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2023-03-10 11:29
浏览量:1|| | ||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第二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为此,市政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题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岳阳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市政府第3次、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联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见》《岳阳市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总体方案》《岳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岳阳市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府第6次、第7次、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岳阳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岳阳市农村住房改扩建管理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组织会前集体学法,集中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学习了《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交办的各项整改任务,我市依法治市工作综合绩效考评并列全省第一。生态法治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夏季攻势”401项任务全面完成,“利剑行动”695个问题全部整改降级,推进绿色发展示范经验全国推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逐步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岳阳县人民政府等5个地区单位入围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我市平江县丽江村等4个国家级、岳阳楼区琵琶王社区等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成功,以点带面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运用“五个一批”攻坚信访积案,进京赴省访分别下降88.5%、53.2%,获评省平安建设先进市。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获评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市,上榜“中国百强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化试点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54个国家级标准化评估合格项目之一,在全省首创工程项目“帮代办”服务,率先探索实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推行“无证明城市”改革试点,首设央企省企服务办公室,退减缓免税费超80亿元,净增市场主体8.47万户,首次跻身“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2022年1月2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来湘向省委、省政府传达了督察反馈意见。市委书记曹普华、市长李挚、市委副书记汪涛、副市长李劲松等市领导多次指示批示,将7个共性问题和2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任务分解到10个县市区和17个部门单位扎实推进,形成《岳阳市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报告》,经李挚市长审核、曹普华书记审定后报省委依法治省办。5月23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到岳阳实地督察,根据反馈意见,我市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项实地督察,对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的6个具体问题整改“销号”,形成《岳阳市法治建设工作自查报告》,经汪涛副书记审定后报省委依法治省办,我市督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岳阳市委书记2次作出专门批示,市长2次主持专题会议。”“岳阳市纪委监委对7名市公安交警部门执法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对涉案的社会人员和企业一并作出处理,刑拘3名、行政拘留1名涉案人员。”等8项整改工作获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表扬。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网络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反不正当竞争规制。二是加快推进自贸区岳阳片区法治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健全岳阳片区司法保障协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完善岳阳片区检察室工作制度;市司法局设立岳阳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是全面梳理法治化营商环境测评指标,压缩办结时间,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三减同步。

3.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园区赋权更尽心。以园区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园区事园区办”,赋予经开、港区、南湖及湘阴新片区4个园区累计205项市级管理权限。其中,直接赋权或委托行使事项107项,占比52.2%。二是助企纾困更暖心。积极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印发《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改革实施方案》,搭建“岳商通”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变“口袋政策”为“阳光政策”。在全省率先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工作人员或办事企业群众身份,亲身体验办事服务和监管流程1027场次,解决企业群众痛点问题286个。三是民生服务更顺心。打造“无证明城市”,梳理形成了全市证明事项清单,涉及事项1191个,共有680个事项实现了证明免提交,其中直接取消295个,部门核验306个,告知承诺79个。率先在全省推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专区办、上门办、帮代办等“绿色通道”服务。持续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与15个省41个市139个区县签订协议,140项事项实现“就近办”、“一次办”。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健全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建立立法计划机制和调研论证机制。加强组织协调、统一调度、专业支撑、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在地方性法规起草中的依托作用,以高质量立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健全“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5月6日,岳阳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岳政办函[2022]41号)。7月1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报告。《岳阳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站场管理规定》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通过,《岳阳市消火栓管理办法》经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2022年12月23日公布,自2023年2月1日起实施。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2022年,共审查各类文件239件,其中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2件,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27件,县市区备案文件160件。组织开展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总文件数1314件,其中市本级规范性文件327件,县市区(管委会)规范性文件987件。11月30日,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决定废止市政府文件16件、修改4件、宣布失效105件、继续有效103件,为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还开展了涉人口与计划生育、网约车、自建房、水能资源等文件专项清理4次。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管理制度。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目前,10个县市区政府和23家市直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全部制定公开,并向市政府报备。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法定程序。加强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探索政府法律顾问跟线服务模式,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有效法律支撑,提供文件审查、参与案件讨论、参与诉讼等法律服务共17人次。开展第五届市政府兼职法律顾问选聘工作,聘请11名社会律师、18名公职律师为第五届市政府法律顾问。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关系企业群众自身利益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继续组织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13场,顺利完成了全市9941名行政执法人员新证换发工作,积极筹备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深化“6+1”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园区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临湘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岳阳县公田镇成功申报省政府直接赋权。

5.健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除实行中央垂直领导或者以中央为主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海关、金融、外汇、税务等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继续保留行政复议职责外,我市各县市区(六县三区)均只保留了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本级司法行政机关作为行政复议机构,承担行政复议具体工作,对外代表同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开展工作。今年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18件,加旧存复议案件一共160件,已办结125件。按照《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我市行政诉讼建章立制工作开展迅速,形成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局面。市司法局与市中院行政庭组织开展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并建立了行政诉讼联系和台账共享机制,每月在共建工作群发布当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明细,有力地促进了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目前,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经达到100%。建立完善行政应诉败诉分析报告制度,市政府已对2021年6件败诉案件作出剖析材料予以认真分析总结。今年市政府共计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07件,胜诉率达93%,且败诉案件都是因为程序违法,没有发生因败诉导致行政赔偿的案件。

(三)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1.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下发岳阳市“八五”普法规划,通过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12.4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突出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青少年普法等重点对象,分类实施,重点宣讲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着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岳阳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法治宣传工作。

2.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深化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选聘了520多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全市1844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各县市区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做到“应援尽援”,全市共受理法援案件2669件,接待各类法律咨询15000余人次。我市代表全省迎接司法部法律援助案卷评查活动,优良率达到100%;多措并举完善公证便民利民举措,共办理各类公证5760件。

3.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岳阳城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加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纠纷化解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落实分级培训制度。全市共组织各类培训86场、3000余人次。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6184件,成功化解15990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98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3.79亿元,未发生一起民转刑事件和群体性上访案件,市司法局荣获2022年度“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出台《岳阳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我市9个司法所升格为副科级机构,核定副科级领导职数9名,目前已有副科级司法所10个。

4.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一是出台系列制度文件。出台了《月考核办法》《领导坐班接访工作实施办法》《信访工作约谈办法》《常态化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制度》《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实施方案》《初次信访事项办理规程》《规范市委、市政府机关信访秩序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对全市信访工作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通报直接抄送到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对群众初次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全部书面发函交办。二是完善领导接访下访机制。以市两办名义出台了“无会周”领导带案下访工作方案,建立了领导包案、坐班接访工作回访核实机制,专人定期核查、通报。明确市级领导定期到联点县市区督导信访工作,定期到市信访局坐班接访,县市区参照市级标准落实“无会周”和坐班接访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指导、监督力度不够。因人员变动、职能强弱等具体情况,部分单位制定文件的相关人员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和要求不够了解,导致文件起草质量不高。个别县市区未按规范性文件规定发文,有备必审的基础工作不够牢实,有错必纠在执行上不够坚决。二是立法公众参与度有待提高。公民参与立法的渠道仍不够畅通,除了被动参与立法机关征求意见的活动外,公民主动向立法机关提出建议的很少。三是行政执法改革有待加强。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行政执法单位主动推行落实的意愿不强;各单位落实三项制度的工作进度不一,落实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规范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法治意识与法治力量有待加强。一是部分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仍有待提升。特别是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中,“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基层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依法履行应诉职责和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意识仍比较淡薄。二是各级政府和部门法治机构力量仍显不足。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者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公职人员数量偏少,对外界法务力量的依赖程度较深,特别是乡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时间尚短,熟悉法律法规、能够专门处理法律事务的人员匮乏,综合业务的法治审核基本缺位。

(三)优化营商环境群众获得感有待进一步增强。我市政务服务环境和法务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单不够完善,线上线下未能做到同源同时发布,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未能做到同标办理。二是在现实工作中,部分部门单位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不够重视,偏重于建立台账,应付上级检查,未能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有待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仍需拓展,对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应当在后台由政府部门对关联的单项事进行归并,前台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转变为“一地一窗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

三、2023年主要任务和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深入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围绕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远景目标,全面贯彻实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突出法治政府示范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岳阳、法治岳阳,为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23年,主要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

各级政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政府工作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政府常务会议前组织会前学法,将宪法法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决策意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按照要求提交报告并对外发布。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采用书面报告与现场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述法。

2.推进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增强政府规章的针对性、适用性以及可操作性。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媒介,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激发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增强立法的民主性。完善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召开相关专题会,邀请法学专家、执法人员等相关人士进行研讨,提高政府立法科学性。

3.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全市业务培训,进一步学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及要求;落实相关监管要求,更科学地、有重点地进行登记、备案审查,进一步加强“三统一”管理。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从整合执法职能、梳理权责清单、健全制度体系等多个方面入手,构建精简高效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着力破解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导致的行政效率不高等顽疾。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敢于容错纠错,通过个案倒逼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水平提高。三是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依法纠正不当行政行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年”活动,通过行政复议案件评查等形式,提高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办案质量。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宣传力度,提高行政复议知晓率。四是坚持推动诉源治理,落实《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备案监督管理机制、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出庭应诉指引规范和旁听庭审机制,推动召开府院联动会议,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

(二)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2023年,我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进入验收阶段。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利益关系,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履行,不断提高司法为民服务水平,有效化解群众行政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确立“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的基本目标,进一步提升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重大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类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着力防止风险上行。从事前、事中、事后的整体视角进行防范,从源头、传导、转化的关键环节进行化解,防止矛盾风险向上传导、向外溢出。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建立健全以市长挂帅的全市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机制,全面提升“放管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固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成果,努力削减未进厅入网事项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找一个人、只上一张网”。努力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新增跨省通办事项20个以上,加强跨区域、跨领域远程互动和全程网办,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整合政策资源,创新兑现方式,深入推广应用“岳商通”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动精准滴灌,着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以惠企政策的“真金白银”助推市场主体纾困增效。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治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全面完成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市政府将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职责,严格科学立法、行政执法,深化全民守法普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