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亮点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城管局2018-02-14 10:53
浏览量:1|| | ||

一、2017年工作亮点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岳阳”目标,切实践行“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和执法水平,强力助推“四大会战”,推动城管事业实现了崭新跨越。

——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在市容卫生上,将卫生质量标准细化为“无泥尘、烟蒂、油污”,全面推进机械清洗作业,实行“快速保洁”,使垃圾滞地时间基本缩短至10分钟,街道路面全部见本色。清理平整城区积存垃圾渣土370处、上万余立方,实现建筑垃圾常态化监管,忠雄书记圈阅批示:“整治成果明显”。在城管秩序上,出台限炮通告,加强禁炮整治;整改扰民夜市100余家,整顿了花板桥市场秩序,取缔了洞庭大道马路市场;强力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百日会战”、渣土运输集中整治月等行动,切实堵住了污染源头;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清理僵尸车上百台,施划停车泊位800余个,设置停车护栏200多米,有效改善了停车秩序。在美化亮化上,调整岳阳大道、南湖大道主要节点花境结构,提升琵琶王立交桥、王家河大桥、太阳桥等地立体绿化效果,打造出繁花似锦的城市景观;完成白杨坡公园建设、南湖周边重要楼宇亮化提质、南湖广场林下空间改造、中心城区“小树换大树”等工作;拆除违规广告招牌500多处,有效解决了视觉污染。在设施维护上,对巴陵中路、青年路等20多条道路进行维修维护,城区道路环境明显优化;定期实施桥面刷漆,精细修补栏杆,并对69条主涵全面开展清淤、疏浚,提升城市排涝防渍能力。同时,火车站地区深入开展交通秩序、非法营运、喊客拉客“三大”整治,公园广场坚持便民服务,展示了良好的文明窗口形象。

——项目建设强化了基础。一是扎实推进“乔木进城”行动。全年栽植乔木102270株,超额完成4870株。其中我局栽植9500株,超年度计划5个百分点;指导、督促“六区”和市直责任单位栽植乔木92770株。城区乔木数量明显增加,绿量分布进一步均衡,涌现出邕园路、巴陵东路、金凤桥南路、岳阳大道、君山大道等一批栽植示范工程,市民反响良好。二是加快垃圾收处设施建设。完成下太子庙停车场和铁小路等7座垃圾站提质改造;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入项目设计招投标和设备采购招投标程序;岳阳楼区范围内两个船舶垃圾收集点按标准完成改造升级;投入4200余万元开展花果畈垃圾填埋场防渗提质改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项目公司重组并签订股权调整协议,各项开工手续基本完成;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于12月18日破土施工。三是认真落实黑臭水体治理。以环保督察为契机,通过PPP模式,顺利实施蛇皮套调蓄池及“三大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临时受领站北箱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已完成部分征地拆迁、注浆3500米、临时便道修筑等工作。四是其他项目齐头并进。完成了华天-市委十字路口停车场项目建设并交付使用,启动了王家河大咀堤等3个停车场建设,同时5个公共服务中心停车设施新建和改造正加紧推进;数字城管二期建设工程得到忠雄书记“建设得很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和标杆”的高度评价。

——改革创新得到了推进。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改革。紧扣中央、省委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在深入调研、外地取经的基础上,按照“城管体制总体保持连续性,适当调整职能职责”的总体要求,拟定城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待进一步做优做细后报市委编办。稳步推行涉事改革,将园林承担的行政许可、处罚、强制、检查职能,环卫承担的行政处罚职能,户外广告、渣土调配、道路破占承担的行政许可职能划入机关,保留其公益职能,真正实现政事分开、权责关系明确。二是着力提升法治能力。颁布实施政府首部规章《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禁炮区域扩大到“六区”,禁止内容延伸至生产、销售、储存环节,禁放范围涵盖“电子礼炮”,堪称史上最严禁炮令,推动形成全民齐抓共管、各界共同禁炮的新局面。启动《岳阳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并纳入人大分项立法建议;出台的《岳阳市中心城区户外公益广告管理规定》《岳阳市中心城区城市照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管理。三是突出提升行业效能。成功组织6处遗留广告位的公开拍卖,405万元的拍卖成交价创出历史新高,极大地盘活了公共资源。开通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用车服务。更新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运输车69台,完成170辆“湘FZ”渣土运输车智能设备调试工作。新增许可经营企业30余家、城镇管输天燃气用户3.5万户。组织“五区”市容环卫和局系统标准化考评200余次,督促解决各类顽疾近千个,特别是将监管触角延伸到城区46家菜市场,有效改善了市场环境。城管热线全年办结市民来电1.3万余件,政府热线工作全年四季度考核等级均为A级;监督指挥平台立案处置24万件,结案率、处置率分别达99%、98%。

——中心工作凸显了形象。一是环保督察整改迅速。督促五个县市区27个乡镇提前完成55个点、总量约9.6万吨生活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做到焚烧或填埋到位、无害化处理达标和日清日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五大整治”行动,确保垃圾场渗沥液处理系统运行稳定,道路扬尘污染源头有效遏制,同时取缔无证照夜市餐饮45处,督促县市区新建乡镇垃圾中转站75座,清理“五湖一河”沿岸、滩涂、水面的生活垃圾、生物垃圾近3万余吨。二是创建迎检勇挑重担。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中,坚持全标准、全落实、全员参与、全部精力的“四全”要求,逐条逐项对标整改,各项工作高质达标,有效确保了两大迎检顺利通过。同时每逢重大接待活动,以“尽善尽美”为目标,对管理要素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改,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重大接待活动保障任务32次76天,为历次接待活动营造了最佳城市环境。三是服务保障万无一失。在应对城区暴雨上,充分发挥排涝防渍主力军的作用,围绕“保抽排、防隐患、保秩序”精准发力,确保了城市在强降雨期间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渍水现象;在燃气保供上,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紧张的严峻形势,及时启动二级响应,确保我市迎峰度冬天然气有序供应;在节日气氛营造上,坚持以简朴、祥和为原则,努力为市民、游客打造“白天赏花、夜晚观灯”的节日大餐。

——队伍(班子)建设取得了实效。一是以“十九大精神”聚发展之力。将落实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打造人民满意城管。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着力提升局党组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坚持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改进选人用人机制,重视后备干部管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和岗位练兵。二是以“两学一做”补精神之钙。围绕“提升执行力、工作效率、对象满意率”目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城管党员进社区、共产党员示范路段、“五个当一天”等多种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以“过硬本色”树勤廉之风。全面推进廉政建设和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出台工程项目管理、公务车辆管理、公务外出管理三个“十条”规定,完善追责问责办法,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认真开展“歪风陋习”、“雁过拔毛”、“涉砂经营”、“吃空饷”等专项治理,使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落实“精准扶贫”任务,先后向汨罗市大荆镇金水村拨付扶贫资金180万元,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帮助推进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使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带着感情和责任处理每一位群众的诉求,对多年遗留的岳阳楼区供销社家属楼住户和桃花井居委会90岁高龄的杨雪梅老人一直未开通天然气、市九中门口人行道绿化影响行人通行、巴陵路原水果批发市场垃圾成堆、花果畈垃圾填埋场臭异味影响周边环境,以及普盛咪表公司拖欠职工养老保险金等诸多问题,积极研究,妥善解决,群众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全局上下和谐稳定,人心思进。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明确“一个要求”

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强化工作基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区域内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和执法体系,着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推进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上新的台阶。

(二)把握“四个重点”

1.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文件精神,结合岳阳实际,推进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畅通城市管理运行机制,达到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基本理顺,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加强,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的目标。

2.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城管提质的支撑点,优化城市功能的突破点,做强城管事业的发力点,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克难,推动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增强,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全面提升。

3.队伍(班子)建设。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城市发展新趋势,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载体,创新党建工作方法,致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重实干、乐奉献的新时代城管队伍,为促进城市管理水平升级提质,强力助推我市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撑。

4.制度的完善和执行。进一步细化完善内部相关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将制度执行情况置于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与约束力;大力推进巡察意见整改落实、人事劳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财务制度执行等“四大检查”常态化,确保全局上下风清气正。

(三)坚持“五个突出”

1.突出日常管理,提升整体水平。一是在城管秩序上下功夫。持续做好占道经营整治、停车秩序管理、流动摊贩疏导、禁炮督查考评、夜市规范经营、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市政设施维护养护等工作,力促城市运行畅通有序。二是在环境优化上出实招。推进“洗+扫+吸+抹+拣”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保洁法,将垃圾滞地时间缩短到5分钟;狠抓源头管控,按照“严格审批,依法规范,市区联动,强化考核”的思路,切实堵住基建场地和渣土运输撒漏等污染行为;扎实开展河湖垃圾清理,确保城区水域整洁清新,致力打造天蓝、街净、水美的现代新城。三是在品质提升上求突破。加强路灯亮化提质管理,提高绿化养护水平,扮靓公园广场环境,规范施工挡板标准,统一户外广告设置,提升沿街立面整洁度,努力使城市形象更加优美靓丽。

2.突出项目建设,增强城市功能。一是狠抓城区乔木栽植。围绕打造“百园之城”,持续推进“乔木进城”三年行动,实现牵头实施的年度目标,并督促各区和相关单位如期如质完成全年栽植任务。二是紧盯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抓好站北箱涵、蛇皮套调蓄池的除臭、排渍、造景工作,建成景观和样板工程。做好北大湖、中大湖、南大湖和市政府南侧湖整治项目后续工作。三是加力垃圾设施建设。完成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加快洞庭湖东岸水域2个环卫码头及配套设施建设,抓好花果畈垃圾处理场扩容提质项目后续工作,开展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四是落实停车设施项目。根据停车场建设和整治计划,抓好王家河桥东、十四中和市政府等3处停车场建设,完成九盛家居等6处地下停车场的整治。五是推进城区渍水整治。将渍水整治项目与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截污管网建设等相结合,科学有效的分步对城区主要渍水点进行整治。

3.突出队伍(班子)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一是强班子,当好“领头雁”。具体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坚持统揽全局,抓好大事;坚持民主集中,依法执政;坚持科学谋事,创新发展;坚持廉洁从政,率先垂范;坚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二是提素质,练强“基本功”。在局系统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切实提升城管对伍的服务本领,力争使每一名一线职工都成为“工匠型”技术能手,每一名管理人员都成为“专家型”业务精英。同时强化对伍的大局意识、创优意识、效率意识,有效提升对伍的执行力。三是严规矩,提升“约束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格干事创业的准则,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保障干部队伍的纯洁与活力。

4.突出改革创新,强化工作保障。一是构建完善的管理体制。厘清市城管与各区及市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目标任务和工作边界,做好各项行政处罚权的划转工作,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的集中行使,构建权责明晰、服务在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二是出台有力的地方法规。修订出台《岳阳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有序推动广告位公共资源依法依规进入公开拍卖程序,确保公共资源保值升值;出台《岳阳市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办法》《岳阳市城市道路人行道管理办法》《岳阳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等行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理能力。三是探索有效的运作机制。加大城市管理市场化改革力度,创新城市管理运营机制,在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等领域积极探索市场化模式,对能够走向市场的公共服务逐步推向市场。

5.突出中心工作,彰显城管形象。一是加强创建迎检服务。加大专项考评、定期巡查、资源整合、网格管理力度,完善创建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建立责任到岗到人、重点部位监控、应急突击处置等迎检接待常态管理机制,为各类创建和迎检接待活动提供最优环境质量。二是加强便民利民服务。推进“公厕革命”,新建改造一批公厕垃圾站,缓解市民上厕所难、倒垃圾难等问题。加大公园广场维护力度,推进相关便民景观设施改造更新,使公园广场成为公众游览、休憩、健身的最佳场所。加大燃气市场服务力度,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燃气服务。加大审批许可规范力度,提供办事咨询和指引,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加强文明引导服务。加强城管执法队员、市容监督员、信息采集员、环卫工人与市民的互动,扩大城市管理宣传覆盖面。用活城管有奖举报信息平台,深入开展城管“六进”等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四是加强自身保障服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等工作,为城管事业的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继续做好环卫工人休息室的建设和维护管理,进一步改善其工作条件;争取设立环卫工人救助基金,用于一线职工因公死亡、残疾、重伤的救助等。

责任编辑: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