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政务服务行政效能建设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务公开办2022-04-11 15:46
浏览量:1|| | ||

岳政公开办函〔2022〕1号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检查及政务服务行政效能建设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效能的相关工作部署,第一季度,通过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的跟踪考评、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企业群众“好差评”等手段,加强了对各级各部门行政效能的多维度监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正常运行的45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了网站互动交流功能,有市政府门户网站、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云溪区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对全市正常运行的158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普查,发现17家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服务

好差评考核排名前三的县市区是云溪区、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县,排名后两位的是汨罗市和湘阴县(详见附件1);排名前三的市直部门是市科技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排名后两位的是市工信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一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工作仍需加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规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平台,有统一的格式、规范的内容。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规范,栏目重复设置不合理。二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齐全。各地各单位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等15类信息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住建局、市教体局等单位今年财政预算未发布,市民政局单位领导信息简历缺失。三是内容更新超期。城陵矶新港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农业农村局存在网站栏目更新超期严重现象。四是内容审核不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检索出居民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敏感信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存在内容表述不规范现象(详见附件2)。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仍需规范。一是内容更新超期。其中“岳阳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岳阳投资促进”、“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湖南屈原信访”等17家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详见附件3);二是互动交流缺失。“屈原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没有提供互动交流。

(三)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仍待加强。一是存在办件“二次录入”、“集中录入”现象。一体化平台没有得到充分、实时应用,不少单位仍存在线下一套线上一套,线下办理业务,线上二次集中录入,规避监管。二是存在一体化平台中无办件现象。市工信局、市林业局、市金融办等单位一体化平台中无办件。三是红黄牌现象多发。共计产生红牌53张,其中临湘市51块、汨罗市1张、市市场监管局1张。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大力度转载上级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各县市区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势,通过平台集中转载重要信息,不断提升传播效果,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第二季度重点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要信息转载情况进行检查。

(二)严格审核把关。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发布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时,要进行保密审查和脱敏处理,严格保护个人隐私。

(三)强化运维管理。加大必要投入,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运维人员的管理,加大对国务院网站发展指引通知的贯彻落实力度。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健全运维机制,严格信息发布、规范发布流程,力争在省政务管理服务局“揭榜竟优”活动“打造优质政务新媒体账号”中,创造出“岳阳经验”。

(四)加强效能监管。严格落实《湖南省行政效能电子监察规则》,硬化各条各款,加大对规避电子监察情况的专项督察,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大常规检查力度,确保加大一体化平台应用。

对此次通报的行政效能电子监察、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各地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做好整改,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4月15日前书面反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魏志华,联系电话:8880602、17773078377)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好差评考核评分表;

2.2022年第一季度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2年第一季度内容超期更新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2年第一季度好差评考核评分表(县市区).xls市直部门.xls

2022年第一季度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docx

2022年第一季度内容超期更新政务新媒体名单.docx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