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2022-03-30 16:50
浏览量:1|| | ||

2020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岳阳市开展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2021年3月3日向岳阳市反馈了督察意见。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予以推进,第一时间制订《岳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岳办〔2021〕13号),细化41个整改事项,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主体责任单位、牵头督导责任单位和督办市领导。截至2022年3月底,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的4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正在整改6个;交办的128起信访件已全部办结销号。

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共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议题30多次。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问题整改,多次深入长江、洞庭湖、东风湖等重点河湖环境整治、中心城区雨污管网提质改造、矿山环境整治现场等重点项目现场调研督导,层层传导整改压力。二是坚持真抓实改,通过制定科学的整改方案,压实与厘清各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市直单位行业监督责任和企业治污主体责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坚持严格问责,市纪委监委对督察组移交的3个生态环境损害问题共调查问责23人。

2021年2月15日,岳阳市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有关整改情况已在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后段,岳阳市将坚决担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好碧水攻坚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定的整改决心、更实的工作措施,对已完成的35个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对正在整改中的6个问题,加快进度,确保保质按时销号;同时,探索推进生态保护长效常态管理机制,确保青山永在、绿水长流。

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8日 

附件: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