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岳阳市第六届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就业系列大赛的通知(岳教体通〔2017〕44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2017-04-18 08:59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教育(教体)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岳各高校,各中职学校:

为展示我市大中专院校创业就业成果,交流提升大中专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能力,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联合举办岳阳市第六届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就业系列大赛。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办好办出实效。

附件:岳阳市第六届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就业大赛实施方案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4月17日

附件

岳阳市第六届大中专院校

创新创业就业系列大赛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规划我生涯,创出好未来

二、活动目的

引导大中专院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提高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和质量。

三、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承办单位:市大中专学校就业管理办公室,市劳动就业服务局

3.组委会:成立岳阳市第六届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就业大赛组委会,王德华同志任主任,朱新和、陈彬、李鹏杰、曹金钟同志任副主任,詹红梅、郭智峰、周有年,市大中专学校就业管理办公室、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高校招生就业处处长,中职学校主管副校长任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詹红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市教育体育局机关301室。联系人:贺涛,联系电话:8805557。

四、活动项目

分“职业好主张”、“就业好点子”、“创业好创意”三个赛项,展示创业就业教育与实践中的金点子、好主意、好创意。

1.职业好主张。围绕“我与我”、“我与学校”、“我与社会”,设计自己未来职业,做好职业规划,以学生演讲形式展开比赛。

2.就业好点子。围绕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想办法、出点子,说建议方案、说经典个案,以教师说课形式比赛。

3.创业好创意。围绕创新、创业,对拟开展或已进行的创业创新项目(或服务)从可行性、创新性、专业性、实践性制定完整计划。以团队说项目形式比赛。项目计划和创意必须为原创。每个团队3人,教师、学生均可。

五、赛事安排

1.报名要求。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由院校组织,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在岳高校、市属大中专院校以学生、教师和学校团体报名参加初赛。初赛后,院校向市组委会报送决赛项目。每所高校每个赛项报送2个项目,每所中职学校每个赛项报送1个项目。

2.项目要求。每个项目分陈述和答辩两项,总时间10分钟以内。陈述时间控制在7分钟以内,题目自拟,脱稿演讲。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

3.比赛时间。初赛10月31日前完成,学校11月5日前向组委会报送参赛项目、创业就业计划书、项目展品或展示PPT。决赛时间为11月27日至29日。

六、评价及奖项设置

1.项目评价。学生演讲从内容、表达、神情、仪表等,教师说课从教学设计、教师行为、教师素养等,团队说项目从可行性、创新性、专业性、实践性等,组织奖从过程材料、初赛参与面、决赛成绩等方面评价。评委抽签确定,评委采取百分制现场评分。

2.奖项设置。分中职和高校两组,一等奖各设1名、二等奖各设2名,三等奖各设3名。对组织工作得力、成绩突出的学校,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奖3名。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校要把大赛作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实践平台,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的重要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做好顶层设计,成立办事机构和工作班子,统筹赛事各项组织工作。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突出宣传目标,推进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把握宣传重点,引导学生打好学科基础,关注社会需求,作好职业规划,提高就业能力。扩大宣传影响,扩大活动的知晓度、参与面。

3.加强指导,提高质量。要坚持原创首创,严禁抄袭、剽窃,2016年及以前参加过国家、省、市比赛作品不得参赛。要做好参赛项目的前期培育、针对指导,提高参与质量。坚持质量为先,反对做秀包装。要尊重事实,坚持标准,客观公正评比。

4.强化服务,提供保障。组织单位和承办单位要真心服务,全心服务,周到服务。组织单位和学校要及时衔接,及时沟通,相互尊重,确保安全有序,文明和谐,圆满顺利。有关通知和报送材料要求在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就业管理栏目中下载。未尽事宜,请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