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政务局2021-12-23 09:10
浏览量:1|| | ||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16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3家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检查合格率99.51%。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420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20家存在单项否决问题,总体合格率99.17%,其中长沙市、衡阳市、湘潭市、邵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永州市、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四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存在短板。截止12月17日,全省“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41条关于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计划生育网上办证大厅”的群众留言,反馈办事系统不支持手机使用、系统展示咨询电话不准确等问题。信用中国(湖南株洲)网站未提供互动交流功能。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怀化经济开发区网站未提供政务服务功能。

  (二)部分政府网站频道栏目更新不及时。安化县、双牌县、道县等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所辖乡镇和县政府部门开设了政策文件类栏目,部分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未达到6个月内更新要求。省国资委网站首页“国资要闻”栏目内有7个动态要闻类栏目,其中“国资要闻1”和“国内要闻”未达到2周内更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频道一级页面与二级页面展示的文件政策内容不一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已过期专题未及时归档。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20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株洲市13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监测时间节点前2周内无更新情况。岳阳市“信用岳阳”“文旅屈原”“屈原在线”“平江旅游”、益阳市“资阳区发改局”5家政务新媒体超过2个月未更新,其中“平江旅游”微信订阅号认证主体为平江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娄底市“信用娄底”APP的IOS客户端所有功能均无法正常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对照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及时更新栏目频道、补齐功能建设短板、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两会”、“两节”临近,要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措施,对非政府网站外链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协同发声机制,充分调动业务部门积极性,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原创比例,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要及时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注销。

  (三)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8〕7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2年1月24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1月14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1年12月22日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