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经信委 投资规划科2015-06-05 08:39
浏览量:1|| | ||

各市州经信委: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根据《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HNPR -2014-05002,湘经信科技〔2014〕197号,以下简称《办法》)等有关规定,省经信委决定组织开展2015年度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第二十一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企业基本条件

(一)在本省范围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2014年度营业收入应不少于2亿元。

(二)技术中心具有较完善的研究开发和试验条件,拥有相对固定和独立的研究开发场地,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600万元;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企业2014年度的研究开发经费支出额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研究开发与创新水平在本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2年至今有至少1项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并维持为有效状态。

(三)《办法》中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重点支持领域

按照《中国制造2025》总体要求,2015年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等十大领域,着力提升我省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加稳固的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各市州经信委要认真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择优推荐。推荐采取限额方式,长沙市不超过4家,其他市州均不超过2家。

(二)各申报企业按要求编写《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申请报告》(报告提纲见附件1),填写《企业基本情况表》(见附件2),并附必要的附件材料(主要包括: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出具的2014年本企业财务报表;已授权本企业的发明专利证书及其副本;技术中心主要研发人员职称证书和学位证书;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参与制修定的标准;创新成果和荣誉证书;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装订成册(一式两份),与电子文件一起送交所在市州经信委。

送交材料时,企业须携带上述必要的附件材料的原件,交市州经信委核实查验。

(三)各市州经信委负责对企业的申报材料及其真实性进行初步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名额出具推荐意见的报告,与企业的申报材料及电子文件一起,于2015年6月30日前报送到我委。逾期不再受理。

联 系 人:科技处   曾学文

电话(传真):0731-88955375

电子邮箱:623366102@qq.com

附件:1.《 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申请报告》编写提纲

2.《企业基本情况表》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6月4日

附件1

《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申报书》编写提纲

一、企业(集团)的基本情况

1、企业经营管理等基本情况,包括职工人数、企业总资产、资产负债率、银行信用等级,近三年销售收入、利润,主导产品及市场占有率、技术来源等。

2、企业在本省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3、企业在本省产业领域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和竞争能力。

二、企业技术中心的基本情况

1、企业技术中心的发展规划及近期、中期目标。

2、目前企业技术中心的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包括:制度建立,组织建设、研发经费的保障,激励机制,创新环境,产学研合作等。

3、企业技术中心研究开发及试验的基础条件。

4、企业技术中心的研究开发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原创性创新、自主开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产学研合作、企业间技术合作等。

5、企业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

6、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带头人及创新团队的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情况。

7、企业技术中心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3年之内)及其经济效益。

三、市州经信委推荐意见。

附件2

企业基本情况表

企业名称

企业类型

1、国有企业    2、合资企业    3、民营企业    4、其他

通信地址

邮编

法人代表

固定电话

手机

技术中心

负责人

固定电话

(传真)

手机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航空航天装备;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电力装备; □新材料; □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农业机械装备     (在相应领域划“√”)

主要品牌

主导产品

从业人数

大学本科

以上人数

中级职称

以上人数

上年度

经济效益

资产总额

万元

负债总额

万元

营业收入总额

万元,同比增长     %

新产品

销售收入

万元

上缴税金

万元

利润总额

万元,同比增长     %

主要产品

市场占有率

%

出口创汇

总额

万美元

近3年企业

研发投入

资金总额

万元

其中:2014年度

企业研发投入资金

万元

申请专利数

其中:申请发明专利

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企业获得的

授权专利数

其中:授权发明专利

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企业专职

研发人员数

企业技术开发

仪器设备原值

万元

拥有的驰名

商标数

拥有的省以上

名牌产品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