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新型传销风险的预警提示

来源: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传销害人害己,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为进一步增强识别传销、防范传销、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为保障您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郑重提醒,请警惕以下传销模式:

一、警惕以“1040工程”“纯资本运作”“自愿连锁销售”为噱头,以“参观”“考察”“投资”为幌子骗取他人去异地非法聚集的“拉人头”式传销。

二、警惕以“爱心互助”“慈善互助”“爱心资助贫困学子”“消费养老”等为幌子,承诺高额回报来吸引投资或购买相关产品,并把发展的下线按层级和人数给予高额返利的“伪公益”式传销。

三、警惕以“消费返利”“消费多少返多少”“免费购物”“循环消费”为噱头,采取拉人头方式骗取会员加入,实际是用后续入会人员的缴费来维系返利的金融传销骗局,如“人人公益”。

四、警惕以互联网金融的名义承诺高回报高收益,引诱投资的传销骗局。此类运作模式违背经济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如“MMM金融平台”“百川币”“珍宝币”。

五、警惕以“边旅游边赚钱”“旅游创业”“旅游直销”为旗号,通过添加微信好友形式发展下线,拉人入会交费的传销形式。如“WV梦幻之旅”。

根据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的有关规定:组织策划传销活动,介绍、胁迫、诱骗他人参加传销活动,本人参加传销活动,以及为传销活动提供经营场所等便利条件的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守法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轻信他人诱导,更不要眼红高额回报,摆正心态,远离传销陷阱,避免财产损失。如果发现传销活动线索,请及时向工商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

举报电话

市打传办:0730-8208733

工商机关:12315

公安机关:110

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