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生活垃圾治理共性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市城管局2021-12-20 16:28
浏览量:1|| | ||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我省生活垃圾治理五个面上的共性问题:一是对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底数不清;二是应于2020年实施的38个垃圾焚烧项目中,截至此次督察进驻,衡阳市祁东县、岳阳市平江县、永州祁阳市等10个项目尚在开展前期工作;三是《“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报称该项目标任务已完成。湖南省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共10个,处理能力15250吨/日,仅占设市城市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39.42%;四是全省95座垃圾填埋场中,31座超设计能力填埋,占比达32.6%;五是垃圾渗滤液渗漏、直排问题突出。

岳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思想认识、迅速集中人员力量、全面开展整治。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1、岳阳市已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清扫收运处置全覆盖,据统计,全市日产生清运、处理生活垃圾约3210吨。

2、全市有岳阳市、汨罗市、临湘市3个设市城市,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共2个,处理能力1700吨/日,无害化处理总能力2060吨/日,岳阳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80.5%。

3、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平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拟于2022年12月31日前开工,2024年12月31日前竣工投产。临湘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暂不实施,已向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申请调整为远期规划。

4、现运营的4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平江县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岳阳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华容县鼎山无害化垃圾处理场、临湘市城乡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规范,实际处理垃圾量控制在设计处理能力范围内。

5、针对“垃圾渗滤液渗漏、直排问题突出”的垃圾场共性问题。目前我市8座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水质达标排放,均建有在线监控系统。未发现垃圾填埋场渗漏液渗漏、直排问题。

至此,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生活垃圾治理共性问题,我市已全部完成整改,特此公示。如对公示情况存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5日内)向市城管局反映。

(联系人:邵定辉   电话:8857557)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