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继续推进重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绿色发展方式”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2021-09-23 08:32
浏览量:1|| | ||

根据《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岳生环委发〔2020〕7号)文件,反馈“继续推进重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绿色发展方式”问题,我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部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如期完成集中整改。将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

继续推进重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标

2021年9月30日完成“重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绿色发展方式”集中整改,并持续推进此项工作。

(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 加强宣传培训学习,强化企业绿色发展意识。4月份,我区环保分局在岳阳林纸组织“迈向碳中和 环保我先行”主题演讲及宣传册发放;6月份,“6·5”环境宣传日,联我区环保分局召集辖区60余家企业,集中组织了排污许可、开展清洁生产计划、在源头上消减污染物产生等专题培训,并在区内多个人员密集区、主干道等位置拉起环保宣传横幅23条,利用政务服务中心、进港门等区域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PPT;9月份,开展城陵矶新港区“党建引领、助力千企”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园区120余企业人员参加了政策宣讲会,会上邀请专家老师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化改造提升、清洁生产审核等工信口相关政策项目进行集中宣讲和培训。通过组织的一系列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园区工业企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转型升级、形成绿色发展的意识。

2.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开展绿色创建工作。一是推进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创建。支持园区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20年支持3517开展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创建计划,支持3517和岳阳林纸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并获批;2021年支持复星合力、道道全岳阳申报省级绿色工厂,支持益海嘉里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岳阳林纸申报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二是加快推进原材料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支持复星合力申报湖南省绿色设计产品标准(第二批),支持复星合力和际华易北河申报并获批湖南省新材料企业。并引导企业开展新材料产品研发,促进新材料产品的产业化发展。三是加快企业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提升。支持3517建设绿色高性能复合橡胶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并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高澜建设新型高效电力电子冷却装备绿色设计平台建设项目,并引导其它企业开展绿色化技术改造,加快高效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四是加强企业清洁生产和资料综合利用工作。支持我区高澜、运想等5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进一步强化我区工业清洁生产水平,从源头上消减污染物的产生。

一、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岳阳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园区企业的日常监管与巡查力度,强化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管理长效机制。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反映。

联系人:李  松,联系电话:0730-8422180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