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岳阳市首届“十佳政策解读网站”和“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09-02 09:33
浏览量:1|| | ||

岳政公开办函〔2022〕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激励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与水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开展全市首届“十佳政策解读网站”和“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

一、评选方式

(一)初审入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文件精神,市政务公开政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初审,入围30家政府网站和30家政务新媒体。

(二)网民投票

通过设置网络投票平台,发动公众投票。

1、宣传发动。对外发布初审入围的30家政府网站和30家政务新媒体和投票规则。宣传发动时间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

2、投票时间。2022年10月1日9时至2022年10月30日9时。

3、投票规则。同一个微信账号在活动过程中一天只能投票一次。候选单位共分两组,每组至少选一项,多选不限,两组选项完成后,方可在最下方提交投票。

4、操作流程。方式一:打开“岳办岳好”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十佳评选”或者点击底部键盘按钮在对话框中输入“评选”,点击弹出的评选图文打开投票页面,选出您满意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页面最下方点投票,提交即可。方式二:微信扫描“十佳评选”活动二维码,打开“十佳评选”链接,选出您满意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页面最下方点投票,提交即可。

(三)专家评选

聘请相关专家对政策解读网站和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进行现场评选打分,最终评选出“十佳政策解读网站”和“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

二、工作要求

1、评选范围。市政府直属行政、事业单位网站,县市区政府门户网;全市政务新媒体。

2、评选分数。基础工作,季度考核结果占比30%;网民投票结果占比30%;专家评审占比40%。

3、评选标准。“十佳政策解读网站”标准:网站内容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创新方式开设政策文件类、政策解读类栏目;创新方式、多种形式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网民关注量高,社会影响力大(见附件1)。“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标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引领,倡导时代主旋律,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媒体日常运营良好并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粉丝数量、阅读量与转发量,内容丰富且具有较强互动性;有效开展网上便民服务,积极与网民互动,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有专人维护,关注量多,有一定影响力,社会反响好。(见附件2)

4、评选要求。一是各网站和各政务新媒体在评选期间广泛宣传评选活动;二是积极发动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参与;三是严禁刷票。

三、结果运用

1、通报表彰。以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十佳政策解读网站和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表彰通报。

2、纳入考核。对于本次活动积极组织,并被评为十佳政策解读网站和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的所属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优先评为优秀等级。

 

附件:

1、岳阳市十佳政策解读政府网站评分标准        

2、岳阳市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评分标准

 

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附件1:

岳阳市十佳政策解读政府网站评分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细则

发布

解读

 

概况

信息

1.开设概况信息类栏目。

2.概况信息更新及时、准确。

机构

职能

1.开设机构职能类栏目。

2.机构职能信息准确。

领导

信息

1.开设领导信息类栏目。

2.领导姓名、简历等信息完整或准确。

动态

要闻

1.开设动态要闻类栏目。

2.2周内更新一次。

政策

文件

1.开设政策文件类栏目。

2.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定期更新。

政策

解读

1.开设政策解读类栏目。

2.政策解读类一级栏目定期更新。

3. 创新政策解读有亮点。

解读

比例

随机抽查网站已发布的3个以本地区本部门或本地区本部门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

(注:不足3个的则检查全部文件。)

解读

关联

随机抽查网站已发布的2个解读稿,要求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相关联。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细则

发布

解读

其他

政策解读围绕中心工作,紧贴工作实际,形式新颖。

功能

设计

 

网站

标识

在全站页面底部功能区清晰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等。

可用

首页及其它页面上的链接(包括图片、附件、外部链接等)正常打开。

“我

为政

府网

站找

错”

在首页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网民留言,3个工作日答复。答复内容质量较高,不存在推诿、敷衍等现象。

 

附件2:

岳阳市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评分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细则

互动

交流

信息

提交

正常使用互动交流功能提交信息。

留言

公开

1.咨询建言类栏目对所有网民留言公开。

2.随机抽查5条已公开的网民留言,公开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

3.及时更新。

4.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数据。

办理

答复

模拟用户进行2次简单常见问题咨询:

1.在5个工作日内收到答复意见;

2.答复内容质量较高,没有推诿、敷衍等现象。

安全

规范

内容

更新

1.按时更新。

2.移动客户端(APP)正常下载和使用。

安全

运行

1. 表述规范。

2. 无泄秘,做好保密工作。

3. 发布或链接积极向上、健康正能量内容。

4. 积极应对相关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