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 “园区环境保护水平较低”问题 整改销号的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2023-12-25 10:40
浏览量:1|| | ||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及《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我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园区环境保护水平较低”问题已按时限要求全面完成整改,现将相关情况予以公示。

  一、反馈问题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园区环境保护水平较低。湖南省产业园区普遍存在规划环评执行不严、园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不到位、园区企业环境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全省144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情况不完善,应开展跟踪评价的52家产业园区中,有8家未完成跟踪评价,占比15.4%。2019年以来,全省十余家产业园区因环境问题被省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挂牌督办。”

  二、整改目标

  对未完成跟踪评价的君山工业集中区全面实施跟踪评价工作;加强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园区环境保护水平有效提升。

  三、整改措施

  1.督促君山工业集中区开展跟踪评价,于2021年12月31日前上报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并通过相关论证。

  2.开展重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落实情况核查。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重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落实情况核查,梳理规划环评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核查报告。

  3.建立环境影响跟踪评价长效机制,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产业园区生态环境管理的通知》要求,对规划实施满5年以上的园区,定期督促相关园区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或重新开展园区规划环评。

  4.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产业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园区环境第三方治理,提高园区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制定全市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全面达标排放工作实施方案,完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工业园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强力推进园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园区进行通报、约谈,采取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不予批准开展调区扩区、不予支持省预算内资金等措施督促整改。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全市园区跟踪评价工作按要求推进。已编制完成君山区工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并于2022年2月11日取得省生态环境厅工作意见(湘环评函[2022]4号)。华容高新区等规划实施满5年以上的园区,已按要求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

  2.全面提升全市园区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全面推行园区环境第三方服务治理模式,委托专业技术公司运行管理园区污水处理站及雨水泵站,定期开展园区环境质量检测,运营维护园区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对园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单位,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属地县市区及相关园区、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

  3.加强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制定全市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全面达标排放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园区基本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厂提标改造。

  4.切实强化园区生态环境执法。组织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五大专项督查行动,围绕园区污染防治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开展产业园区环境保护执法专项交叉检查,重点检查园区规划环评执行情况、环境准入管理、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监测监管能力、环境风险防控、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落实情况;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制度,对发现的环境问题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并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2023年12月25日至2024年1月8日,共10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0-8879809;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