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南湖新区公办初中招生指南

来源:南湖新区教育体育科技局2022-05-31 17:45
浏览量:1|| | ||

一、基本原则

公平公正。坚持阳光招生,招生政策、范围、条件、程序、办法、咨询电话等公开。切实保障入学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依法依规。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区内公办初中学校严格遵守教育部发布的招生“十项禁令”,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和群众监督工作。保障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建档立卡家庭特困生、合法经商、合法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平等入学权利。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烈士子女、公安英模、因公伤残、芙蓉计划、人才引进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优先入学。

统一管理。公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在市教体局初招办和区招生办领导下统一管理,实行网络招生,并统一申报学位时间、统一组织材料审核、统一发布录取通知、统一办理学籍注册。

二、招生学校

岳阳市第二十中学(湖滨学校不再招收七年级新生)

三、招生范围

2022年秋季招生含南湖新区所辖以下六个片区:

湖滨学校片区:湖滨办事处辖区范围。

金鹗小学片区:①求索西路以南、南湖以北、邕园路以西、云梦路以东;②德胜南路以西、云梦路以东、岳阳大道以南、求索西路以北;③刘山庙社区、麦子港社区和金锦社区。

畔湖湾小学片区:学院路以西、南湖以东、苏徐组以北(含苏徐组),奇西路以南。

郭镇小学片区:龙山管理处所辖郭镇村及集镇。

双塘小学片区:龙山管理处所辖双塘村。

畈中小学片区:龙山管理处所辖畈中村。

四、录取批次

公办初中学校招生以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或学生本人房产(下同)信息以及学生本人户籍为主要依据,按以下类别依次录取,录满学位为止。

第一类:房户一致;

第二类:有房无户;

第三类:有户无房;

第四类:无房无户。


五、招生步骤  

政策公布。区教育局统一发布招生政策、条件、程序和办法。

报名登记。本区小学毕业生由学生所在毕业小学统一组织培训后在招生网站报名。外地返本区小升初学生同步报名。网络平台报名时间为:6月1日09:00至6月7日21:00。

初审预录。岳阳市第二十中学通过网络平台初审相关证件和材料,确定预录名单,区招生办进行复核,确定录取名单,通过招生平台向录取学生家长发布录取手机短信,家长可登陆平台查询录取结果。录取发布时间为6月21日。

改派复核。预录结果在招生网站上公布后,因家长信息填报有误、材料提供不充分等导致对学生录取结果有异议的家长,可在规定时间内到第二十中学招生办申请改派,逾期不予受理。

录取报到。被录取学生凭手机录取通知短信到第二十中学报名。

六、日程安排


七、就读答疑

疑问一:今年南湖新区小学毕业生升公办初中怎样报名?

答:有三种方式。方式一:家长关注“南湖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找到底部“请你投稿”点击“南湖新区官网”,找到“公示公告”点击“2022年秋季南湖新区公办初中招生指南”,扫描页面内二维码,进入“岳阳市南湖新区招生报名系统”小程序,注册后按步骤填报资料。方式二:向班主任求助发送二维码,注册填报。方式三:向社区咨询,扫二维码,注册填报。

疑问二:今年可以不申报南湖新区第二十中学吗?

答:可以,本区小升初学生可根据相对就近原则填报周边公办初中学校,也可选择申报第二十中学学位。未申报第二十中学学位的本区学生将视为放弃。

疑问三:小孩想到民办初中学校就读,怎样报名?没录取怎么办?还可以读南湖新区公办初中吗?

答:选择申报民办初中学位的,请到岳阳市招生平台注册(平台开启时间请关注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可申报一所民办学校,同时,可在南湖新区招生平台注册,并申报第二十中学学位,在民办学校未录取的情况下,本区公办学校按政策招录,符合政策的确保录取,未申报第二十中学学位的,视为放弃。

疑问四:住在学校旁,可以录取到该校读书吗? 孩子和我们一起寄住在亲戚家,小孩入学是不是按照现在住处分配?

答:并非如此。录取的依据是学生父母(或学生本人)的房产和学生本人户籍。因此,为了让孩子上某所热点学校而投亲靠友者或临时租赁房屋者,不能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疑问五:我的孩子在外地读小学,他能到南湖新区读初中吗?

答:可以。外区外地返南湖新区的小学毕业生,符合政策的可以到本区申报初中学位,按阳光招生政策依次招录。

疑问六:可以同时申报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和第二十中学学位吗?

答:不可以。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八中)属于岳阳楼区公办学校,第二十中学属于南湖新区公办学校。今年,家长无法在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三个招生平台同时注册,无法同时申报两所公办学校,家长只能选择申报一所公办初中学校学位。

疑问七:南湖新区金鹗小学片区和畔湖湾小学片区隔南湖新区岳阳市第二十中学比较远,孩子们上下学怎么安排?

答:为了方便孩子们早晚上下学,区管委会协调公交公司开通第二十中学教育公交专线。初拟线路如下:北线 (早晚往返各 1 趟 ) :二十中校门口始发/终点,经湖滨大 道和求索路,至华菱融域始发/终点;南线 (早晚往返各 1 趟 ) :二十中校门口始发/终点,经赶山路 和学院路,至理工学院希望门始发/终点。

疑问八:南湖新区公办学校新建的岳阳市二十中学怎么样?

答:学校传承长沙名校教育的模式办学,多元化课程教学,高水平定位、高起点办学、高素质培养、高质量发展,让学校成为全市基础教育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未来学校。

疑问九:第二十中学有什么特色吗?

答:第二十中学将开设环南湖教育公交专线,送至校门口;将开设晚自习,学生自愿选择参加;引进省级名师杨旭丽担任校长;打造成为岳阳市最好的公办初中是唯一目标。

 

区招生办地址:南湖新区管委会一办公楼306办公室

咨询电话:0730—8737618

公办初中(岳阳市第二十中学)招生办地址: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办事处雷公湖社区滨湖新境界正大门旁边

咨询电话:0730—2282222

 

2022年岳阳市南湖新区公办初中报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