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市国资委2018-03-15 09:51
浏览量:1|| | ||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省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聚焦主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牢牢牵住加强国企党建这个“牛鼻子”,以党的建设带动国企改革发展,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着力推改革、优监管、强党建、促发展、树形象, 努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动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积极服务“四大会战”,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作出新贡献。力争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500亿。

一、推改革

1、推进国企改制扫尾。通过向市委巡查办报告、向市政府汇报等方式督促市城管局等3个主管部门完成市政公司、食品公司、钢球厂资产移交和社区移交工作。筹资处理遗留问题。完成每年的国企职教幼教人员工资调差工作。

2、推进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调市政府成立岳阳市“三供一业”领导小组。出台岳阳市驻岳企业物业分离移交改造技术标准、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协调督促,力争在2018年12月底完成28家驻岳央省企职工家属区物业、市政设施和社区分离移交工作。

3、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公交总公司、自来水公司公司制改革。配合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重组整合事改企后的经营性资产。推进我市国企重组整合成城投、交投、产业投、文旅投四大板块。加快出台改组建立国投集团的方案,建立国投集团。

二、优监管

4、健全国资监管基础。完成市属一级企业所有子公司的国有产权登记工作。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促进资产(本)合理流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产权监管事项清单,明确各监管企业的产权登记、产权(资产)处置(转让)、资产评估、资本金变动、融资、发债、清产核资、上市股权管理等工作的具体流程。做好桥西楚天大厦、磷化工总厂和粮食包装厂第二期棚改土地拆迁等资产的确权、出图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年完成资产处置任务4200万元。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严格财政按照批复抓好预算执行,做到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将收入缴入国库。做好监管企业财务决算、国有资产统计、每月财务快报报送工作,并上报省国资委。组织企业进行行业对标,通过决算数据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比发现差距,找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提高财务监管水平。加强中介机构库的管理,拓展中介机构库的范围,严格中介机构抽签程序。

5、强化投资监管。出台《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监管试行办法》,规范监管企业投资行为,加强监管企业对外投资的事前审查或备案、过程跟踪、事后考核。规范监管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编制与管理工作。

6、强化业绩考核。按照“突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和利润考核,引导企业关注价值创造;突出资本布局和资本运作考核,引导企业增强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突出筹资和投资风险管控考核,引导企业提升发展效益和质量;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引导企业激发内生动力”原则,确定2017年度的业绩考核、绩效薪酬,拟定2018年度业绩考核目标和三年任期考核目标值,并签订责任书。

7、强化监事会监督。出台《岳阳市外派监事会管理办法》。建立监事会主席定期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制度。规划董事会工作流程,出台相关办法。开展四次专项检查,并加强与内部纪检监察、业绩考核、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合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三、强党建。

8、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一个重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以“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制度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支部建设年”暨主题党日制度为切入点,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9、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市属国有企业党的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工作规范等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一肩挑”。配齐配强专职党委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全面开展国有企业书记述党建活动,突出理论武装、能力培训、实践锻炼和管理监督,教育引导企业领导人员切实增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素养和能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党委(党总支、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定期分期研制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加强对企业简报、网络、微信等传媒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完善舆论的处置机制,坚持企业党建引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10、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管理标准严格化,发展党员要坚持培训、票决和公示制度,遵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总要求,坚决克服论资排辈、长期不发展或突击发展等问题。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完善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做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服务工作。党组织活动常态化,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十个一”活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定市属国有企业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实施意见,命名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各企业要创建“一支部一品牌”,力争“一年达标、二年巩固、三年提升”。解决基层党组织应建未建应换未换应配未配问题,坚持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建到班组上,合理设置境外党的工作机构,着力破解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常态化。

11、推进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党委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继续深化双百分综合考核工作。提高党建工作品牌化水平,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叫得响、受欢迎、有实效的工作特色品牌。设立专门党务工作机构,配备好党务工作力量,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原则上按照不低于企业职工总数的1%配备,严格落实“同职级、同待遇”要求,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加强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建立企业党务工作培训师资库,举办多层次培训班,组织编写市属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教材。保障企业党建工作经费落实到位,按照不低于全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安排,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税前开支。

12、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委管企业干部管理暂行办法,配合完成三荷机场、洞庭新城、国际港务集团党委班子的配备到位,优化调整企业经营管理层人员。落实市委组织开展的四海揽才计划,协调组织市属企业择优选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出台有关加强规范企业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的制度性文件,继续落实好监事会新进人员工作,加快企业外派监事会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派董事会、监事会人才库。

1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继续抓好党纪条规及警示教育等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注重学习的多样性和生动性。重点做好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的述责述廉和廉政谈话活动,建立防腐反腐机制,继续做好“纠‘四风’治陋习”整治活动、信访举报案件受理和处理等工作。抓好机关自身廉政建设,把好党员干部廉洁建设关。

四、促发展。

14、强化资本合作。主动对接央企、省企,巩固央企对接会成果,确保项目落地。积极为引进万达、恒大、碧桂园、美的、云南城投等战略投资者搞好服务。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建好项目库和战略合作目标对象资源库。积极“走出去”,开展国内国际对接合作,帮助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市场,重点做好市自来水公司对外投资的服务工作。

15、力推金叶上市。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抢抓证券市场上市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放大国资规模,加大上市培育力度,继续总结整改,积极协调,主动衔接,推进金叶公司上市工作。

16、做好企业融资和债务风险控制工作。继续完善投融资平台转型整合成果,着力化解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大力支持各监管企业加大融资力度,拓展融资渠道,壮大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服务华容、临湘、君山等城投公司,支持县域经济建设。

17、推进项目建设。在“四大会战“中,充分发挥国企的主攻手和排头兵作用,将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各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内容,与企业负责人的年度绩效薪酬密切挂钩,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18、防范社会风险。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风险防范。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指导企业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信访维稳综治工作长效机制,做好12345热线、市长信箱、网上信访处理和网络舆情管理工作,争创全市安全生产、综治和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五、树形象

19、建设服务型机关。抓好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推行首问负责制,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严格指纹考勤,抓实上下班纪律。

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幸福指数。制订《干部定期体检制度》、《岳阳市国资委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岳阳市国资委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方案》、《岳阳市国资委科级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素质。加大推荐交流力度,关心干部成长,探索机关干部到企业交流任职或挂职锻炼等工作,继续搞好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才到民营企业工作的跟踪管理和服务。打造“用心谋事、担当干事、团结共事”,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国资团队。

21、建设法治国资。坚持学习研究最新的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确保出具的审查意见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进一步发挥外聘顾问律师对合同、规范性文件和决议的法律把关;制定《2018年年度普法计划》,加大普法广度和深度;收集实践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问题、有争议的问题,组织学习研讨,组织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开展学法考法。

22、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全面公开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权力责任清单、国企运营监管、重要活动等信息。及时做好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的回应。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23、规范财务后勤管理。严格规范机关三公经费。严格规范使用维修公车。合理采购办公用品,实行办公用品领用登记制、固定资产责任到人制。节约用水用电。

24、加强宣传报道。充分调动机关、企业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的积极性,拓展资信来源,挖掘新闻亮点,主动对接省市主流媒体,及时向每周汇报等刊物报送信息,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报道,提升国资形象。

25、抓好其他常规性工作。继续抓好棚户区(旧城)改造和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的扶贫工作。积极做好工会、计划生育、防汛抗旱、环保、禁违拆违、文明创建、建议提案办理、机要保密、档案、社区联点、企业帮扶等工作。