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秸秆禁烧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未知来源2021-11-10 15:48
浏览量:1|| | ||

根据《岳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区负责的秸秆禁烧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秸杆焚烧禁而不止。岳阳市对秸秆禁烧工作没有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岳阳县、平江县、华容县、汨罗市、云溪区等地秸秆焚烧现象比较突出,个别火点面积较大。

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区农村工作部成立了由部长刘庆波同志任组长,副部长、农业局局长游国光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各乡、镇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站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秸秆禁烧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与督查工作。同时各乡、镇也成立相应的秸秆禁烧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班子,负责辖区内的秸秆禁烧问题整改工作。乡镇、村、组各级是推进秸秆禁烧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认真组织落实秸秆禁烧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2、结合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设置秸秆禁烧巡查员公益性岗位,安排相对困难的已脱贫户上岗进行不定期巡查。各乡、镇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自秸秆禁烧工作,巡查队下到各村(社区)开展禁烧巡查,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巡查队负责对火点情况进行记录,保存相关证据材料,指导现场行政处罚等相关事宜,并形成巡查材料留档备查。

3、各乡镇、村(社区)充分利用媒体工具,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设立专栏、电子显示屏字幕等形式,不间断流动播放宣传标语,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措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秸秆禁烧工作的认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利用宣传车不间断地广播秸秆禁烧工作情况,通过各级微信联络群及时发布禁烧工作动态,共张贴禁烧告知书5千份、宣传单1万份、专栏5个、宣传车20台次,营造了秸秆禁烧的浓厚舆论氛围。

4、 特护期期间加强巡查执法。各乡、镇依托防火预警系统进行网上视频巡查,发现火点后及时将火点情况及位置通知各巡查队,并将相关监控情况进行记录,巡查队接通知后现场巡查发现的每一处着火点,要现场摄像取证、做好询问记录,并立即与着火点位置的片区负责人及村(社区)进行联系对接,快查快处。秸秆禁烧期间,各乡镇、管理处开通禁烧举报电话,全天候值守备战。

三、整改目标达成情况

2021年6月我区已全面完成“秸秆禁烧”工作集中整改,形成以“区督查、乡负责、村落实、组巡逻”的长效管控机制,实现了区域范围内秸秆焚烧现象明显改善,火点明显减少。

四、后续工作安排

后段继续对我区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宣传,在水稻、油菜等秸秆产生高峰期加强巡查,坚决制止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强化检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各项工作,形成秸秆禁烧长效监管机制。

2021年11月10日

(联系人:李灼华  联系电话:1508098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