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化肥减量数据“两张皮” 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11-26 09:28
浏览量:1|| | ||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化肥减量数据“两张皮”现象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岳阳市化肥减量数据“两张皮”现象突出,统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各有“一本账”,且差异较大,数据虚假失真。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大的努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委书记对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专门作出批示,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设立500万元化肥减量整改专项资金,支持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岳阳市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湖南省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的整改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从5月8日到10月15日,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问题,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2.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农业农村部门和统计部门建立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通知》、《关于扎实做好农用化肥用量统计调查防止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通知》、《关于建立农业农村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形成工作合力。10月8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荣主持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对农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3.健全调查制度。建立健全农用化肥使用量统计调查制度,规范化肥使用量统计方法、统计口径,统一使用调查结果,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唯一性、真实性。10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黎朝晖局长主持召开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会议,市统计局副局长殷俊等交流讨论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和化肥统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4.加强业务培训。5月6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农林牧渔业统计报表专题培训暨化肥施用量统计数据失真专项整改部署推进会,专题培训了农业生产条件报表中的重点指标和审核注意事项。6月17日,市统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了全市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业务培训班,两部门一把手参加培训班并提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要求。专题培训了统计法律法规、农业统计报表制度及农业统计相关知识,重点讲授了农民收入、粮食、畜禽、水产统计的工作要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和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要求,9月14日至15日,赴华容县开展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市级抽查调研,查看2021年1月1日以来完成的各项农业报表和台账建立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举办农用化肥使用量统计培训班,增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统计水平,规范统计流程和台账管理。10月9日、15日,市统计局副局长殷俊两次到省统计局农经队汇报化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5.做好抽查核实。按照省级抽查、市级核查和县级自查的方式,下发了《关于开展化肥统计整改情况专项核查的通知》(岳统办〔2021〕4号)和《岳阳市化肥使用(销售)情况调查实施方案》,6月3日至6月15日,由市统计局领导带队分四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化肥统计整改现场核查。在县级自查的基础上,市级在每个县市抽查了2个乡镇和4个村、每个区抽查了1个乡镇和2个村开展核查,检查乡镇近三年农业分村的统计台账,完成《岳阳市化肥统计整改情况专项核查表》。6月7日至11日,通过市统计局民调中心(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对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一般农户、化肥经销商集中开展电话访问,全市共完成1387个有效样本的全面核查,基本摸清了我市化肥使用和销售的主要类型和整体趋势。

5月21至22日,赴华容县督导化肥使用量统计整改工作。7月28日至30日,到华容县、汨罗市开展农村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及现场核查化肥整改情况。10月中旬,到汨罗、湘阴、平江等地,开展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调研,对化肥统计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现场指导。10月12-22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各相关单位下发《关于开展水生态环境特别防护期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对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肥生产进行了督查,11月18-25日又对化肥减量数据“两张皮”突出问题整改进行了督查。

6.开展责任追究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配合、支持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化肥使用量专项抽样调查制度,协助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抽样调查工作,共同审核、评估、使用抽样调查结果,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唯一性、真实性。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1.建立农业农村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沟通,完善化肥使用量统计调查办法。

2.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基层统计调查队伍,增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统计水平,规范统计流程和台账管理。

3.做好抽查核实。按照省级抽查、市级核查和县级自查的方式,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办法,开展抽样核查。确保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唯一性、真实性,化肥使用量数据更加严谨。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1.强化协调机制。每季召开农业农村统计联席会议,加强协商对接。

2.健全调查制度。建立健全农用化肥使用量统计调查制度,规范化肥使用量统计方法、统计口径,统一使用调查结果,确保数据真实一致,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唯一性、真实性。

3.做好抽查核实。严格按照省级抽查、市级核查和县级自查的方式,按照要求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统计调查业务水平。严格按照省级抽查、市级核查和县级自查的方式,加强抽样调查,促进统计工作。

现按相关要求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联系电话:0730-8687823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