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方案

来源:市旅游外事侨务办2015-09-09 10:17
浏览量:1|| |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省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树立岳阳安全旅游目的地良好形象,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到12月底,组织开展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旅游安全大排查行动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开展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作为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措施来抓,作为保民生、稳增长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全国接连发生的多起涉旅重大事故的深刻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旅游安全隐患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全面整改,构筑旅游安全保障严密防线,杜绝旅游安全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广大旅游者营造更加安全、满意的旅游环境,树立安全旅游、优质服务良好形象,促进全市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的范围与主要任务

(一)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旅游局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贯彻情况,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旅游局旅游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旅游法》关于旅游安全的规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执行情况;

(二)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等级旅游景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各项法律法规的情况,旅游接待单位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有无存在安全隐患,漂流、游乐等水上活动的经营许可、安全管理是否合法完善,旅行社客运包车、包船的营运资质等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完备、安全说明或警示是否到位和明确等,旅行社组团收客旅游合同的安全责任条款及导游在途安全提示和安全防护是否到位等;

(三)等级旅游景区游客流量监控机制建立,及时发布流量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出行,维护景区良好游览秩序,避免发生拥挤踩踏事件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四)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情况,尤其是重点景区、宾馆饭店、交通集散点等游客密集场所的应急预案、疏散、分流及救助措施是否完善;员工旅游安全保障技能培训及旅游应急救援演练情况;

(五)旅游企业落实安全保障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工,安全应急值守及安全事故及时上报,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健全安全制度和安全技能培训等情况。重点查看旅游安全保障工作文件资料档案(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培训记录、安全隐患台账及整改记录、应急演练等)的建立和更新情况;

(六)旅游节庆活动安全保障情况,旅游企业禁用易燃、易爆原料和危险性物品情况,旅游企业防范粉尘爆炸、火灾事故等方面的情况;

(七)各县(市、区)旅游部门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的情况,以及配合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的情况。

三、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的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各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9月,各县(市、区)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本地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实施方案(请于9月10日前报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全面开展本地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在此基础上建立各地旅游安全隐患工作台账。并及时向市旅游外事侨务办上报情况,市办将汇总各地排查情况,建立全市旅游安全隐患台账,并进行动态管理。

(二)10月份,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将对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情况和旅游安全严重问题进行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

(三)召开全市旅游安全隐患督办落实会议。12月,市组织召开全省旅游安全隐患督办落实会议,对旅游安全隐患整改进行部署安排,对影响游客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问题进行项目化管理,并挂牌督办整改,彻底根除旅游安全隐患,确保游客生命财产绝对安全。

四、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分级负责。各县(市、区)旅游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全省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各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摸底,全面准确地排查旅游安全方面存在的各种隐患和问题,为整改旅游安全隐患、防范发生安全事故打好基础。

(二)及时整改,保障安全。对于在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并按照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于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整改的,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对于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的隐患点,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以确保游客安全。

(三)整章建制,巩固成果。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旅游企业,要通过这次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开展,认真总结本单位旅游安全工作的成绩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整改完善旅游安全保障的相关工作规制,切实落实旅游安全检查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旅游安全监管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健全旅游安全保障长效工作机制。

(四)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各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向上级旅游部门报送工作信息,沟通工作情况。市旅游外事侨务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单位工作情况。对工作扎实,隐患排查和整改取得成绩的单位及时进行表扬,对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不重视,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的单位要进行通报,以扩大社会影响,推动全市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广泛深入开展,为促进全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市旅游外事侨务办

2015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