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省农业农村厅对化肥减量工作部署推进不力”问题销号情况的公示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2-05-10 15:41
浏览量:1|| | ||

按照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省农业农村厅对化肥减量工作部署推进不力”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对化肥减量工作部署推进不力。2018年,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洞庭湖周边地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2019年,《湖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同样要求。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却将洞庭湖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目标降低至6%。省农业农村厅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部署推进漫不经心,未进行系统部署和指标分解,仅于2019年要求洞庭湖地区化肥用量调减2%以上。

二、整改时限

2022年6月30日。

三、整改目标

完成《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和2021年度的化肥减量目标任务。

四、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整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大的努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委书记王一鸥对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进行了专题批示,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2.强化部署。2021年5月6日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湖南省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今年3月15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印发了《2021年度岳阳市化肥减量工作方案》《岳阳市化肥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方案,明确了任务、细化了措施、压实了责任,有力推动了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3.落实技术措施。一是测土配方施肥。据县市区统计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面积960万亩次,取土7089个(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根据省土肥站下发的《2021年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全市共发放施肥建议卡36.9万份,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推荐施肥配方已经发放到乡镇、村,做到镇村全覆盖,包括种植大户。二是绿肥种植。去年各县市区共建设了95个绿肥示范片,示范面积16.78万亩。三其他措施落实情况。全市累计推广10.27万亩水肥一体化设施用于果菜茶等作物上;推广秸秆还田面积697万亩次;完成肥料利用率在不同作物上田间试验65个;机械深施肥面积达到81.36万亩;推广商品有机肥7万余吨;据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市化肥使用量236387吨(折纯量,下同),2020年为205087.68吨,2020年同比2015年减少13.24%。2021年全市农作物化肥用量204506.72吨,较2020年减施率为0.28%,完成了相关任务目标。

4.及时上报情况。我市采取季度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市政府督查室、市“洞庭清波”办、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办和市整改办,开展了高密度的督查,累计开展综合或专项督查7次,其中,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分线督导6次,与市突改办督导1次,督察情况通报1次。2021年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报送8期,做到了“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报告”。

5.开展责任追究调查。对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的典型案例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配合省纪委监委开展调查问责,目前该案件已办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

五、公示期限与联系方式

公示期:2022年5月10日至5月16日,共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8687823,联系地址:岳阳楼区琵琶王路226号市农业农村局4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