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岳阳市省重点民生实事“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公示

来源:市卫健委2021-12-13 10:48
浏览量:1|| | ||

2021年岳阳市省重点民生实事“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公示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实施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岳阳市疾控中心、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平江县疾控中心和湘阴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被列为全省首批建设项目。根据湖南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疾控发〔2021〕4号)等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协调调度,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对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部门,4个项目单位及其主管卫生行政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建筑面积指标完成情况

(一)建设规模要求。根据《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市级:服务人口>500万人,建筑面积不低于5800平方米;县级:服务人口>80万人,建筑面积不低于4100平方米;服务人口>40万人,建筑面积不低于2450平方米。

截止目前,岳阳市疾控中心建筑面积已完工部分达5900平方米;岳阳楼区疾控中心3200平方米、平江县疾控中心4860平方米、湘阴县疾控中心3373.8平方米,均达到相应标准要求。

(二)实验室面积占比要求。《实施方案》要求,“市、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按功能定位和服务需求确定,其中市级不低于40%,县级不低于29%”。

截止目前,岳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为5600平方米,占比为94.9%;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为1018.7平方米,占比为31.8%;平江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为1430.18平方米,占比为29.4%;湘阴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为1147平方米,占比为34%。均达到相应标准要求。

二、仪器装备标准指标完成情况

《实施方案》要求,“市、县级疾控中心应配备的专业仪器装备根据所承担的专业类别、工作类型、职责和任务确定,其中,市级要求配备的A类装备为192台,县级要求配备的A类装备为86台”。

截止目前,岳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仪器装备为192台、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仪器装备为132台、平江县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仪器装备为86台、湘阴县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仪器装备为86台,均达到相应标准要求。

三、检验检测能力标准指标完成情况

《实施方案》要求,“市、县级疾控中心需具备的检验检测能力根据所承担的专业类别、工作类型、职责和任务确定,其中,市级需要开展的A类检验项目合计为226项,县级需要开展的A类检验项目合计为118项”。

截止目前,岳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检验检测项目现能开展数为226项、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检验检测项目现能开展数为126项、平江县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检验检测项目现能开展数为118项、湘阴县疾控中心实验室A类检验检测项目现能开展数为118项,均达到相应标准要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就以上“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公示内容进行监督。联系电话:0730-8206031,公示时间:2021年12月13日-17日。

特此公示。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