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 “工业企业环境污染仍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21-06-24 10:18
浏览量:1|| | ||

根据《岳阳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工业企业环境污染仍较突出”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工业企业环境污染仍较突出,从对中央和省交办问题清单和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现场核查情况来看,岳阳市部分工业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仍较突出。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整改措施

1、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2、加大日常监管与巡查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3、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和投诉举报生态环境问题的调查核实和处理,加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保障群众的环境权益。4、强化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企业的守法意识。

(二)整改完成情况

1、坚持高位推动,突出精心部署

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上,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亲自挂帅主抓。召开会议,精心部署,高位推动,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在多次会议和多个场合,党工委和管委会始终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将上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与产业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同步抓、同步管、同步考核。要求始终将问题整改工作放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赢污防攻坚战的高度上,抓出实效、抓出成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就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等研究制定方案,按照“一项任务、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职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拉条挂账,按步推进。

三是加强调度处置。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听取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与质量。对影响整改工作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出科学解决方案和针对性处置措施,确保了整改任务的圆满完成。

2、开展双随机检查,加强日常监管

制定了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方案,统一于省双随机平台制定了抽查计划,并更新名录库,纳入重点源2个,一般源87个,增加污染源25个,抽选双随机执法名单企业46个,目前已对名单内26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已录入省双随机平台26家,并将结果予以公示;采取移动执法,所有监察文书、案卷均于移动执法系统制作,截至目前共上传文书51份,行政处罚案卷文书4份;联合应急局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以及安全生产检查中的危废专项检查,均纳入双随机平台中的部门内专项计划。

3、开展专项执法,加强问题整改

一是开展涉危废专项执法。出动50余人次,排查危废企业20家,整改问题29个;二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安全重点企业4个,一般企业4个。整改问题6个。三是开展COD去除剂专项排查。共排查污水处理厂1家,排查企业6家,未发现使用COD去除剂情况;四是开展排污许可专项执法。共排查企业16家,督促企业补充录入自行监测数据8家,完善自行监测因子6家;五是开展打击整治非法采矿采砂违法犯罪“霹雳”行动。我区尚未发现非法采矿采砂企业;六是结合双随机日常监察,开展企业“三同时”自主验收核查。对新验收的港源加油站汽车城店、富强科技一期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核准项目建设内容、污防设施落实等相关情况;七是以入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为契机,结合园区雨污水管网大排查,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执法。整改雨水错接口2个;八是开展涉ODS企业专项执法。由于2020年开展ODS专项调查时,我区未发现有在产涉ODS企业,今年以新上项目或新运营企业为摸排对象,摸排新上项目2个,新运营企业3家,未发现涉ODS企业;九是开展了涉铊企业排查。未发现涉铊企业。

4、推进两法衔接,严打违法行为

生态环境分局已与云溪区人民法院建立法院联络室,并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立案处罚4起,其中已实施行政处罚2件,处罚金额8.7万元;处于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案件2件,处罚金额12万元。

5、开展隐患排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消防大队结合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按照前期准备、中期管理及后期处置的思路,对园区及企业应急预案情况、风险隐患排查及设施设备管理情况、应急演练及监测情况进行排查,排查重点风险企业4家,涉危涉重企业7家,危废产生单位20家,整治问题29个。完成了20家企业的环境应急预案的修订与编制的备案。按年初应急演练计划,组织道道全开展应急演练。

6、强化宣传培训,增强守法意识和管理能力 

4月7日,召集4s店企业17家,以长盛4s店为示范企业,进行危废暂存管理的现场培训指导;4月22日,在岳阳林纸组织了“迈向碳中和 环保我先行”主题宣讲及宣传册发放;“6.5”环境宣传日,召集辖区企业60余家,集中组织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危险废物、排污许可等规范化管理培训,在多个人员密集区、主干道等位置拉起环保宣传横幅23条,利用通关服务中心、进港门的电子屏循环播放环保PPT。通过一系列宣传和培训,企业的守法意识明显增强,环保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一)整改目标。加强工业企业环境监管,严格执法,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二)目标达成情况。已达到整改目标。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一是继续开展双随机检查,加强日常监管;

二是持续开展专项执法,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四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五是持续强化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和管理能力。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反映。 

 

联系人:陈伟林 ,联系电话:0730-8422379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