、工作推进、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等方面均要从全市的角度和层面进行综合协调。要主导全市产业链的发展,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集聚,在招商、布局、产出等方面应发挥决定性、主导性作用,协调新引进项目按照12个产业链的园区空间分布分产业落地,构建良好产业链生态,实现园区之间良性互动、错位发展。

4. 引领集聚发展。牵头园区要发挥本园区优势,把所牵头的产业链作为本园区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发展,形成规模聚集效应,打造全市的龙头产业、特色产业。在全市产业链发展中牵头园区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提高本园区产业链的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提高产业聚焦度、影响力。要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链发展,从产业规模、技术研究、发明专利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园区在全市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份额,切实担负起牵头产业发展的重担。

四、保障措施

1.建立工作机制。市级层面成立新兴优势产业链领导小组,市长任总链长,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任常务副链长,明确由市级领导担任至少一条产业链链长。成立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办公室,设市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工信局局长担任,从相关县市区、园区或部门抽调3名人员作为办公室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产业链推进工作的协调、调度、督导、宣传、考核等工作。每条产业链分设一个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1名,科技特派员1名。主任由有关园区主任或部门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一个园区设立多条产业链办公室的按班子成员排序依次担任不同产业链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市委组织部从选调生中进行专业匹配和选拔,一经选用,任期2年,计算为基层工作经验,优秀者在提拔任用方面进行优先考虑;工作人员由所在园区根据产业链特点选派优秀工作人员全职开展工作;科技特派员由市委组织部选定来岳进行柔性挂职专家担任,要求专业对口,能为所在产业链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2.加大资金支持。市财政安排产业发展基金优先支持全市产业链发展具体办法由市财政局会同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办公室商定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产业链办公室给予一定奖励,由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办公室根据考核结果确定。

3.强化工作调度。一是统筹调度。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办公室负责全市产业链工作统筹调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与业务要求,负责协调全市 1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工作的推进工作,按照月度、季度和年度工作要求收集整理各产业链办公室和园区的相关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并组织全市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的召开。各园区、各产业链办公室实行“一月一反馈、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评估”制度,反馈信息经联点市领导签署意见后报送岳阳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办公室,未设立产业链办公室的园区也要安排产业链工作的专门联络员,负责报送该园区有关产业链工作的信息。二是会议调度。季度调度会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各园区、各产业链办公室需提交相关会议资料交市产业链办公室汇总并整理。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实行分批调度,每季度由市委市政府选取2-3个产业链进行深入分析和重点调度。调度会议决议实行限时办结制,市产业链办公室负责督办调度会议决议的落实;相关园区、各产业链办公室应加强沟通联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切实保障各项决议的落地执行并取得实效。

4.实行评价考核。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办公室出台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评价办法,细化评价内容,建立良好的评价机制,市直有关部门组成评价工作小组,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将评价结果纳入综合绩效考评体系,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

附:岳阳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重点规划表

 

联系人:许岳明

联系电话:13974073682

电子邮箱:yy8721316@163.com



附件

岳阳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重点规划表

序号

产业链名称

龙头企业

重点企业

重点项目

产业链
链长

产业链办公室主任

产业链办

公室单位

大产业链

子产业链

1

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

中国石化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瑞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岳阳昌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岳阳慧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岳阳金瀚高新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岳阳景嘉化工有限公司、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翔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蓝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市宇恒化工有限公司、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陆科技有限公司

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项目、巴陵石化5万吨/年SEBS装置建设、际华高分子材料高科产业园、金瀚高新20万吨/年植物油抽提溶剂中间体项目、景嘉化工30000吨/年五氯丙烷项目、中翔化学甲醇甲醛一体化项目、蓝彬新材料年产20000吨高性能反射隔热节能复合功能涂料新建项目、昌德化工66000t/a特种胺新材料项目、慧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特种氧化铝及2500吨分子筛微孔材料项目、国发精细绿色工艺新材料转型升级项目、凯美特电子特种气体项目、中石化长岭分公司120万吨/年催化重整联合装置(前期)、100万吨/年己内酰胺、60万吨/年聚合切片及45万/年纺丝石化一体化项目(前期)

杨昆

卢文波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2

食品加工产业链

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君山银针茶业、君山印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洞庭山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县洞庭春纯天然茶叶、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湖南省九狮寨高山茶业、临湘市明伦茶业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岳阳岳海粮农产业园有限公司、湖南省旺辉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义丰祥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湖南省华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白象食品、湖南童记三利和食品有限公司、华容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中储粮油脂基地、道道全临港新区食用油加工综合项目、芝麻粕酿造特色酱油技术改造项目(长康)、华容芥菜产业园建设项目、九鼎岳阳产业服务园项目、和润食品岳海粮农产业园建设项目、湖南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君山印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洞庭山茶叶加工、开口爽年产8万吨休闲食品项目、山润山茶油工业旅游油茶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玉峰食品新型健康面筋食品开发及产业化、横岭湖农业稻虾淡水鱼深加工项目、全民鸽业乳鸽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湘铺食品年产3000吨豌豆粉丝生产、益海嘉里岳阳食品生产加工项目(前期)

李为

余雄

平江工业

集中区

3

电力能源产业链

中国水电八局公司机电设备制造岳阳分公司、华能岳阳电厂、湖南鸿跃电池材料有限公司

华电平江电厂、神华国华华容电厂、荆竹山风电场、窑坡山风电场、湘阴鼻湖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华容塌西湖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湖南凯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天跃电气有限公司、湖南湘变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东方电器有限公司、湖南金高电力器材有限公司、临湘市华临电力电杆有限公司、五凌临湘电力有限公司、湖南庆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塑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南力博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煤炭储备基地和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前期、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4*350MW瓦逆水式抽水蓄能机组)前期、临湘大云山风电场、华容天井山风电场、华容舵杆洲区域风电场、湘阴青山岛风力发电、湖南岳阳煤炭储备基地(云溪区南洋洲)项目、平江伍市镇49MW光伏电站高澜节能密闭式纯冷却设备及控制系统项目、金高电力年产3万吨电力器材标准件项目

李挚

张志超

市发改委

4

现代物流产业链

港务集团、岳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弘元新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龙骧神驰、国联物流、森凯仓储物流、欣港物流、岳阳岳海粮农产业园有限公司、湖南润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湖南建工城陵矶汽车有限公司、南翔万商(岳阳)物流产业有限公司、科德商贸物流、湖南和立东升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宏发物流

申报岳阳自贸区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城陵矶综保区国际商贸保税物流中心、森凯化工品交易中心、云港危货物流中心、弘元石化物流、岳阳市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城市配送中心项目、和润集团岳阳粮油精深加工及物流产业园项目、岳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岳阳智慧商贸物流园项目、建工城陵矶国际汽车城项目、南翔万商(岳阳)国际物流城项目、食品冷链产业园建设项目、物流数据共享平台项目、平江县农产品综合物流园项目

李挚

王文华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5

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

新金宝集团、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哈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中航发长江动力机械厂、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湖南三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航天远望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嘉盛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智兴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县中正电子有限公司、湖南正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英思达电波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英思特电波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千盟电子有限公司、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给力达电子有限公司、平江亿达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华为高端制造、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基地建设项目、湖南航天远望岳阳产业园建设项目、6906湖南军民融合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园、长动航空发动机涨圈核心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方正达高效低耗柔性线路板制造项目、正昇电子产业园项目、龙智新材料5万吨/年锂离子电池用铜箔项目、给力达电子年产量液晶显示模组500万只,摄像头模组500万只、亿达电子FPC新材料(聚酰亚胺膜)

熊炜

黄俊钧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6

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

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康润药业有限公司、湖南尤特尔生化有限公司

湖南赛隆药业有限公司、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润泽医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乐邦制药有限公司、湖南海济药业有限公司、湖南利尔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健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同联药业有限公司、湖南如虹制药有限公司、湖南省高圣生物有限公司、湖南可孚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岳阳市康利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湖南金寿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兴蒙制药有限公司

科伦药业新药研发及生产项目、新华达制药通用疫苗的研究开发项目、健强医药制造项目、湖南海济生物生产包装基地项目、湖南海济湖南海济药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华容)、环宇药业二期、利尔康生物科技二期项目、可孚智能医疗产业园项目、康利医药化工10吨/年5-溴-7-氮杂吲哚、10吨/年环丙磺酰胺项目、如虹制药年产3万吨车用尿素溶液、500吨精制尿素及300吨雷贝拉唑钠等专用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高圣年产1600吨艾绒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文春方

黄小年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7

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有限公司、岳阳新一步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海润电气有限公司、岳阳鸿升电磁科技有限公司、岳阳长风电磁机械有限公司、岳阳强力电磁有限公司、湖南和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岳阳致远电磁技术有限公司、岳阳永金起重永磁铁有限公司

科美达先进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产业化建设项目、中科电气冶金连铸大型中间包通道式感应加热与精炼系统研发与应用、鸿升电磁扩能改造、海润电气信号及动力传输设备基地建设(前期)、庆胜新能源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和高安全动力型倍率锂电池生产线项目、中塑新能源年产100万吨再生塑料建设项目

谢春生

严若鹏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8

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链

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岳阳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金为型材有限公司、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蓝天豚绿色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岳阳市美建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建华建材(湖南)有限公司、湖南地生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湖南诚今电梯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湖南经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远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远大可建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线升级改造建设项目、东方雨虹岳阳新材料生产基地、金凤凰建材园项目、湖南诚今电梯部件制造项目、美建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研发与应用、建华建材(湖南)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经卓新材料、远瑞机械智能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产业化项目

黎作凤

庞国荣

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园

建筑新材料产业链

9

纺织产业链

湖南科力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宝丽纺织品有限公司、新童盟服饰有限公司、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湖南拓富家纺有限公司

科力嘉5万锭智能化高技术纺纱生产线建设项目、科创纺织5万锭智能化高技术纺纱生产线建设项目、新童盟服装项目、华升洞庭麻功能性水刺无纺材料及其配套医卫产品创新与应用项目(前期)

黎作凤

王全军

华容工业

集中区

10

金属非金属

新材料产业链

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链

湖南龙智新材料、银联湘北铜业、博发铜业、长青铜业、中联铝业

平江县岳峰云母新材料有限公司、平江县威派云母绝缘材料有限公司、湖南荣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平江县兴科云母制品有限公司、湖南云峰亚克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省虹宇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岳阳凯门水性助剂有限公司、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恒基粉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宇航新材料有限公司、岳阳昱华冶金新材料有限公司、华容县恒兴建材有限公司、湖南金海科技有限公司、汨罗市福缘新材料有限公司、汨罗新威凌公司、华先碳素、鑫祥碳素、振湘碳素

威派云母吸塑包装项目、鑫源新材料年产150吨高性能碳/碳-碳化硅复合材料产业化、云母光体亚克力板项目、福缘新材料年产5万吨石墨制品加工项目(前期)、荣泰新材料云母新材料制品项目

杨昆

刘勇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

先进复合材料产业链

金属-合金新材料产业链

11

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链

工程机械产业链

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运想重工有限公司、湖南新金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湖南新永利交通科工贸有限公司

岳阳市数博环球实业有限公司、岳阳华立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岳阳万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岳阳东方自控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恒立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联志远车轮有限公司、岳阳安泰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湘阴县兴农机械厂、岳阳开明微波能设备有限公司、临湘市东泰饲料机械有限公司(农业机械)、湖南奇思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广州中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武汉鸿博鑫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东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龙舟农机水稻侧深施肥智能装置产业化建设项目、新金刚年产70000台套矿用牙轮钻头建设项目、新金刚冲气锤工程机械项目、数博环球工业产业园项目、贝特新能源年产10万套汽车电动空调及20万套汽车电动压缩机建设二期工程(前期)、经开区汽车产业园(前期)、安泰起重岳阳废旧化工设备循环利用及生产制造维修项目、中樱汽车零配件(前期)、鸿博富诚汽车零配件(前期)、东龙科技汽车零配件(前期)

邱虹

刘勇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

农业机械产业链

12

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

装备产业链

湖南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岳阳钟鼎热工电磁科技有限公司、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湖南元亨冷暖设备有限公司、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四化建高压阀门管件有限公司、湖南华中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天一奥星泵业公司、湖南贝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汇智天成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岳阳远东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湖南迅刻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中达换热装备有限公司、岳阳中晟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岳阳科达热能设备有限公司、岳阳鑫特热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岳阳恒忠机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弘富制泵有限公司、湖南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岳阳三生化工有限公司

雷勃电气“高速驱动系统开发”、钟鼎热工石化行业烟气余热回收及超低NOx排放技术研究、筑盛阀门技改扩能项目、汇智天成空气过滤器研发与制造、安达耐火工业炉窑装配式建筑内衬生产线建设项目、鑫特工业炉窑及其附属设备生产、华中超低排放旁插式扁布袋除尘器项目、卓达金谷创新园项目(前期)、申联环保科技项目(前期)

邱虹

谭国良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