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厕所革命”工作公示

来源:开发区管委会2021-12-10 15:26
浏览量:1||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确保如期完成省市政府下达我区2021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的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1年全省农村改厕目标任务安排方案》(湘农发〔2021〕18号)文件要求,科学指导各地开展农村改厕工作,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我区“厕所革命”约束性指标任务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 成立机构,出台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和工作会议要求,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岳经办发[2021]47号),成立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厕所革命”改(新)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农村工作部负责制定2021年全区“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推进方案,制订改厕工作相关技术标准和指导意见,组织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督查考评、检查验收、资料信息录入、对接省市厕改工作主管部门和协调全区成员单位工作。各乡镇管理处是“厕所革命”工作实施责任主体,严格按《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规定的技术标准执行,统一竣工验收,统一录入“厕所革命”信息系统,统一资金决算。

二、 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建立“区级统筹、部门指导、乡镇主体、村为单位”的责任体系。各乡镇、管理处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不搞“一刀切”。各乡镇、管理处要从源头上严把改厕质量关,加强施工、验收等环节监督,确保改一个成功一个,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安装施工标准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粪污收集利用资源化。

三、 目标任务

按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分类,我区为一类地区。2021年全区需要高质量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1035户/厕和新建农村公厕8座,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改(新)建建设任务。

四、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高位推动。区工委会专题研究全区2021年改厕工作方案,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赵瑾和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郑德明等区领导多次调度督导改厕工作。

二是强化指导。积极开展“首厕过关制”和“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培训工作,区改厕办分别于10月21日、22日在西塘镇和康王乡召开现场会,参训人员约200多人,印发改厕明白卡、施工流程手册、致广大改厕农户的一封信和旱厕清零等共七种资料32套,共计80000份。对改厕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发动,把改厕政策和相关卫生技术规范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方法举措硬。继续落实“十个一”助推“厕所革命”成功经验,严格按照《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的通知(湘农联[2020]84号)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等文件要求执行。制定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厕所革命”工作现场验收方案》,实行乡镇、管理处自查全覆盖验收和区级联合随机抽查复核验收,监理单位全程参与,层层把关,确保建设质量合格率100 %。

截至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1035个单户改厕和8个公共厕所建设,乡镇初步验收合格,区正在组织联合复核验收,资料录入上传,没有接到一起群众上访举报。

监督电话:0730-8720650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