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罗家坳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市城管局2021-12-13 14:05
浏览量:1|| | ||

根据《岳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反馈罗家坳垃圾填埋场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岳阳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岳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指出:云溪区罗家坳生活垃圾填埋场(现改造为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未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飞灰覆盖不彻底,碱性渗水随雨水外流,环境风险突出。

2021年湖南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涉岳问题为生活垃圾填埋场(含焚烧厂)环境污染问题。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标∶补充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规范飞灰填埋作业,消除环境风险。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含焚烧厂)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偷排、超标排放等问题。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含焚烧厂)运营管理,加强督促指导,采取必要的应急防范措施降低环境风险。

(二)整改措施∶(1)责令飞灰填埋场运营单位补充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2)责令运营单位做好雨污分流与防渗工作,规范飞灰填埋作业流程,防止雨水进入飞灰堆体,减少碱性渗水产生,杜绝渗滤液随雨水外流。(3)加强行业管理和环境执法,监督运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防范环境风险。

三、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已全面完成罗家坳垃圾填埋场补充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规范飞灰填埋作业流程,加强待业管理,环境染污问题已得到解决。

(二)具体完成情况。

1、补充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岳阳市静脉产业园管理中心委托湖南腾辉环保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协调、组织对罗家坳垃圾填埋场飞灰填埋改造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及地下水二级评价报告书的编制与评审。项目送审稿已于2021年11月27日组织专家评审,于12月份由市生态环境局出具了该项目的环评批复。

2、规范飞灰填埋作业。督促罗家坳垃圾填埋场飞灰填埋作业的运营单位岳阳锦能绿色能源环境有限公司完善了飞灰填埋作业运行规范,严格按照分区填埋要求,做到日填埋、日覆盖,对已填埋飞灰全部进行包裹式覆盖,定时对覆盖膜进行渗漏检查,杜绝雨水进入飞灰堆体产生渗滤液,以确保雨水中不含有碱性渗水外流,影响周边环境。同时对未填埋区也进行全面覆盖,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雨水沟随机进行抽样检测,二次雨水抽查均合格,验证了填埋覆盖措施的有效性。

3、加强日常监管。局属市静脉产业园管理中心专门负责罗家坳垃圾填埋场日常管理,委托专业公司对垃圾场渗滤液进行处理,安排工作人员长驻垃圾场,每天对飞灰填埋、渗滤液处理等进行现场监督,核对、签收飞灰入场转运联单,同时积极向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区生态环境分局做好飞灰填埋的联单备案。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一)滤液处理运营委托天津高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行,实行水质在线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二)加强日常监管,做好飞灰填埋的分区管理。

(三)委托第三方定期进行安全、环保方面监测。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反映。

 联系人:徐敖 ,联系电话:13786067121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