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市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2021-11-15 14:36
浏览量:1||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4日,市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组对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5月19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抓实整改工作。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喻伟民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蒋卉,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方潭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蒋卉任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夏勇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监督科,负责日常整改调度工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纪委,负责日常督查工作。

2、细化分解任务。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岳阳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市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关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岳环党〔2021〕18号),将巡察反馈的3个问题,层层分解到相关科室和问题所在地分局,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全局一盘棋、上下一齐抓的良好局面。

3、强化督查指导。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每月调度并向局党组报告整改工作进度;各责任领导率领责任科室多次赴现场调度和指导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喻伟民同志多次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中调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度,并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规范整改,坚持常态化监管,防止反弹回潮。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汨罗市川山坪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望塔水库水体污染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汨罗市川山坪镇望塔水库虽划定为川山坪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但只是备用水源。为当地自来水厂和居民提供水源的水源地是谭公塘水库和桥坪水库。针对望塔水库存在的问题汨罗市分别制定了《汨罗市2021年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和《汨罗市川山坪镇望塔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改方案》,目前望塔水库整治工作主要完成了以下内容: 1.已完成水库大堤路面硬化;2.已修复完善一级水域保护区防护栏和标识标牌;3.已完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户排查摸底工作;4.严格落实了水库禁钓工作;5.已完成入库11条渠道栅栏安装工作;6.已完成保护区陆域内229户居民四格式化粪池安装;7.汨罗市政府已取消望塔水库饮用水水源功能并上报了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市政府已向省政府请示取消汨罗市川山坪镇望塔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待省政府批复后正式取消。

2、关于“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仍存在污水厂进水浓度过高、工业污水厂在线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来水超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排查发现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仍存在污水厂进水浓度过高、来水超标原因是污水处理厂进口在线监控系统设备陈旧老化故障,导致数据不真实。平江分局已于2020年12月督促工业园全部更换在线监控设备,之后工业污水厂在线监控系统恢复了正常运行,数据显示一直稳定达标。平江分局同时对园区污水处理厂开展“暴雨行动”、“夜查”等执法检查,加大常规监测和监督性监测,经对厂区手工监测数据、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数据、监督性监测数据对照跟踪,未发现进、出水超标情况。通过对出口流量计数据采集监控平台数据进行全面核查,排查发现流量数据采集仪量程参数设置不匹配,导致上传平台流量数据异常增大。通过核对与校准后,流量计计量数据与实际污水处理量相吻合。该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

3、关于“湖南辉煌沥青路面工程有限公司‘白条入账’报账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湘阴县就“辉煌公司专项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已完成以下整改工作:1.湘阴县生态环境分局责令辉煌公司与泰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问题整改,并书面承诺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否则纳入湖南省环境信用评价体系“黑名单”惩治;2.市纪委驻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对反馈问题中涉及到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立案调查,正在按程序处理;3.市生态环境局就生态环境类项目资金管理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制定印发《岳阳市生态环境局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从制度和程序上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加大项目监督力度,确保专项资金合理合规。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将以这次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深入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抓干部队伍建设、抓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推动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1、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问题,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敢碰硬、敢较真,坚持整改总目标不变、执行力不减,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2、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上,建立健全日常监督和问题整改销号核查制度,明确监督考核标准,精准追究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责任。在专项资金的监管上,从项目申报、资金下拨、检查验收和绩效评估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专项资金安全规范使用,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3、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将以这次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各项工作,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巡察整改成果充分体现在推进我市生态环保事业上,助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为我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生态环境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机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彭俐;联系电话:0730-8879809;邮政信箱:岳阳市岳阳大道岳阳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督科;电子邮箱:yyshbjdcb@126.com。

中共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