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2-11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6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信息时间:2018-05-04 00:00】 【阅读次数:1次】

 

 

 

岳公资字2018001C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63号建议的

   

 

向锋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工业用地招拍挂和园区土地储备工作的建议》收悉。建议反映了云溪区工业用地招拍挂中存在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并就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率、降低企业负担、推动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要求,根据我单位职责,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在云溪建立区级土地交易平台有政策障碍

(一)国、省、市平台整合方案有明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95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613号)文件要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集中采购等交易项目必须纳入统一平台交易,各市州人民政府应整合建立本级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对辖区内已有的各类交易平台进行清理。目前,我市平台整合工作已全面完成,相关项目已全部按文件要求进入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各县、市、区设立的交易平台已全部撤销。

(二)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

2017828日,省发改委印发《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17年本)》(湘发改法规〔2017789号)明确土地使用权交易等列入目录的项目应该按照分级管理、“应进必进”的原则在省、市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201711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领域相关工作的意见》(湘政办发〔201766号)要求纳入《目录》的项目,必须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20171130日,省发改委、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整治公共资源交易的若干措施》(湘发改法规〔20171106号)要求市州人民政府督促落实《目录》范围内所有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实现场外无交易。

二、市交易中心将切实加强管理优化服务

(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针对你提出的国土资源交易环节较多导致企业跑腿多的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商财政、国土、银行等部门单位对交易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同时我们将对国土资源交易项目在中心内部流转的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窗口集中、限时办结、一站式办理,涉及资金划转的做到当日办完、当日划转,最大限度地确保竞拍企业利益。

(二)着力改善交易环境。加强交易服务管理,推进交易服务标准化,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加快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服务场所建设,尽快建成集电子化交易服务、楼宇智能化、数字档案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易服务场所,全面改善交易环境。

(三)积极助力企业降负。中心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全省统一的收费标准《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发改价服〔2016147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督促落实降低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湘发改价服〔2016711号)和市财政非税收入管理规定收取交易服务费,所有收费均全额上缴市财政。201691日起,我们严格按照《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督促落实降低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湘发改价服〔2016711号)文件要求将国土招拍挂收费降低了10%。为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我们将继续严密关注国省市关于降低服务收费文件出台情况,确保在第一时间执行降费文件,同时,积极向省市财政、发改等部门反映企业降费需求,争取相关部门出台降费文件。

感谢您对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8329

 

 

 

 

 

 

 

 

 

 

 

 

承办负责人:刘月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向阳  0730-818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