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销号公示(12.20)

来源:市住建局2021-12-20 15:56
浏览量:1|| | ||

一、反馈问题

湖南存在城乡结合部污水未完全收集、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有的生活污水管网破损,污水很臭,渗入地下。一些地方长期重地上、轻地下,造成了污水管网历史欠帐,短期内难以补足。特别是建成区污水建设工程量大,所需资金多,改造起来更加困难。

二、整改目标

1.完成地级城市建成区排水系统现状调查,完成编制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方案、“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

2.结合当地实际,分轻重缓急推进项目建设,到2021年基本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效得到显著提升。

三、整改措施

1.全面排查污水处理系统,摸清经营性排水单位和个人排水接入情况,排查错接混接、老旧破损、倒灌溢流等问题。

2.科学制定污水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新区污水管网规划建设应当与城市开发同步推进,严格实行雨污分流,推进合流制管道溢流污染的管控,消除管网空白区。实施管网混错接改造、围绕污水厂服务片区制定“一网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

3.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实施进度,将各项工程内容落实到具体建设项目,明确分期分步实施计划。

4.健全管网运行维护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定额实施运行维护,建立政府和居民共担的费用保障机制,积极推行污水处理厂、管网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

四、整改成效

1、在主城区排水专项规划和防涝综合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了我市主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系统化方案,全面指导污水提质增效工作。编制了“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结合三峡PPP项目建立了GIS-BIM数字管网系统。

2、市城区32处黑臭水体整治已基本完成,初步达到长制久清目标。特别是东风湖治理做法和成效,省政府进行了通报表扬,水质已由劣V类稳定在IV类。2021年东风湖荣获湖南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称号。

3、市城区已建成市政排水主管网1306公里,新增5万吨污水处理能力,新建调蓄池7.55万方,城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我市成功获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4、加强与三峡集团合作,重点推进总投资达116亿元的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PPP工程,现已完成投资53.61亿元(含存量6.2亿),新建改造道路主管网(管径300mm以上)145.549公里,支管网506.405公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56.387公顷,河湖清淤107万方。

5、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污水治理投资1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25亿元,投资完成比列达189.2%,投资完成额较2020年度增加了51.3%,全市新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含雨水管网)215公里。

6、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排水管网运行维护,推行污水处理厂、管网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保障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2021年12月20日至2020年12月25日,共5天。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0-8758208;联系地址:岳阳市会展中心东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