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农业局关于农作物救灾补损的意见

来源:办公室2015-06-05 15:44
浏览量:1|| | ||


临湘、华容等相关县(市、区)农业局:

6月1日晚至3日,临湘、华容、平江、君山和云溪出现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降雨自动检测点超过200毫米的达到8个,超过100毫米的达51个,受灾地区发生洪涝和山洪灾害,水稻、蔬菜、玉米等受到较大影响,并且近期还有强降雨。为减轻灾害损失,尽快恢复生产,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完成,现提出如下救灾补损指导意见。

一、排渍防病保苗

1、对受淹的农作物,及时抢排渍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特别是蔬菜、西瓜等旱地作物要及时清沟排水,利用晴天地干之后锄草松土、培土护苗、移苗补缺。

2、退水后,农作物叶面有污泥和浪渣的要及时用清水洗苗。

3、大水过后,农作物伤口多、抵抗力低,极易诱发病虫害。水稻要预防细菌性病害和纹枯病、稻瘟病、稻飞虱,蔬菜要防霜霉病、疫病和青枯病等。要结合病害防治及时喷施叶面肥,尽快恢复生长。

二、因地制宜改种

1、早稻受渍害严重,无法补救的和一季稻水冲砂压严重的要及时改种晚稻。

2、旱地作物受灾严重的可改种玉米、高粱、大豆、红薯等旱杂粮。

3、要抢播速生菜。受淹蔬菜死苗严重的要翻土烤晒,选择适合品种迅速抢种下季菜,如豆角、小白菜、快菜、耐热性强的大白菜、包菜等。

三、技术指导到位

受灾较重的地方各级农业部门要制订救灾补损措施,要安排专人分片指导,负责技术落实到位。要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岳阳市农业局

2015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