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农委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市农业委员会2017-07-26 10:42
浏览量:1|| | ||

今年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字开局、结构趋优的良好态势。

一、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上半年,全市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7.84亿元,增幅3.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值7397元,增幅8.3%。

1、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粮食生产方面,早稻播种面积323.4万亩,预计产量114.6万吨,中稻40万亩,晚稻计划面积363万亩,其中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42.7万亩,均与去年基本持平;中晚稻高档优质稻计划面积125万亩,增长36%,新增稻虾综合种养22.24万亩。经济作物方面,蔬菜播种面积68.19万亩,预计产量146.26万吨,分别增长3.6%和3.71%;新建优质水果基地8000多亩,时鲜水果面积达到16万亩(不包括柑橘和西甜瓜),增长5.26%;低改和新扩良种茶园近万亩,总面积达到30万亩,增长8000多亩,受今春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较多影响,春茶产量5800吨,减少10%以上。养殖业方面,受畜禽退养和生猪、蛋禽市场行情低迷等影响,加之稻虾共作、莲虾共生、湖泊套养等新型生产模式的推广,全市养殖业呈现“三降两升”的态势,上半年预计出栏生猪365.67万头,出笼家禽1625.74万羽,出栏牛8.94万头,分别减少1.7%、1.3%和1.0%;出栏羊23.85万头,水产品产量23.2万吨,分别增长0.8%和3.5%。

2、农村三产加快融合。预计全市1-6月农产品加工业可实现销售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9.6 %,完成增加值170亿元,同比增长11.4%。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达3.31: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5%,饲料、油脂、蔬菜、茶叶等产业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全市产加销一体的产业链初步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融合发展趋势明显,9129家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逐步实现产品初加工,占总数的30%;3556个合作社开展了农产品加工、销售服务,创建了独立品牌,占总数的70%。积极探索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上半年共接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671.54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2.5亿元,增长11%。

3、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要求,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规范村民建房,今年新开工集中建房点35个,开工总数155个,建成81个;新竣工集中建房户1220户,累计竣工3438户;共集约节约农村用地4563亩。全域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定期明查暗访、分类排队,上半年累计投入资金9200多万元,新建垃圾填埋场和焚烧炉260多个,添置垃圾池围3.6万个,拆除乱搭建棚亭650多个,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明显提升。持续开展“美丽系列”创建,积极推进“省市领导办点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工作,启动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5个,落实建设资金8.23亿元,有效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4、农村综合改革稳步实施。重点解决人、地、钱、房、产的问题。“人”的方面,扎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计划,全市新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10人,累计达4096人;新增农民合作社410家、家庭农场451家、30亩以上种粮大户1893户,总数分别达到5080家、2854家、27576家。“地”的方面,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目前全市已完成确权面积437.74万亩,确权进度95.13%。“钱”的方面,探索推广华容作法,以县为单位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支持银行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无抵押、无担保”授信贷款,华容县已发放授信贷款7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房”的方面,开展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对“一户多宅”“空心房”和闲置宅基地进行清理整治,将节约的土地用于发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等农村新产业;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空闲农房及宅基地。“产”的方面,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二、问题困难不容忽视

1、农村经济发展增速放缓。虽然上半年涉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排名较一季度预计有所上升,但由于畜禽退养力度加大,市场行情走低,农业服务业、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才刚刚起步,导致农业增加值增长仍然乏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2、产业特色不够明显。各地对市委、市政府“一县一业、一乡一园、一村一品”发展的认识不到位,缺乏有力措施,推进效果不佳,产业发展仍然少而全、少而弱。生产的大多还是大路货,没有特色,缺乏市场竞争力。

3、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后劲不足。休闲农业大多数企业源于个体户,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难以跟上休闲农业产业发展形势;部分农庄缺乏产业观光载体、农事体验场所,无法形成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良性互动,发展后劲不足。

4、改革力度还需加大。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等改革等还未触及核心问题,农垦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还没有破题,供销社综合改革、屈原改革集中区建设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

三、后段工作还需加力

下半年,市农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7月8日全市救灾补损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和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向上争资争项,确保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确保全面完成农业农村发展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1、突出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坚持“稳粮、优经、提养”的思路,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1个300万亩、3个50万亩”优质农作物基地建设;完成改造及改种换植低产茶园2万亩以上,实现产量5000吨以上。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园、一村一品”的要求,指导、督促各县市区选定特色主导产业,制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力争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3个。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面源污染等争项引资力度,重点向平江等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倾斜。

2、突出抓好农村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围绕粮食、油脂、蔬菜、茶叶、畜禽水产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开展重点帮扶,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在抓好华容、屈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的同时,今年力争平江县、汨罗市进入项目笼子;建好湘阴县凯佳生态园、君山区虹宇生态园、岳阳楼区芭蕉湖天鹅岛山庄等3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

3、突出抓好农业品牌建设。争取尽快出台《岳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在粮食、畜禽、蔬菜等主宗农产品中,每类选取1-2个基础好、潜力大的优势品牌,予以重点扶持。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重点做大做强“岳阳黄茶”、“华容芥菜”等品牌。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今年力争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6个,总数达到274个。

4、突出抓好农村综合改革。在土地、金融、保险等方面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力争有所突破。探索推行农业巨灾保险,今年先在华容县、岳阳县试点,力争明年全面推开。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扩大蔬菜、水产等农业保险覆盖面。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实施农村宅基地、建设用地的确权颁证工作,推动农村土地使用权和经营权加快流动,为农村投融资、农业保险提供保障。加大屈原农村改革集中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的推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